20岁,我为什么不发朋友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圈之于我,也曾是亲密无间的关系,一天一条是常事,疯狂的时候一天连发四五条都有,可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不发朋友圈了?


对于我们90后或者95后来说,我们原本是QQ的原住民,QQ空间是我们表达哀喜的主要阵地。


可随着年龄慢慢增大,00后越来越向焦点中心靠近,00后逐渐占据了QQ的半壁江山。


微信渐渐普及,90后大部分走入职场的人们,为了工作、社交的需要,逐渐转战到微信上,微信用户越来越多,功能也日益增多,我也开始慢慢向微信靠拢。


微信渐渐普及开来,与QQ空间相比,微信页面更加简洁,更加注重保护用户的个人隐私。比如朋友圈的评论与点赞只有共同好友能看见,比如朋友圈的浏览不会留下痕迹,这点我甚是喜欢。


我总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看看我暗恋的人的朋友圈,仔细看他的每一张照片,揣摩每一个标点,完全不用担心会留下痕迹。


而QQ空间不一样,什么时候关心过某人,访客记录都一清二楚,这可让暗恋别人的人脸往哪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开始的朋友圈,记录了我的喜怒哀乐,吃了什么玩了什么,都会和大家一起分享,什么糗事都敢往上发。


那个时候我的微信好友不多,都是很好的朋友,朋友圈的内容坦诚而真实。但微信用户之所以这么庞大,就是因为它把原本不使用或不怎么使用QQ的人一起囊括了进来,包括我们的爸爸妈妈辈甚至爷爷奶奶辈。


这下微信就热闹了,什么七姑八婶大爹二爹都来了,时不时的搞个家族会晤来增进感情,关键是我的朋友圈也闹腾了,我时常在长辈们花花绿绿的游客照风景照里徘徊,每次都禁不住想吟诵那句诗:“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除此之外,他们还很乐于分享新知识,“震惊!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不知道的事!”“……不转不是中国人!”诸如此类的转载文章充斥着我的眼睛,下次碰到问题我甚至可以不用百度百科,直接翻翻他们的朋友圈,八成就有答案了。


由于大量长辈充斥其中,我在发朋友圈之前都会刻意留意一番,不适合长辈们看的尽量不发,这样一来我发的朋友圈就少了许多,一个月也才几条。


还好朋友圈有给谁看不给谁看这个功能,总算是给了我点自由的空间,不适合不想给长辈们看到的内容,我都会在不给谁看的栏目里把他们小心翼翼选上,包括我的爸妈。


但是俗话说得好,防得了爹妈防不了二姑,我就曾在我二姑手里翻过船。曾经发一条朋友圈时,我屏蔽了我的长辈们,谁承想唯独漏了我二姑。


后来在一次与我妈的攀谈中她提到了这件事,我妈表示从未听说过,我二姑居然当着她的面翻了这条记录……


我妈当时脸就黑了,丝毫情面都不给我留,为这事儿她生了我一个多礼拜的气,她如柯南一般用睿智而犀利的语气质问我:“除了这个,你到底还有条朋友圈是屏蔽了我的?”我被怼得哑口无言。


无奈的是不屏蔽我妈的日子也不好过。曾经在一次辛苦练舞之后,精疲力竭的我想吐槽一下,于是发了一条“练舞好累,不想努力了,富婆包养我吧,我愿意”的朋友圈,并配上一张求包养的表情包。


谁知不一会儿我妈就像催债一样提着刀上门了,她生气地问我:“你看看你发的是什么鬼东西?什么不想努力了?什么包养?你让你的姑姑婶婶们怎么看怎么想?我们怎么面对她们?赶紧给我删了!”


我很快删了这条朋友圈,心中十分怅然,好好的情感怎么就变了味了?


再到后来抖音兴起热潮,朋友圈里又多了各种分享的抖音视频,而且越来越有刷屏的趋势。


有些朋友做了微商,有时候自己也会一不小心加几个微商,除了广告,她们还会每天早安午安晚安,我差点怀疑自己是个格格小主,并且她们会配上自己十级磨皮十级美颜万年不变角度的自拍。我实在是不胜其扰。


我的朋友圈乱掉了,像生理期一样乱掉了,在种种力量之下,我基本不发朋友圈了,发的圈少得可怜。


相信每个人都会发现,朋友圈的内容展示的都是高兴的、得意的事,不再像是情感的宣泄场,倒像是比比谁过得好的斗场。


还有的人也很少发朋友圈,即使偶尔发条朋友圈,内容也是设置三天内可见......我本生来恬淡,到底是在这浮华的圈中沉寂了下来。


最近“子弹短信”异军突起,不少加入了朋友“逃离微信”的行动,目前我还没尝试过“子弹短信”,但愿它不会变成第二个微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