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神剧《再一次》观后分析(多图)

再一次

2017年B 站拜年祭真是出了一个不得了的作品,这部作品就是《再一次》。这部影片出现在拜年祭的同一个时间,但是却有不同的内容,实际是3P。

观察

为了弄明白这部影片,我几乎花了一整天的时间,下载拼接了4P 视频,并对比观看。得出了一部分对比结果:

  1. 按 B 站视频编号,P3 烤鸭、P4 鱼、P5 烤鸭、P6 东坡肉。P3 和P5 的视频拼接文件,校验结果一致,可以确认内容完全相同。


    SHA-512结果
  2. 相同时间,不同的观测出现不同的结果。除了标记出东坡肉不同的地方,其他均与鱼相同。


    鱼——地图

    烤鸭——报纸

    东坡肉——笔记

    鱼——煤油灯

    烤鸭——缝纫机

    鱼——弹痕

    烤鸭——划痕

    此处听到的声音不同

    男主听到的是水车处水流的声音

    女主听到的是骷髅被打散的声音

    鱼——女主看到了蝙蝠

    烤鸭——男主没看到

    鱼——女主被震惊

    烤鸭——男主被震惊

    女主观察到的笔记

    之后男主写下一行字

    鱼——同面男主火机图案六芒星

    烤鸭——同面男主火机图案龙

    东坡肉——同面男主火机图案翅膀

    鱼——异面男主火机图案十字架

    烤鸭——异面男主火机图案六芒星

    东坡肉——异面男主火机图案无穷

    鱼——像差中的画像

    烤鸭——像差中的画像

    鱼——女主看到的眼

    烤鸭——男主看到的眼

    鱼——女主死亡

    烤鸭——男主死亡

    鱼——男主结局

    烤鸭——女主结局

    东坡肉——同生结局
  3. 前后呼应的地方


    车牌号——2-37

    门牌号237

    水流循环时间2:37

    烟疤

    烟疤的产生

    脚印

    脚印的产生

    男主发现登山钩损坏

    男主要把女主铐在水车上
  4. 不同的标题


    烤鸭——To be

    鱼——Not to be

    东坡肉——Question

    鱼——Death's End

    烤鸭——我本来就是恶魔

    东坡肉——再一次
  5. 产生像差的地方


    下楼的楼梯塌陷了

    下楼的地方

    女主用绳子下楼

    第一次,男主从柱子爬下来

    左侧就是下来的地方

    女主以为是原路返回

    女主攀爬的位置

    第二次男主还是从柱子爬下
  6. 地面上的黑影


    地面上的黑影1

    地面上的黑影2

    地面上的黑影3

    地面上的黑影4

    地面上的黑影4

    地面上的黑影5

    地面上的黑影6
  7. 需要注意的地方


    Are you watching closely ?

    我本身就是魔鬼

    终于也成为了魔鬼

    女主击打骨架的地方

    女主看到了什么?

    verzweifelt 绝望

    女主衣服落下的地方

    背面世界的男主

    Verirrung 像差

    莫比乌斯环1

    莫比乌斯环2

    莫比乌斯环3

    阴阳——物极必反

    Wiederholung 再一次

分析

根据上面列举的观察结果,下面是分析:


世界线分析
  1. 世界线都是从进入城堡开始。但是男主的世界线向前,也就是时间的正向走,遇到前面返回的女主,发生像差事件,结局若死即结束,活即保持世界线;女主的世界线往回,也就是时间的负向走,遇到向前的男主,发生像差事件,结局若死即结束,活即保持前一个世界线,直到死亡在城堡中。所以每一个世界线中只会发生一次完整事件,并不会重复。
  2. 女性倾向于回忆过去,男性倾向于探究未来。所以女主往回走,男主往前走。女主的观测偏向于过去,而男主的观测偏向于未来。比如女主看到的是煤油灯,而男主看到的是缝纫机。女主看到了之前(?)世界线的烟疤与鞋印,而男主没看到。女主往回走,所以与当前相比会越来越偏前,导致看到的都是女主的骷髅,即使是鱼的结局,也没在水池中看到女主。
  3. 烤鸭线主要是描述男主看到的世界,鱼线主要是描述女主看到的世界。
  4. 牙印位置不一样,说明是不同的世界线,出现了像差。可能是由于女主返回时在莫比乌斯环2的攀爬导致进入了不同的世界线。前后不同的画像,也说明女主进入了不同的世界线。
  5. 男主发现登山钩损坏,说明男主从来都没有想害女主,任何一个世界线都没有。结局中的Wiederholung(再一次),也说明男主没有逃跑。为什么没有男主的骷髅,按照第二点的解释,男主一直向前,所以相对于当前,无法观测到。
  6. 女主的衣服在井中只有一件,解释是,时间差较大。同样可以解释为什么只看到骷髅,没看到遗体。
  7. 火机上的符号或者开场的菜可能代表并同时代表男主与女主的结局。
  8. 火机上的∞代表着无穷结局,就是这条世界线会持续下去。
  9. 把故事如上分为两组,则分别代表微观与宏观:微观上的趋势:龙和十字,可能是飞升与审判;宏观上的趋势:翅膀和∞代表着脱逃(也可能是死亡)与轮回。
  10. 关于水池中看不见女主的另一个解释:因为女主在像差中,并不属于那个世界线,所以死后就不能再观察到那个像差,也不能被观察到了。
  11. 男主与女主听到的声音不同,可能是因为观察到的重点不同,男主印象深刻的是水车那里的事情,女主印象深刻的是往回跑时的事情。
  12. 一系列标题都是以女主为第一视角。
    To be,女主生存。
    Not to be,女主死亡。
    Question,女主给出了不同答案。
    Death's End,死神结局,女主活着,所以女主是死神。
    Am Anfang an bin ich ein Ungeheuer,女主误解了男主的好意,所以女主“我本身就是魔鬼”。
    Wiederholung,女主救了男主,也就选择了再一次进入这个循环。

等有新的想法再补充。

存疑

  1. 我本身就是魔鬼,是什么意思?
  2. To be,Not to be,Question,指的是什么?分析请在本页搜索“女主给出了不同答案”。
  3. 男主存活的结局,写的是 Death's End,而女主独活的结局,写的是“我本身就是魔鬼”。为什么?
  4. 在幻灯片那里,“Are you watching closely ?”,你仔细的看了吗?相关图片请在本页搜索“女主观察到的笔记”。
  5. 一共产生了几次像差?请在本页搜索“产生像差的地方”。
  6. 地面上的黑影是什么?请在本页搜索“地面上的黑影”。
  7. 为什么越到水车门口,骷髅越多?
  8. 是哪只蚂蚁进入了哪只蚂蚁的世界?

是什么引发的问题(悖论)?

脱离现实的理论看这个问题,基于故事而不是事实。

  1. 莫比乌斯环:“假如这个时空本就是一条纸带,我们人类像蚂蚁一样在上面生活,但是这条纸带的某一段被截出来,做成一个莫比乌斯环,正面和背面都有蚂蚁,本身它们永远不可能见面即同面的两只蚂蚁,但莫比乌斯环把纸带的正反面连在了一起。留下这些痕迹的是背面的我们。”
  2. 平行世界理论:“真实的世界并不只有正反两个面,随着我们进入古堡,更多的平行世界被卷入,纸带的面是无穷的,那些‘背面’也是无穷的。”
  3. 量子理论:“没有绝对的客观,物体只有被观测才存在意义,每个观测者的存在都会给这所有时空的枢纽打一个结,让这条扭曲的莫比乌斯环增加一个维度。本应平行的世界线被拧成一股,它们互相交叠,你看见的和我看见的,哪一个都是真的。观测赋予了他们过多的意义,当这种感知关系被具象为现实,‘一座城堡,无数双眼睛;每双眼睛,一个世界。’”

男主向前,女主向后。男主遇到了后一个世界线的女主,女主遇到了前一个世界线的男主,发生各自的像差事件。临近的世界线不断地发生交叠,构成多面的莫比乌斯环。这个莫比乌斯环上有无数的男主和女主,观察到了无数种古堡,而古堡又是由所有莫比乌斯环上的观测者决定的。所以这是一个有无数种可能的古堡,不同的观察会有不同的结果(结局)。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悖论)?

  1. 小莫比乌斯给出的解答:当环中只剩下一个观测者时,就会只有一个确定的古堡,世界线不再交叠,时空变的确定。“因为多方观测才使得平行空间交织,那么只要将观测源减到1,只有一条线就永远也不会与其他线相交,这条莫比乌斯线也就解开了”,注意是这条线解开了。
  2. 主人公的解答:被无限细化的像差将变成圆(不完全的四维空间到完整的四维空间)。三维世界的人无法感知第四维度,也就是第四维度的圆变成了点。所以当无数的观察者观察这个不确定的世界时,会产生确定性。因此女主说:“盈则必亏,全则必缺,极则必反。”因此男主说:“不过不要紧,我们至少要保证一个人活下来。”只有活下来,继续在古堡里,才会维持这条世界线,即维持像差数量不减少。反过来说,只有至少一个人活下来,并继续待在古堡里,才会在这条莫比乌斯环中找到。否则,将会和第一点说的那种情况一样,世界线被从莫比乌斯环中解开。

所以主人公的解答,是让这条莫比乌斯环变成永恒的四维空间。我们的任何一次观测,都是三维空间对四维空间中三个维度的一次观测,这个观测会有三个结果,是不会解开莫比乌斯环的三个结果,即:鱼——男主存活并继续,烤鸭——女主存活并继续,东坡肉——全部存活并继续。其余的结局(如逃脱与团灭)不在莫比乌斯环中,所以我们观察这个莫比乌斯环时,无法观测到。

那几句让人感动的话

  1. 在烤鸭线和东坡肉线,男主要牺牲自己救女主时,女主说:为什么要为了我,我们之间,只是错觉而已啊。男主回答:我若是……将错就错呢?
  2. 烤鸭线结尾,女主活了下来,女主的独白:生存不是胜利的条件,有你的世界才有灯火。这个故事少了你我,都不算真正的结束。
  3. 鱼线结尾,男主活了下来,男主的独白:误区也好,错觉也好,一错到底,再上吊桥。这个故事少了你我,都不算真正的结束。
  4. 东坡肉线,穿过钥匙环的手。
  5. 东坡肉线,两个主角都活了下来:既然已经迈出了错误的第一步,不妨让我们一错到底。
我若是……将错就错呢?

大力出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