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粥比深夜的酒好喝》

                        《米奇和卢拉》

                                文/大萌

生命是一场又一场的离别,也是一次又一次的遗忘和开始。可总有些事,一旦发生,就留下痕迹;总有一个人,一旦来过,就无法忘记。

                                                 —— 米奇对卢拉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日,雨中的雪花悄然间增多了许多,远远近近愈加变得模模糊糊。城市变得寂静无声,隐约能听见很远的地方传来一声火车的汽笛声,给这灰蒙蒙的天地间平添了一丝睡梦般的阴郁。

就在这时,在街道的北头,走过来一个瘦高瘦高的青年。他拔开两条瘦长的腿,缩着脖子,一只手撑着伞,另一只手伸进衣服兜里,扑踏扑踏踩着泥水蹒跚前行。

然后,突然在一个拐角的地方停了下来。(这家他已习惯吃早餐的卖粥的店)把伞关掉,快步躲进了房屋里,。他摘下手套,双手使劲相互揉戳着,嘴里还吐着白茫茫的哈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给我来碗粥。”他清脆而又温柔的对着老板喊到。


卢拉抬起头,看见了他。他也穿着学校的蓝衬衫,只不过外面裹了层外套,只不过是换了个场地。

不经意的时候,两人对视着笑了笑。卢拉,不好意思的埋头继续喝粥。

在后面的许些日子里,米奇的脑海里,总会出现一个女孩冲着他笑的一幕。其实,卢拉的情况也差不多,甚至梦里还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都是因为一个瞬间,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种感觉。神迷了,意乱了,卢拉乱窜了,米奇好像也是的吧。

两个月过去了, 他们总是能遇见,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直到突然有一天,他们同时吃完早餐,走在那条通往学校大门的胡同,两边种满了梧桐树。

米奇追上去,低着头走到卢拉前面。

米奇:“嗨,你好,我是米奇,和你一个学校的。”

卢拉:“嗨,你可以叫我卢拉。”

米奇:“你经常来这家店家吃早餐啊?”

卢拉:“对啊,我看你也经常来的嘛”

米奇学的理科,而卢拉偏爱着文学的东西,这一年,他们都上高二了。

后来,他们总是不约而同的从这家店里出来,一起走在美丽的梧桐树下。冬天的时候步行,夏天的时候会骑着自行车。

空气中的味道都跟往常不一样了,让人呼吸着十分的舒服。在空气中小惜隐约的感觉到了一丝幸福,幸福中夹杂着淡淡的梧桐树的清香。

高三那年,卢拉再也没来过这家店了,她妈一直在接送她上下学。而米奇则一天都没有断过,就好像在等待某一刻的到来。

他们在学校的时候,偶尔还是能碰的到。只不过都来不及说一声“嗨”,来不及道一句“你也在这里啊”,打声招呼。

高三生活,注定是枯燥乏味的,但每个人都尽着自己的努力在做最好的“挣扎”。就像卢拉和米奇一样,他们好像渐渐的忘记曾经两个人一起走的那条胡同,好像……总之,这一年都没有那样走过了。

高考结束的第二天,卢拉再一次来到那家粥店。看见了一年前熟悉的场景,他还是穿着蓝格衬衣,只是现在是夏天,米奇身上少了那件外套,坐着曾经他们相视而笑的地方。

卢拉:“米奇,原来你还来这里啊?”

米奇:“对啊,习惯了来这里,你好久没来了呢。”

卢拉:“对啊,是很久了,。”

“你考的还行吗?”米奇问卢拉。卢拉犹豫了一下,对着冲他微笑的米奇说:“我啊,还行吧,反正都考了,也不去想那么多了,等成绩出来了说吧,那你呢?”

“我……应该不是很好吧!有点把握不准,心里慌慌的,真不敢确定”米奇笑的更开心,像个孩子一样。

“你……还能陪我再走一次这条路吗?”卢拉直指前面的胡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次,他们没有骑自行车。而是推着走,走的很慢。就像是希望时间停下来那样。这一次,太阳把他们的影子拉得特别的长。

天空也格外的蓝,鸟儿的叫声也格外的响亮,阳光还格外的刺眼。风吹过,两个人背影,飘过一阵淡淡的梧桐树的清香。

卢拉说:“其实见到他的那一天,是自己第一次去那家店。”米奇告诉她:“我知道啊,只是……只是……”他们都红了,脸红了,低着头走完了那条路。

成绩出来那天早上,米奇给卢拉发了一条短信:卢拉,我分数线达到了重本,你呢?我准备去北方的大学。你也要去北方吗?还是留在南方?米奇想再打点字,说点什么。

晚上,卢拉给他回了短信:“对不起,米奇,我在知道我的成绩,恭喜你啊。我也上了一本,只是超一本线一点点。我啊,可能留在这边吧,我家人也希望留在南方。”

米奇先开的学,走的那天,她没告诉卢拉自己要走。只是给他写了一个盒子,盒子里面装着很多很多泛黄泛黄的梧桐树,树叶上写满了字。

还有一张纸条:卢拉,对不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感谢你这两年来你一直陪伴,让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也许,人生最大的喜悦,就是遇见彼此同频道的那一盏灯,你点燃我的激情,我照亮你的前途,你我,彼此是贵人,相互辅助,成就了对方!希望我们还能再见,也希望那时的我们,都比现在好。

卢拉拿起一片树叶:生命是一场又一场的离别,也是一次又一次的遗忘和开始。可总有些事,一旦发生,就留下痕迹;总有一个人,一旦来过,就无法忘记。”

阳光透过叶脉,发出淡淡的清香。卢拉隐约看见了,两个推着车的少年,走在秋天的味道里。像极了曾经的他们。

卢拉去学校的前一天晚上,好朋友都来为她践行。她们去了KTV,还喝了酒,大家都在尽情的释放着自己的压抑。

晚上,她躺着床上。翻出手机,给米奇发了一条短信:“清晨的粥比深夜的酒好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青春里,遍地美好。

就算那里的烦恼特别多,

那里的遗憾忘不掉,可在每个人的眼里;

留白或者遗憾的青春,一样重要,依旧美好。

     我说大萌,那个有备而来的路人甲。

       还有,对世界上瘾的二逼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