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听力为什么那么“差”

今天我们再谈听力,之前写过一篇关于听力有多重要的文字,后面有需要再找回来分享给大家。

G哥从大学开始就一直在教口语,学好口语大多也都听力入手,我发现很多学生做了多年听力,对自己的听力水平并不是很满意。本文旨在帮助学生分析听力不好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听力不好是结果,想提高听力,首先要分析自己听力不好的原因,下面来看看有哪些主要的影响因素:

1. 音不对

我们的发音如果能做到和Native speaker的发音完全一样,你能听懂自己的发音,就一定能够听懂他们的声音。换句话说,如果我们的普通话更标准,我们更容易听懂“新闻联播”了。

试想如果我们错把单词A读成B,那么听到正确的A单词的发音时,我们是不可能反应出来别人所说的是A的。发音不对绝对不只是弄错这么简单,后续的影响更严重。我一个做外贸的朋友就因为发音不好,把一个数字听错,直接造成经济损失!

G哥在高中的时候找听了大量的英语磁带,反复、认真地模仿,每天模仿训练1小时,那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只是这样去做,模仿并不能快速完成大量词句的积累,模仿本身特别需要时间,尤其是精细化模仿。现在看来,也许是我做的最无心,但是最获益的事情了。

要知道,这些功夫必须花,甚至是一劳永逸的,很多人花了几年的时间都做不到。我看到太多毕业后的职场学员依然被发音所困扰,显然他们在工作后,更能够体会到发音不好带来的痛。

我们接触英语这么久,发音还不准确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001 没教好:“没教好”指的是两种情况:老师没问题,不会教;老师有问题,教不来。

一直以来,发音在学校教育里是没有得到该有的重视的;想教G哥小时候中文老师很亲切地用乡音给我们上语文课,我的普通话直到大学还是带有很强的长沙口音。到了贵阳教书,发现某些高校的老师居然还用方言上课!于是,我们也可以想到,很多学生学英语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被教出来的。不能去抱怨,这是客观存在的情况,也只是暂时的。

002 没学好:英语发音没有给我们英语考试分数带来直接的体现,我们也不认为它很重要,所以不想学,当然也许不好。长期习惯中文发音的口腔肌肉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大部分练习都是枯燥的)来适应英文发音。这种“长期的枯燥“,直接把很多人关在门外。

003 先天性因素:我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学音乐,尤其是学声乐的学生,他们掌握发音方面,效率会高很多,更确切地讲,一个唱歌不跑掉的的人在学习发音方面会更占便宜。我们不比天赋,不夸大天赋的客观存在,但正是因为“天赋”这样的存在,努力的必要性才变得格外可贵。

2.对连读、弱读、失去爆破、音的同化等知识缺少了解和练习

单词在句子中由于受到其它单词的影响,发音会发生变化。如果不了解这种变化,听力就变得困难。常见的变化形式有:

001 连读:前面的单词以辅音结尾,后面的单词以元音开头,在讲话时通常会发生连读。如:an apple, 读成a napple。

002 弱读:指的是元音的弱化。为了加快语速,或者由于单词在句子中处于次要地位,我们在讲话时往往不发字典里标的强读音,而发弱读音。如am 读成/  m,m/ Can读成 /kn/

003 失去爆破:两个爆破音相遇,前一个爆破音只按照其发音部位形成阻碍,但不爆破,稍作间息后立刻过渡到后一个音的发音部位并爆破。如:sit down, "t "就失去爆破,我们听不到这个音,只能感到中间有些间息而已。

004 同化:同化是指在快速讲话时,某两个音相遇后因互相影响,而发生音变。如:d + j = dз; t + j= t∫; s + j = ∫ z + j =З Would you //last year /this year/because you 等。

我们对连读、弱读、失去爆破、音的同化不了解,也缺乏这方面的训练,所以无论是听还有说都会遇到问题,即使是最简单的句子,说出来也听不懂。

3.中文和英语发音方式的差异。

英语语言Native speaker用口腔后部发音,声音浑厚,而中国人说外语时因受母语发音的影响多用口腔前部发音,声音相对单薄,靠前。听不习惯,当然就听起来困难。

4.词汇量限制

诚然,我们听不懂有时是因个别生词造成的,如果我们听到的单词都认识,对单词的读音都熟悉到像‘no problem’‘how are  you?’‘ thank you!’样,用法都了解,听出来并理解就更加容易了。

但是这里必须注意:单词,固然是阻碍听力的一个因素,但是绝对不是致命性的因素。(在以后的文章会详细讲解)

5.大脑反应速度太慢

反应速度慢主要有以下几个表现:

001对句子结构,对语法规律不熟练。

只有对句子结构由一定了解,对基础语法有掌握,听力才会更加轻松。

很有意思的是,不同听力层次的人在听同一段英语是,接受信息的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听力困难者,听一段英语,听到的是一个一个零散的单词;听力一般者,听到的是一句一句零散的短句子;听力强者听到的后能够把句子组织起来,表达大概的意思。。。可想而知,当你听到一段英语,接受到的是一个个单词,那该有多费脑力呀!

所以,了解句子结构会让你以意群的方式来接受信息,而不是慌张地处理每一个个连续不断涌来的单词。

002“英译中”的翻译性思维

开始学英语时,最大的阻碍也许就是我们本来就已经掌握了一门语言,这在英语学习初始会容易让人形成定式的思维,比如说“英译中”的翻译性思维。

这种翻译性思维简单讲就是:我们听中文的“苹果" 二字时,我们的反应是:”苹果“二字的声音信号-----苹果的圆圆的形象-----到”苹果“这个概念,而我们听英文的”apple“时。我们的反应是:”apple”的声音信号----“apple”的中文翻译“苹果”------苹果的圆圆的形象-----到”苹果“这个概念。

我们并不了解更不会用英语思维,只能下意识地用“英译中”翻译性思维边听边翻译成汉语,甚至不翻译成汉语就听不下去。这种翻译性思维,必然会导致反应速度慢。

6.口音问题

G哥去英国发现:英国各个地方口语差别极大,甚至是夸张的,英国的不同地区也存在不同的口音。例如,都是伦敦来的,但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口音,来至不同城市就更不用说了。其他的英语国家间也有不同的口音。另外,英语作为外语的国家,如中国,日本,韩国等,也都有不同的口音。看过电影的会知道,在发音和句法上比较难懂的有印度英语,日本英语等。不了解他们的口音有时会造成听力障碍。

7.心理暗示

现在,想象一下我们做英语试卷的状态,卷子刚发下来的那一秒,我们恨不得把每个问题映在脑子里,眼都不敢眨一下,聚精会神,神经紧绷,手心出汗,全身发热。在这种情况下培养出来的听力能力是压抑的,紧张的,甚至变态的。听不出来不奇怪,听得出来也是长期被折磨的结果。长期的压抑性训练让很多人谈到听力就内心不自信,习惯性紧张,逃避,“我的听力不好”这样的暗示一再出现,进而进入到不想听,怕听,听不懂的恶性循环。

我们在听英语的时候,应该是放松的,享受的,感受英语的美,最累的时候就一个人去电影院听一部好莱坞片子,这也许是我最喜欢的放松方式了。在比较放松状态下能听懂的内容,在过度紧张的状态下大脑可能一片空白,听不懂就可以理解了。

8.不正确的方法,习惯

中国的学生一拿到纸和笔就会兴奋起来,好像它们可以给我们带来一种安全感,这种安全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建立起来的。

我们在听英语的时候也是如此,过于依赖纸和笔,尤其是听的时候做逐字笔记。这让我们在听的过程中一直专注在单词本身,或是句子本身,而不会对全文有宏观的把握,对大意的理解也不到位;很多人在听到前面就忘了后面,纠结这个单词而漏掉下一个句子,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英语听力这一点上往往被用错了,笔更适合做大纲记录,框架,而做详细记录,甚至默写(如果能速写,速记就另当别论了),往往起到反的作用。

9.不正视我们听得少的事实

是的,我们很多人都学了很久英语,也接触英语很多年了,同样,在英语听力板块也是如此。但是绝大部分人在抱怨”我听力不好“的同时,忽略一个重要的事实:我们听英语的总时长加起来实在是少的可怜!

英语课上和考试中听到的那几小时的英语,根本无法满足英语听力的要求,更无法满足我们的期望。我们生活在中文环境的世界里,英文听的训练实在有限,不管是质和量,都无法和我们学母语的情况相比。

不正视,不接受我们听得少的事实,就会一直抱着”听力提升不上来”的大石头一次次砸自己脚。

写在最后,我们的听力不好,差不多就这些原因。后面我们在探讨,怎么样提升听力以及一些关于听力的那些事。


G哥叨叨:

001说到听力,G哥每天早上都要听一段英语,反复听几遍,已经是习惯了

002从1000部经典视频,1000首英文歌里提取精华与你分享,从英语50个英语大牛身上取到真经,接下来会把多年英语教学的干货和学习方法,经历全盘奉上。

003欢迎关注,大家积极留言,我会不定期抽出时间对类似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整理并在公众号更新,你们的积极反馈是我最大的动力。我是G哥,G是G哥的G。



感谢关注"G哥学英语",想一起学英语,不如去G哥的微信公众号平台:G哥学英语(ID:G-English520

作者:G哥,爱讲脱口秀,唱着饶舌的大学生英语口语老•老师 ;

曾游学美国,加拿大,菲律宾,英国等国;

英语学习型采访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以来,我会时不时收到一些如何学习英语口语的问题,但每次回答有那么些仓促,觉得不全面不系统。这次找了些时间,把自...
    hello麦田阅读 32,477评论 110 1,984
  • 拿起的笔, 总觉得不如意, 写出的, 寥寥几句, 尽管幼稚, 却合着我的心意, 只是, 有一点可惜, 我不知, 给...
    竹介阅读 275评论 0 3
  • 他叫佩达 是一个重度抑郁症患者. 他脾气很极端暴躁. 而我叫小丑 是他的金毛犬 . 2016.12月 他给我...
    七清墨阅读 245评论 1 0
  • 一、如何调试 IE 浏览器? 1.IE7以上版本可以按F12直接打开开发者调试工具进行调试。2.安装虚拟机。3.利...
    咩咩咩1024阅读 372评论 0 0
  • 行形摄色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