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贫穷给了我最富裕的生活

祖父去世临近一周年,一周年以前,每当这个时候,我拉着灯,又看着手机,床上还堆叠着几本书,他一定会唠叨,并且喋喋不休。

比起很多人,至少父母双全的人,我或许不幸。出生不久,母亲就因我们家贫穷而离开。我祖父在世的时候,总提及她不耻的行为。比如:拿去是祖母给我留下来的金饰变卖,换了钱。回到家后,和祖父说,那些金饰掉了。她的贪婪在我祖父的嘴里也是栩栩如生地展现,比如:怀着我的时候,祖父拿家里的一笔钱给她买了一只鸡,祖父以为一个鸡头,一点汤总能轮到他尝尝滋味的。结果母亲的胃口极佳,一只鸡,一顿饭,最后在饭桌上仅剩下一堆骨头。

一年前,祖父就开始变了个性格,不再絮絮叨叨地说我母亲的不是,反而一天到晚挂在嘴边的是“九旬天边娘好”在这里,我也不知道翻译得对不对,因为这是我们家乡的方言直译过来的。祖父每每说起这句话以后,便是久久的沉默,我直视他眼里的我,他的眼眶里闪着晶莹的泪花,他的眼睛里有神情复杂又表现得很冷静的我。我打心底里了解,他是怕了,怕他不在的时候,我会走,会离开他曾经那么守护着的三口之家。

我假装他同我开了个玩笑,紧紧握住他的手,说:“你不要一天到晚瞎想了,你要赶我走,我都不走。谁说的九寻天边娘好,在我眼里只有你最好。”

他时常提及的另一个词是贫穷,他说:“我们村上再也没有人家比我们更穷了。”

我反驳过他,在饭桌上,我父亲始终缄口不言,他同大多数农民一样老实又沉闷,祖父往往要和我争辩个面红耳赤,到最后争辩不过我才结束。这种言论上的战争一旦开始,我们就顾不上吃饭。于是,十几分钟可以吃完的一顿饭往往要吃半个小时。父亲也有忍受不了我们的时候,就插嘴道:“你们两个好了,赶紧吃饭。”我回过头,冲我爸做鬼脸的时候,祖父就拿筷子敲一下我的头,责骂道:“对你爸怎么没大没小的。”我也装作无所谓,对他说:“我们还不是一样,你也不敬老爱幼地爱我。”

我从不觉得我穷过,或者一直认为很贫穷的祖父他们亏待过我,小时候,尽管家里没肉吃。我的牛奶一天一瓶是必不可少的,父亲总是按照祖父的要求一箱箱往家里批,通常是一个月批一次。在我十二三岁的时候,除了牛奶,还有奶粉和各种钙片。

贫穷是个怎样的概念呢?在电视记录节目中看得颇多,那些孩子几乎从很小的时候就要帮家里干活,风吹日晒的,而我从没有下过农田,一直以来我都是温室里的一朵花,备受照顾和关心。那些孩子长到十五六岁的时候,为减轻家里的负担,选择辍学去很远的地方打工,补贴家里,而我靠着父亲一个人打工的钱,从小学一直到现在的大学,没有为学费和生活费担过忧。甚至我的家里还堆满了书,我得到了精神方面的滋养,并且能够接触到写作这件任重而道远的事。

又或者,很多年前,他们把贫穷留给了自己。留给我的只有富裕,得到和其他人一样的东西。

大概在三四年前,也就是2013年的时候,我刚上高中,参加社团就迫不及待地入了文学社。在那里,我遇到了一位好老师,一些很好的朋友。他们教我把文章写好,投稿。那时候我从来不知道自己原来还可以这么努力,这么拼,还这么优秀。那时候,我不仅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稿费,还第一次参加了出市的全国比赛。尽管现场作文的胆怯使我发挥的没有那么淋漓尽致,我只拿回了一本优秀新人奖的荣誉证书,失落之余更多的还是高兴。那时候我所有努力付出后得到的结果都是祖父在村上津津乐道的大事情,他似乎总是炫耀有我这么一个孙女儿。我反对他的大肆张扬,直言不讳对他说:“做人要懂得低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并不是你想象中那样 两个旅行中的天使到一个富有的家庭借宿。这家人对他们并不友好,并且拒绝让他们在舒适的客人卧室过夜...
    喵小姐huan阅读 2,241评论 0 0
  • 电影《降临》是根据特德·蒋的小说《你一生的故事》改变的,一般小说题材改编的电影,因其视觉效果带给人的冲击更具象化...
    没事磨磨刀阅读 415评论 0 0
  • 蓝天缀着白云的五月, 桃红谢了的春光,凝望 凝望款款而来的夏阳, 杜鹃正好,香樟正香, 我牵着你的小手从旭日走过落...
    紫草茵茵阅读 1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