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短短几十年,干吗要凑合?

【1】

一女人愿意跟一男人旅游,意味着什么,傻子都知道:

牵手,打啵儿,舌吻,滚床单……各种性感镜头随意切换,反正一大好娘们儿会给一男人彻底毁掉。

但耶律阿保机带一女人出去玩了一趟,不但没把对方毁了,反被对方劈腿了,真是不可思议!

朋友们觉着好奇:难道是耶律阿保机床技太烂,不达标?

耶律阿保机,本名阿保,一个形象邋遢的懒癌患者,与天天向上的辽朝皇帝差一个南北极,大家称他耶律阿保机只是戏言。

阿保的女友,小晗,芳龄22,小阿保12岁。

路人看见她与阿保打啵儿,特心疼她,觉得是良家妇女被鬼子蹂躏了。

某日,我八卦小晗,说耶律阿保机胡子拉碴,没票子没样子,你到底看上他哪一点?

小晗用一种鄙夷的眸光斜视我。

“你懂个屁。我们家阿保属于‘比熊’一族,不好看,但对主人绝对忠诚。”

“比熊?”我愕然,“那不是宠物狗吗?”

小晗嗔怪地踢我一脚。“你才是宠物狗哩。”

……

是的,小晗像爱护宠物一样呵护着耶律阿保机。

别人看满身肥膘的耶律阿保机一脸嫌弃,她深情款款。

别人视耶律阿保机如脚下的烂泥,她如获至宝。

别人躲避不修边幅的耶律阿保机,她主动投怀送抱。

可如此迷恋阿保的一个人突然绝情而去,是何原因呢?

某日,我街中偶遇小晗,转弯抹角问及此事。

小晗说,阿保懒,她能忍受,但生活太凑合,她忍不了。

原来,阿保带她去云南旅游,从来没请她好好吃过一顿饭,每次都拿泡面火腿肠对付。

爬玉龙雪山时,她饿得前胸贴后背,双腿无力直打颤,碰到一别致小饭馆,进去歇脚。她点了傣味炸牛皮、丽江蜜饯。阿保却非要吃泡面,说先凑合一顿,下山再说。

到了晚上住酒店。她要找星级,要喝房间里的咖啡。阿保阻止说,别,那个要另算钱,喝矿泉水凑合一下算了。

她在丽江古城四方庙会看中一件傣族裙子,阿保却非要她买件同款的便宜货,说这玩艺儿好看不经穿,凑合一下算了。

她满脸黑线说,我特么是喜欢才买,买件水货有什么意思?

阿保说,这种东西,图个新鲜而已。

她说,不行。

阿保说,你这人太较真了。

……

为这,她弃阿保而去,独自一人去了其他地方游玩,并在旅途中结识了一个脾气相投的男人结伴而行。

她说,她打小就不爱凑合,不穿别人穿过的衣服,不吃隔夜的饭菜,不交不对味口的朋友,不说浪费口水的废话,当然就无法接受样样都凑合的男人。

她说,她参加工作那年,月薪只有三千,宁愿花两千一个人住地下室,也不跟别人凑合着合租。

她说,我没钱,努力去挣,但绝不为此凑合着活。人一辈子短短几十年,干吗要凑合?

【2】

瑶瑶五官端庄,身材苗条,长相不俗,又从新西兰留学归来,英语特别6,却一直没找到工作。

她爸妈为此愁容满面,动用各种社会关系帮她,都没取得成功。

瑶瑶要么嫌工资低,要么嫌工作内容不对口,要么嫌公司没年假没有时间旅行,要么嫌工作环境差不利于健康……似乎所有工作一到她眼底就有致命的BUG。

她妈妈一说起这事就心绞疼。

“瑶瑶,你就随便找家单位凑合一下吧。全城的人才市场都跑遍了,累不累啊?”

瑶瑶倔强地说:“不行。”

她爸爸一想起这事就偏头痛,扶额说:“闺女呀,世上哪有什么称心如意的工作?能凑合就凑合一下吧。”

瑶瑶摇头如钟摆,说:“不行。我宁愿跑断腿也不凑合。”

后来,某单位人事主管面试她,认为她并不适合她目前申请的职位,问她能不能考虑考虑其他岗位。

她正色说,实不相瞒,来贵单位之前,我已在33家单位面试过。如果我愿意接受自己并不喜欢的岗位,我早在其他公司上班了,根本没机会来聆听你的指教。我之所以没那么做,就是因为我只想从事我喜欢的职业,不想随便找份工作混日子。

说完这番话,她推门而去。可刚乘电梯下到一楼大厅,那位主管就把她追了回去。

原来她说这番话时,该公司的老板在门外听见了,觉得她正是他要找的人,答应把她中意的那个职位给她。

老板的理由很简单:现实中很多人干一行厌一行,讨厌自己的工作,不满自己的现状,对公司充满抱怨,甚至干不了几天就辞职走人,其根源就是当初找工作图省事,随便凑合。瑶瑶坚持申请原来的岗位,恰恰表明她是一个对自己认真负责的人,是一个不屈服于现实的人。把工作交给她。她肯定比别人多一份热情,干得更出色。

【3】

北川,32岁,一直在相亲,却一直是单身汪。

他前后见了不下40个姑娘,不是他看不上人家,就是人家看不上他。

北川的爸妈为此急得头上冒青烟,动用亲戚、朋友、同学、同事……各种关系给儿子介绍对象,但凡碰到熟人都要说叨说叨。不夸张地说,哪怕他们在街上遛弯儿,碰到一位姑娘都要上去搭讪。

北川对此特别反感,觉得他们这种行径跟拉皮条没啥两样。

有一次,北川跟他妈去沃尔玛买菜,碰见一姑娘站在冰柜前,问北川的妈烧可乐鸡翅的方法。

北川的妈一看,这姑娘的年纪跟北川相仿,模样机灵,眼睛嘣地就亮了,一口气跟人家讲了十七八种烹制鸡翅的方法,末了还找人家要了电话。

第二天,她约姑娘见面,把北川也骗去了。

到了见面地点,北川的妈跟姑娘说不到几句话,就把北川推到姑娘面前,说,喏,这是我儿子,很会烧菜,你们认识一下。

人家姑娘不傻,马上就明白了北川的妈的意思,就咯咯一乐,把手机里的相片翻出来给北川的妈看,说,婶儿,你看看,我儿子都这么大了。

北川的妈当场面红脖子粗,无比尴尬。

北川则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回到家里,北川把他妈狠狠数落了一通。

北川的爸爸帮腔老伴儿,把北川吼了一顿,说,你这小王八蛋这样对你妈就不对了。要不是你这么挑肥减瘦,想找个仙女儿,你妈犯得着这么操心么?

北川的妈倒不生气,接着北川爸爸的话语重心长地说,川啦,你老大不小了,不能再挑三减四啦,随便找一姑娘凑合着过算了。我和你爸不想等到百年归天时,你还是孤苦伶仃一个。

北川看着爸妈反驳说,什么凑合着过?你们就是被这种思想毒害了,每天吵进吵出,打来打去,跟仇人一样。与其像你们这样,我还不如一个人孤独终老。

一句话喷得二老哑口无言。

的确,现实中有很多夫妻每天冷眼相对,吵骂打架,如同仇人一样痛苦地生活在一起,就是因为他们受到旧思想的束缚,抱着凑合着过的心态,使得他们一辈子没享受到婚姻之美。

现在,很多人不愿忍受身心孤独,一遇到异性就谈恋爱、结婚,却又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闹、打架、分手,甚至于婚后遇到真正喜欢的人无法牵手,违心地发展地下情、婚外恋、养二奶,也是因为当初抱着凑合的心态,随便处置自己的感情。而那些甘守寂寞,对感情不凑合的人,一旦结婚恋爱反而更加长情。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相信自己值得拥有最好的伴侣,最好的工作,最好的朋友,最好的人生。

当你真正相信你值得拥有这些的时候,你的内心会给你的四肢百骸注入强大的力量,帮你战胜暂时的困难与孤独。

即使我们没有实现全部的愿望,最后的结局也不会比随意凑合出来的人生更差。

不凑合,不向世俗妥协,是每一位追求幸福的人的底线。

PS:今天去给熊孩子买铅笔。熊孩子指着货架上最贵的铅笔说:“我要这。”我说:“不行,太贵。”熊孩子说:“我不管,我只要这种。”我有些恼火:“为什么呀?”熊孩子说:“这种铅笔最好。”我说:“可是也最贵。”熊孩子说:“我用这种铅笔写字,不但字写得好看,老师表扬我,写的时候手也不累,所以我只要这种。”我一想,也是啊,最好的东西,必定带来最好的人生体验。我这个大人在追求最好的人生体验上竟不如小孩子坚定,习惯打折扣。当即不再废话,从货架上取下他最心仪的那种铅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