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年搬家九次,我到底经历了什么

欢迎互动哦~

文/漠不关

01

上一篇文章说过,我出生的时候电闪雷鸣、风雨大作,预示了我这一生将自由不羁、一世漂泊。(余忆童稚时,最能装逼

我注定漂泊,但我既不是乞丐又不是大官儿——走哪都是家,所以我先后家搬9次。

逐渐有些感触:家啊,重要的不是那几块砖瓦,而是家里的人,人之间的情。如若感情好,再简陋的地方也会感到幸福,杨过和小龙女不就在一破洞里好的嘛!

可能是我父亲也领悟到了这点,想让我们家的感情越来越好,所以时不时的就搬个破家。

十一岁到二十四岁,我的整个青春就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成长。

陈列如下。

02

很多名人提起故乡,都会说,那是我一生中最美的地方,等我死了,要魂归故乡。

你活着的时候咋不回来做做贡献呢?

我并没有觉得故乡很美,由此可以倒推出,我还不是个名人。

我的故乡坐落在沂蒙山附近,每天早上,太阳在公鸡的挑逗下从东边树林里探出头来,拂过南边的小河,铺满红红的房顶,一直绵延到西边青翠的小山上。

何以不美?且听我慢慢说来。

1.太阳。农民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当他丫的探出头来,就意味着一天的劳作开始。我不喜欢劳作,所以从小就喜欢夕阳,夕阳无限好,尤其近黄昏。常常是大清早,我就坐在田埂上,扳着脚丫子,盼太阳落山。

2.树林,村里有一哑巴,靠吃蛇胆治嗓子。他逮了蛇,只取蛇胆,不吃蛇肉,常常把蛇缠到村头的树杈上,每次从那里走过,都害怕这蛇没死透,万一顺着树枝掉到脖子里,吓得我们后背发凉。

3.小河,每年夏天,公蛤蟆就唱着情歌勾引母蛤蟆,它挺逍遥,我睡不着。不过这也锻炼了我豁达、坦然的性格。常是在奶奶家睡下了,第二天睁眼一看,在自家床底下呢。咋回事?我也知不道。

4.屋子,屋后是我祖宗的坟,好笑的是上面养着一头邻家的驴。赶上停电的时候,月夜、坟墓,驴叫、鸦啼,别有一番韵味。

5.小山,西行二里有一山,山上有枣,挺甜。二月二赶庙会的时候去过一次,漆黑的山洞挺有意思,谈恋爱的哥哥姐姐们总喜欢去里边玩,还不让我跟着。

后来,村里一小孩被谋杀在里面,我就再也没去过。

03

第二个家是在淄博,那时候我才两三岁,好多事情还记不清。只记得门后有口大锅,只记得猪蹄和猪耳朵。以致于,我常怀疑我从小就是个吃货。

我向妈妈求证,她很诧异我这么小竟然还记得,她说,确实有口大锅,邻居家卖熟食,常在咱们家生火,煮猪尾巴、猪耳朵。

第三个家在滨州西里大队。院落太低,一下雨就变成河,我总想站在门口唱,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河从门前流过~倘若我这么唱了,我妈肯定抽我,只得作罢。

墙西边是一个养鱼池,墙角有个大洞,一下雨,养鱼池里的泥鳅就顺着隧道到我家来游玩,后来就被端上了餐桌。

第四个家在国税局对面,那是一个长:宽=5:3的院子,面积等于……呸,谁让求面积了。我上学起得早,得把看门的老爷爷从床上叫起来开门。叫了几次床之后,我不好意思再麻烦他,试着从栅栏钻出去。要不说,上帝总会为有心的人准备一扇门,自我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才发现条条栅栏通罗马,凡是栅栏皆可钻。

一年的钻栅栏生涯,让我对每一条栅栏都了如指掌,哪里缝宽,钻起来虎虎生风,哪里有刺,容易刮破衣服,我都门清。甚至还总结出一套钻栅栏的独门方法,先迈腿,再伸头,最后屁股扭一扭,大功告成。

第五个家,父母单独给我租了个小屋,这是我第一次自己住。爸爸妈妈住在一起,卿卿我我,把我自己扔在一边,我自己起床,自己吃饭,自己上学,自己洗衣服,别提多爽了!白天和小伙伴真人CF巷战,晚上摆好笔墨纸砚,练字,画梅花,我酷的像风,野的像狗,别提多么自由。

第六个家在精神病院对过,一下雨,我屋就跟水帘洞似的,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花果山美猴王呢。实在没办法,用几个盆接着呗,结果叮叮当当,弄了一晚上的奏鸣曲。几年后,上了高中,看到《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里写到,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禁不住直呼,杜甫知我!

第七个家在西区,自己动手搭了个蒙古包,亲自铺地、打桩、拉帷帐,安装电路。累,却也欣喜,最后弄完一看,手法太糙,只能叫汉族包。如此简陋,但却又都是自己一手建造的,不免有种悲伤的喜悦。

最大的感受是夏天蚊子特别多。一到我晚上吃饭的时候,蚊子就争着吃我,生怕晚了没位子了。想我在人类中魅力不怎么样,在蚊界却如此受欢迎。

实在受不了它们的热情,我买了个蚊帐。这蚊帐很有特色,蚊子进来容易出去难。到最后里边蚊子比外边多!我聪明啊,想一好招:把蚊帐放好,等蚊子都进来了,我在外边睡。过几天一看,哎,在里边全饿死了。

听别人忽悠,买了盘蚊香。闻着确实挺香,我一点上,蚊子齐心协力往这飞!但我聪明啊,又想一好招,把蚊香放蚊帐里边,我仍在外边躺着,哎,这下蚊子死的更多了。

第八个家搬到了城市的南端,我在高中住校,一个月才回家一次。有一次放假了,我回到家,才发现人去楼空。怎么个情况?这是不要我了吗?我拉着拉杆箱,站在门口,一脸懵逼。去问邻居,邻居说,搬家了呀,没告诉你?!我摇摇头,轮到邻居一脸懵逼。

第九个家,在城市南端的基础上,又往南移了一公里,可谓南山南,但没有北秋悲,更没有谷堆。这个阶段,我在外地上大学,每次放假回来,目之所及,落败萧夷,心里都不是滋味。我甚至不敢在家呆太久,不是嫌贫爱富,而是怕呆久了,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就再也出不去。

我总想着,等毕业了,买一座房子,让父母不再受苦。

第十个家,毕业一年,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马上就要搬进去。

04

其实从小到大,我一直都盼着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房子,不必很大,有个窗,有张床,可以放个书桌,窗明几净,凭几学书,足够了。

可就是这么个简单的愿望,十三年,才得以实现。正如那句话说的,我们拼命努力的终点,可能是别人毫不费力的起点。

农村出来的孩子,都懂。

还能怎么办呢?当然是把终点设的再远一点喽,生下来就比别人落后800米,这一生只能跑得快一点,别人跑800,我们跑2400就是了,剩下800,留给后代装逼使。

我们这一代,注定是要拼搏的一代,要追赶几代人的脚步,要跑得够快,要跑得精彩。

人生如此,拿酒来。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她叫若秋 “我要结婚了,给我当伴娘,请柬已经发出了,后天来试礼服。” 闺蜜要结婚了,由衷的替她感到开心,开心之...
    她叫若秋阅读 4,502评论 43 47
  • 上周给小伙伴们推荐了一波书,有很多小伙伴应该已经在吸收消化了。但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索性这次就将自己的选书秘籍...
    leo君啊阅读 334评论 1 1
  • 今天继续出图纸,检查尺寸,进行更改。上午都校对完了,下午进行装配,还差几个螺钉,明天继续装。晚上老师过来说这些模...
    鑫儿luna阅读 153评论 0 0
  • 刚看了新一期的奇葩说,可以说这一期的辩题是我四季以来最喜欢的一道辩题,“没有上进心,我有错吗?” 说实话刚看到这个...
    如风姑娘阅读 822评论 1 2
  • 秋天还能发春,也真是见了鬼了。 从北京飞往深圳的机舱走出,我穿着秋裤,带围脖,裹着羽绒服,越过众人头顶,他的微笑带...
    ivychongchong阅读 3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