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丝竹雅韵新年音乐会(二)

12月22日晚7点整,由共青团云南大学委员会、云南大学学生艺术团主办的丝竹雅韵新年音乐会在呈贡校区学生会堂礼堂举行。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宇,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华,党委委员、团委书记于春滨,团委副书记杨燕,云南大学共青团工作指导委员会相关领导,各学院、各相关部门领导出席音乐会,各学院、学生组织同学代表前来观看。让我们一起看看还有什么有趣的演出吧。

泼水

音乐会上,张树德老师与其弟子,也是民乐队的指导老师戴晓老师,还有艺术团民乐队的同学们合奏了他的原创作品《泼水》,欢快的曲调让我们感受到傣家姑娘在节日里载歌载舞的喜悦,古筝搭配二胡、扬琴、葫芦丝、打击乐等,为我们勾勒出一幅亚热带雨林中的青山绿水图卷。


葡萄熟了

伴着清亮悠扬的钢琴声、合着手鼓的轻快律动,新疆人民在收获季节载歌载舞的欢快场面在同学们的动情演奏下仿佛就在眼前,这曲《葡萄熟了》让人不觉沉浸在那西域风情之中。

新编十面埋伏

保留了原曲的演奏风格,又融入了新民乐的创作理念,新编《十面埋伏》在打击乐和琵琶的配合之下,带领我们感受公元前202年楚汉战争垓下决战时的惊心动魄,给人一种不落俗套的音乐体验。

云之南

《云之南》开始之前,合唱队姑娘与台下观众热情互动,教现场观众对唱山歌,调动起全场观众的热情。合唱的姑娘们合着乐声交汇而成的灵动婉转之声齐声欢唱,观众席中表演的帅气小伙们也迎声附和,热情地用响铃打着节奏……山歌小调、乐声起伏、轻快欢乐、掌声阵阵。现场融汇成一片音乐的海洋,欢乐的海洋,每一个人都沉醉其中。

沙漠玫瑰

古老的驼铃声似乎来自天际,但在音乐会表演者的琴弦下,美妙的旋律就在眼前,就在耳边,主持人采访了民乐队扬琴声部、笛子声部和大提琴声部的三位同学。

从他们的回答中,我们能感受到这群学生对音乐的热爱、对艺术的执着、对传承传统文化的自信。

扬琴声部秦雨桐同学:“在排练的这两个月里,我们一练就是五六个小时不休息。虽然我们专业不是学音乐、乐器的,但这些乐器作为我们的兴趣,也都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当学校给我们配置了新的扬琴,戴老师打电话和我说让我去看时,当时真的很激动,觉得蛮幸运的!谢谢学校给我们这样的平台,可以让我们有更好的条件去发展文艺兴趣,传承传统文化。”

笛子声部李铭同学:“我是学写程序编代码的,比起我的专业,音乐给我带来了更多美妙的体验,是在严谨枯燥的编程工作中的一种调味剂,能使我放松。所以音乐在我的学习和生活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次的音乐会离不开老师小伙伴们的付出,我们来自不同的学院,从一开始每天规定时间来排练,到后来每天很享受排练的过程。说实话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声部,再到整个乐队都需要无数次的磨合才能实现今天的这种效果,正因为喜欢音乐,喜欢这个舞台,所以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希望大家能享受在我们的乐曲中,更希望把这种美好的事物分享给大家。”

器乐队队长(大提琴声部)尹晓同学:“这次的音乐会对于我们器乐队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机遇和挑战。机遇是因为这次的演出可以在这样的大舞台上,以较为完整的民乐队阵容,为观众展示我们的风采。而挑战是因为对于我们这些非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是相当艰巨的任务。两个月以来,我们在老师和各位前辈的指引下,进行了紧张的排练,挺过了各种困难险阻。这期间,经常会出现这些情况:比如琵琶的弦弹断了好几次,打击乐的手掌拍青了,弹拨乐的手指上磨出了茧之类的。有时候一天的排练结束后,回去一刷朋友圈,就看到器乐队的、合唱队的小伙伴们,都在说自己刷牙的时候或者走在路上的时候,脑子里会突然不断回响着排练的曲目。这次民乐专场正值学期末,排练任务又很艰巨,队员们都付出了很多,不少队员都尽量协调好学习和排练的时间,还开始学习新的乐器,比如这里中阮声部就是琵琶转来的,打击乐也有钢琴和长笛的小伙伴,还有我自己,本来是拉小提琴的。虽然吃了不少苦,但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很多。我们来自天南地北,因为同一个梦想,来到云南大学,我们又因为同样的艺术梦,音乐梦,来到云南大学学生艺术团,来到民乐队,在不断的磨合中,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很幸运能和这群小伙伴们在云南这片丰富多彩的土壤上,一起享受音乐之旅,这是我们的荣幸,也是一流大学的学子应有的文化传承精神。”

北京喜讯到边寨

《北京喜讯到边寨》,象征着人们奔向未来的美好愿望,这是本次音乐会的最后一曲。最后一曲终了,主持人对本次民乐队的指导邱健老师和戴晓老师进行了采访。

主持人:

邱老师在云南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做指导老师这么多年,音乐会虽然主要是器乐表演,但是您一直都陪伴大家,协助戴老师排练,特别想知道现在有什么感想?

邱健老师:

我从2012年做艺术团指导老师已有6个年头,执排了90周年的校庆晚会,艺术团专场演出,每年的迎新晚会、毕业晚会,五四文艺汇演等,越来越感觉到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艺术团。此次音乐会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的同学们都很棒,他们用音乐在这寒冷的夜晚温暖了校园。我在排练时常说,‘我们都是一家人’,而不是‘我们一家都是人’。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艺术团,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喜欢音乐。让心灵插上音乐的翅膀,飞翔于艺术的天空。谢谢!

 主持人:

戴老师您好!在同学们演了这么多首曲目之后,您有什么想说的吗?

戴晓老师: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把非艺术类专业的同学组织起来举办一场专业音乐会的确不容易。在10月底迎新晚会结束后,我们就投入到了紧锣密鼓的排练中。套用《平凡之路》来说,民乐队的同学有的徘徊着,有的在路上的。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同学,也许他们感怀,也许他们失落,当然也许他们也值得骄傲,但我非常地开心。在这段时间中,音乐使他们变得非常的真诚。我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加入到民乐队,加入到艺术团,艺术团欢迎所有的朋友们!当然这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还离不开团委领导、老师的支持与帮助!在新年相继的日子里,我有一个新年的愿望,希望学校的领导继续支持艺术团!希望艺术团出更多的作品带给所有的观众朋友们!谢谢大家!

伴着《喜洋洋》的旋律,云南大学丝竹雅韵新年音乐会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完美落下帷幕。这场以弘扬中华文化、奏乐喜迎新春的音乐会可谓是琵琶古筝葫芦丝、二胡中阮齐上阵,不仅带给我们一场视听盛宴,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有机会亲临现场,欣赏高雅艺术,认识中国传统乐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衷心感谢为这次音乐会努力付出的老师们、同学们以及幕后工作人员,同时也祝愿云南大学学生艺术团能够越办越好,在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云大学子青春正能量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进,为一流大学的文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艺术团民乐队

云南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现有成员40余人,均来自学校各院系的非艺术类学生。现有二胡、竹笛、扬琴、古筝、琵琶、阮、大提琴以及各种打击乐器,聘请专业教师担任艺术指导。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传播高雅艺术,提高学生音乐艺术鉴赏能力,陶冶大学生修养情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努力挖掘和培养热爱民乐的学生,为一流大学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云南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演出经历:

第12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活动云南大学联谊晚会、孟加拉国青少年访华交流营汇报演出、第16届人类学民族学世界大会民乐专场音乐会、“五月的鲜花”校园文艺演出、中央电视台朗读亭进云大宣传片录制、火箭军文工团慰问演出、云南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揭牌庆典暨“国乐飘香”大学生艺术团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云南省歌舞剧院民族音乐团专场音乐会、第21届中国厨师节暨首届滇池·泛亚国际美食节演出、第二届云南省高校文化节比赛、云南大学建校90周年庆典、小湾电站社会实践演出活动、富宁县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翠湖文化月新年晚会、”凝乐 俏冬”——云南大学艺术团迎新年专场音乐会、“为了那些逝去的生命”——云南大学学生原声音乐会、东陆风华演出活动、云南大学系列专场文艺晚会、迎新晚会、艺周小剧场、云南大学留学生毕业文艺汇演等。

文字 | 卢欣怡  李顶悦怡小叙

图片 | 朱吉颖  李思宇  于婉麟 杨增琛

校稿 | 怡小叙 

排版 | 怡小叙

视频制作 | 共青团云南大学委员会文体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月22日晚7点整,由共青团云南大学委员会、云南大学学生艺术团主办的丝竹雅韵新年音乐会在呈贡校区学生会堂礼堂举行...
    evil_c9fe阅读 587评论 0 0
  • 想了很多,写了下来之后,想想又删了。 在主持这方面,越了解,我越想单纯地去做这件事。曾经也有过志存高远地意向和目标...
    _Jinji阅读 320评论 0 0
  • 在幼儿园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的登登,一边唱着天安门的歌,一边心心念念的想要去北京。暑期将尽,终于挤出几天假期带着老...
    七株茅草阅读 213评论 0 0
  • 提笔有点头晕,可能会写不完这篇文,想想很久都没有动笔,而且定力越来越差,做事情很难维持注意力,于是狠了自己一下开始...
    X小姐的布袋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