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汉方养出剔透美人肌?和痘痘、斑点、暗黄、粗糙说拜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然而,在缺乏昂贵化妆品和先进美容仪器的古代,仍有一群宫廷佳人可以做到驻颜有术。她们肤若凝脂,面容光彩照人,你永远无法从她的容貌判断出她的真实年龄。想和她们一样吗?那就请往下看吧。

虽然佳人们早已消逝在时光里,但她们的汉方美容秘籍却幸运的散落在医书中,留存了下来。每个方子都经过了漫长岁月的考验,我精心挑选了几个比较实用的汉方和大家分享。如果你也想要成为冻龄美人,那就不妨试一试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皮肤长斑长痘好烦人?请三白汤来帮忙!
明代医学著作《医学入门》记载了可以补气养血、美白润肤的美容良方:三白汤,白芍、白术、白茯苓各5克,甘草2.5克,水煎,温服。这个方子最初被用来治疗伤寒虚烦,后来发现对于内分泌失调导致的皮肤粗糙、萎黄、黄褐斑、色素沉着、痤疮等效果极好,所以就在民间流传开来。

但是坚持每天煎药也很麻烦呀,那我们就把它改良成自制袋泡茶好啦。

**[自制三白袋泡茶]
原料:白术 150克 白芍150克 白茯苓150克 甘草75克
做法:将上述四样分别研成粗粉末,混合均匀,装入30个小茶包中。
用法:每天取一小包用沸水冲泡。
功效:美白祛斑祛痘
**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皮肤粗糙、毛孔粗大怎么办?快快服用杏霜汤!
宋代著名医书《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记录了一个驻颜美容的内服方剂,叫做:杏霜汤,由粟米(即小米)、甘草、杏仁和盐组成。

中医认为:有诸内必形诸外,颜面皮肤的疾患往往是内脏失于调理的外在表现,因此在治疗上极为重视对脏腑功能的调节。粟米可以养肾气,去脾胃中热,益气;甘草可以补脾润肺;杏仁宣肺润肠;食盐可以调和脏腑、消宿物,令人壮健。四物搭配服用可以调理脾胃,润肺通便。

[杏霜汤]
原料:粟米100克,杏仁60克,甘草60克,盐六十克
做法:将粟米、甘草、盐用火炒,杏仁去皮、麸炒,然后一起研成细粉。
用法:用开水送服粉末,每次三克,不拘时日。
功效:健脾益肺、润肠通便,经常服用可使颜面红润光泽,皮肤光滑细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皮肤暗黄、皮肤搔痒好困扰?八白散是好帮手!
明代的《必用全书》中记载的八白散,是用来洗脸的外敷粉,它由八种白字开头的药材组成,不仅能美白嫩肤,更能治疗色素沉着、粉刺、雀斑、皮肤瘙痒等症。《本草纲目》中记载八白散的作用是:“洗面黑,去野黠,洗瘢疮”。

[八白散]
原料:白丁香、白蒺藜、白芨、白丑、白芷各九十克,白附子、白茯苓、白僵蚕各十五克,皂荚三个,绿豆少许。
做法:将上述材料全部研磨成细粉。
用法:每次取大约十五克,用蛋清或者黄瓜汁调和,调成稀膏状,外敷于脸,每周使用三到五次。
功效:有止痒焕肤功效,长期使用可使皮肤白嫩肉润光滑。
注意事项:若皮肤持续感觉不适,请停止使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4、长雀斑如何是好?和李时珍学“时珍正容散”!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了一个治疗雀斑的有效方法,叫做:时珍正容散,也被称作是白梅洗面方。《本草拾遗》中记录此方的效果是:“用至七八日,其斑皆没,神效”。此方对于面上雀斑、蝴蝶斑、妊娠斑均有明显的淡化和消除作用,兼有美白功效,坚持使用可以美化容颜。

[时珍正容散]
原料:猪牙皂角三十克 紫背浮萍三十克、白梅肉三十克、甜樱桃枝三十克
做法:把上述药材研成粉末。
用法:每天早晚取一些,放在手心内用水调匀,轻轻按摩两分钟后用温水洗净。
功效:可以淡化祛除雀斑,润泽肌肤。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皮肤暗淡苍白、气血不足怎么破?四物汤喝起来!
宋代医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记载的“四物汤”被称为“妇科养血第一方”,由当归、川芎、熟地黄、白芍四位药组成。四物汤用熟地和白芍这两味阴柔补血之品和辛香的当归、川芎相配,前两味是血中血药,后两味是血中气药,动静结合,补血而不滞血,活血而不伤血。

[四物汤]
原料:熟地十二克、白芍十二克、当归十克、川芎八克
做法:将上述药材放入砂锅中,然后加入四碗水。当四碗水熬成一碗时,就可以饮用了。
用法:可分为早晚两次服用,需避开经期。经期后连续服用一周效果最佳。
功效:补气养血,调经止痛。

作为一名学中西医结合出身的营养医师,我热衷于去尝试和琢磨各种养颜美容方法和健康养生窍门,也特别喜欢将经验分享出去,如果感兴趣的话请关注我呗,我会经常更新哒。
希望大家都可以养出无暇雪肤,做个冻龄美人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倪海厦经典配方全集 治疗男子阳痿和女子性冷淡的基方(出自<伤寒杂病论>--四逆散) (柴胡 6克枳实 6 克 芍药...
    郁茹阅读 87,934评论 4 53
  • 每个人都会有孤独的时候,孤独,对每个人来讲意义是不一样的。孤独的时候,我在想,是否是自己不合群。也可能自己没有...
    CCHQQ阅读 197评论 1 0
  • 沧海泛舟阅读 170评论 0 0
  • 时间统计法,有三种,1.时间投资统计法,2.人生轮回统计法,3.输入输出统计法。 我现在这种并没有倾向于其中一种,...
    刘冰杰阅读 263评论 0 0
  • 努力工作都是幸福的 我们的-且慢-一直在行动
    AK47_10年坚持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