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的情商课:不要为了别人而放弃自我,试着把自己找回来

文:/风信子逸轩

-1-

“客户是怎么说的?不是昨天就应该有明确的答复吗?”
“是的,昨天就收到回复了。”
“啊?既然收到回复了,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我不是已经向你汇报了吗?”
“开玩笑,向我汇报了?我什么消息都没有收到。”
“经理,我已经电邮给你,还在你的微信上留言,难道你没有打开邮件吗?微信上也没有查看?”

一脸若无其事的下属漫不经心地回答着自己上司的问话,他们两人的距离不超过1米。“又不是有一大堆的文件,或者是大容量的资料,我的工作那么忙,难道你就不可以直接来我办公室跟我说一声,或者给个电话我吗?”明明是几秒钟的功夫,还要发邮件,或是发微信。

我的这位朋友是在一个家电公司做销售经理,他火冒三丈地说起下属汇报工作的不专业,接着我问道,“平时你也是用邮件,或是微信留言来安排下属的工作吗?”他说,“没错,我作为部门领导,这样安排工作是无可厚非的。”电子邮件与微信,让他们不用面对面就能进行协作,但有时却会出现很大的沟通问题。

人与人的接触,其实都是从最表面的做起,也就是从“说话”开始,而人与人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可或缺的就是对话。轻松的对话、表面的对话,就是人际交往的起点。在这之后,可能构筑出深厚的关系,也可能就维持着两人之间清淡如水的交情,其实已经相当不错了,因为丰富多样是人生的乐趣所在。人真的很有趣,多和有趣的人交往,自己的人生也会变得多姿多彩,想要拥有精采的人生,入门之道就是“对话”。

-2-

人与人之间的对话,就会涉及到“情商”这个概念。而究竟什么是情商呢?可能大多数人的答案是,“讨人喜欢”。这个答案只能说答对了一半,而因为过度讨人喜欢,却失去了自己,那是情商最糟糕的时刻。作为《奇葩说》导师天团之一的蔡康永,就是其中最会说话的人,也是情商非常高的人,他的新书《蔡康永的情商课》是一本不得不看的好书。

蔡康永的情商课

情商是指人控制自己情感、承受外来压力,把控心理平衡的一种重要的心理素质能力。蔡康永认为,只要拥有情商,才能够控制情绪、安放自己的情绪。但是情绪是无所不在的,不是你想控制,就能完全控制得住的。现代社会有许多人都在追求情商的道路上,但有些人却常被自己的情绪困住而无法前进,甚至得了抑郁症,或是轻生。

当我们陷入负面情绪的泥淖,想要挣脱身上的情绪枷锁,却怎么也挣脱不掉的时候,不妨试着看一下你身上是否有着“应该标签”,也就是我们主观上的“理所当然”。坐城巴的时候 ,我们就觉得城巴理所当然、必定会准时到达站点。一旦城巴误点,没有准时到达,甚至延误了很长的时间,有些人就会放大这些“应该标签”,然后不断地咒骂城巴。严重的时候,甚至怨恨运气,怨恨人生,甚至怨恨一切,负面的情绪就会笼罩着你。

城巴误点迟到的原因会有许多种,但是这一切的负面情绪其实都是我们自己树立的。已经努力过了,升职加薪的应该是我;我已经为对方做了那么多事情,Ta应该要接受我......身上的“应该标签”,很容易导致因为事情不顺利就不断地埋怨,从而负面情绪缠身。如果我们认为每件事都有个“应该”要有的样子,就容易导致出现不良的心态。

我是新人,Boss应该多教导我如何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富人就应该救济穷人;我做出成绩来了,老板就应该给我升职加薪.......太多太多的理所当然,一旦出现不如人愿的时候,就会出现负面情绪。而“应该标签”,有些是自己给自己的,有些却是别人给自己的。这些标签贴在我们身上,有些会让我们意气风发,而有些却会让我们感觉到很累赘,无形的压力会让自己透不过气来。

-3-

传统的华人家庭,父母们常常以自我牺牲的名义给孩子扣上沉重的枷锁。蔡康永说,“你努力取悦别人的样子,让人心疼”。华人家庭的父母费尽千辛万苦,帮小孩们准备了一套房子,使得这些小孩长大了也以为,他们将来也要为自己的孩子准备一套房子。这简直就成了“房子游戏”。

自我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相信每个人都体会过,家庭枷锁给予我们的一些心力交瘁的期望,从而让自己在无形之中累积了非常大的压力。社会上有太多、太多的人被自己的情绪、传统的价值观给绑架,虽然新一代的年轻人越来越明白“做自己”的重要性,但这並不表示“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是值得被奉为圭臬的。如何把“理想”的自己,与“做自己”的自己,两者之间取得协调平衡的比例,才能让我们在自己喜欢的样子中,持续地更进化、成长,变成更好的自己。

所以,如果要做自己,不让别人给自己贴的“标签”,或是被我们自己给自身贴的“标签”所打垮,就要让“我们自己”变得比这些“标签”更重要。比方说,“金钱很重要”这个标签,我们要拿掉这个标签,就必须很认真地研究自己的内心为什么会这样想?我们可能会想,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而这又的确是真理来的。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钱,而拥有足够的金钱除了可以保护自己,更可以让自己与家人生活得更好。所以“金钱很重要”,就是我们自己给自身贴的“标签”。

若“金钱很重要”这个标签是别人安利给我们的,像是没有钱就是二等公民,甚至会被别人看不起,没有钱就是失败者,这些都是别人灌输给我们的标签,却是十分有毒的。所以不活在別人的眼光中真的很重要,常常有些世俗的人觉得我们这样做是不对的,而我们只是做自己、又不伤害到別人, 凭什么一定要依照普世社会价值观,或是他们自以为是的理念做事? 无止尽地追求自己做不到的事,只会让自己进入自卑的循环当中。

自卑往往来自脑中“理想的我”。有时候我也会常常感觉到自卑,自己的钱不如别人多、身高不如别人、也不够别人长得帅.......严格说起来,大家都会有自卑感。现代社会竞争压力大,许多人都会有知识焦虑,购买了许多知识付费产品,想着把这些大咖的知识都学懂。当这个“应该”没有达成时,不免会产生自卑与怨恨的负面情绪,就会想着我是不是走错路了,哪一个岔路走错了等等的无限循环,从而变得更加焦虑、迷茫。

-4-

当我们感觉到自卑的时候,不只是要检讨我们自己本身,更不要过度地检讨自己,而应该要检讨的是这个评判标准究竟是从何而来的?如果你只顾着检讨自己,那是检讨不完的,因为只要这个评价你的标准有问题,再怎么好的人也会永远不够好。其实那些自己不够好的评判标准,都是自己制订的。我们有限的心力,一定要专注在自己最在乎的事情上,做最好的自己。但我们是否有想过什么才是“理想的自己”吗?

大多数人心中“理想的自己”,就是想自己变成万人迷、超级大富豪等,这些我们普通人不能实现的目标都基于自己的不自信。而有目标当然是好事,但过于理想的目标,却是自卑的表现。想美、想富、想成为某某大咖......这都是因为我们的心里都有一个“理想的自己”,但是只要跟那些已经成为理想自己的人一比,情绪就会低落,发觉自己只是一个平凡人,跟真正的“理想自己”相差十万八千里。因为自己的不成功,无法达成理想,感觉自己烂得像一坨屎,疯狂地陷入自卑的境地。

但是,在自卑的同时,我们其实可以这样做:把这个理想的我切一半,认清楚“理想就是理想,我就是平凡的自己”。就这么简单。因为我们是处在一个竞争的社会当中,每个人都想力争上游、出人头地,几乎每个人都在努力,但却总是怎么做也够不到那个完美的标准。而且就算我们达到了目标,我们仍然不会满足,就会继续设立新的目标,周而复始,完成了一个目标,就会向下一个目标进发,不断地跟时间赛跑。一个又一个的新目标,让自己永远觉得不够好、对自己永远不满意,疯狂地跟其他人相比较,一旦不如别人,就会陷入自卑的情绪不能自拔。

太过于理想的自己,很容易把自己压垮。“理想是理想,我是我”,我们每个人当然终究是奔着理想而去的,但是也别忘了看一看沿途美丽的风景。生命中“自卑”是“做自己”的绊脚石,别一直把它往口袋里放。

失去自己,不管情不情商,就是最糟糕的状况,情商的出发与归宿,都必须是我们自己,不然情商就失去了自身的意义。舒服地做自己,是追求情商的最重要原因。每个人都想吃到真的黑松露,但如果随便地听信人言,应该就会不断地吃到似乎是、又似乎不是黑松露的东西,最终都将会对黑松露感到失望。所以不要人云亦云,要懂得独立思考,不再让自己的心,屈服于捏在別人手中的那种“明白”,找到自己要的生活、笃定度过一生,平心静气、淡定做人,而不是觉得全世界都亏欠了我们。

-5-

蔡康永说,许多人在网路上看到一些白痴的发言,就会想要分享出去给大家知道这个人有多白痴,其实做这种事只是在浪费自己的心力、时间,想要将別人踩在脚下,让自己显得更优越罢了!而当真正遇上重要的事情时,已经没心力继续了,岂不本末倒置?何不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优秀令人景仰的人,好过于一直踩在別人身上走。

不要被别人影响,要做真实的自己

当一个人在为想要的生活努力时,有时会陷入一种彷彿一切都来不及的感觉。別人的进度好像都比较快,別人的运气好像都比较好,很多人也因此泄了气,甚至放弃。然而,一个人的努力会被看见,通常不是他做了很多的事,而是他做了很久。一件事情会成功,通常也不是做的人走对了路,而是走过很多的路。只是,如果你总是待在別人的世界里,就算再怎么用力地活着,还是无法找到自己喜欢的路,看不见想要的出口。

珍惜每次与每个人的“对话”机会,珍惜每次独一无二的相遇也非常重要,因为人生谁都说不准,要勇敢表达自己,不要有遗憾。我们不需要塑造假象给別人当成橱窗看,过好自己最真实的生活,而不是为別人而活,不需要为了人际关系而烦恼,因为与你磁场相吸之人,自然会来到你身边,和你成为朋友。我们更不要被生活绑手绑脚,太过于相信命中注定,只要放开手脚、勇敢生活,反而会活得更快乐。

在这个世界上,原本就存在许多难以理解的事,我们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强大,周围的问题才会变渺少。练习让自己忽略一些事与物,时间才可以帮你忘掉不好的事。不管现实生活多么残酷无情,生活多么迷茫焦虑,接受过去的你,喜欢活在当下的自己。接受现在已经够好的自己,才能用心往更好的自己前进,那么在意別人,无非是太少关心自己。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不是正在变成別人希望的样子,而是变成自己会真心喜欢的样子。

不论前路如何,都要努力过好每一个当下,直到有天回头看,那一定是自己最不后悔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