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文案怎么写才「摄魂」?



每一个文案都希望自己拥有让消费者过目不忘的本领,但也最害怕文字在消费者心中停留不过一秒就成为过往云烟。


那么,在营销、产品和文案同质化泛滥的当下,能一下抓住消费者心的「摄魂」文案究竟怎么写?



文案「摄魂」靠什么?


同类型的不同产品总体看起来都差不多,内在细节的差异和产品的创造过程,才是让产品显得不一样的关键因素,也是营销中产品文案产生差异化的关键。


好比一部手机,外形差不太多,但内部细节却都是不一样的——像素、触控、容量等。正是这些无法一眼察觉的细节,让产品间出现了差异。

 

就像我们看到许多成功故事一样,结果都是收获了财富或社会地位。但每一个人走过来的路不同,人生感悟也不同,正是这些微小的不同,组合出整体具大的差异,从外部却看不出来。

 

很多人喜欢小米的文案,其实是因为小米擅长把产品拆解,在细节处作延伸,让消费者直观了解到产品内在,似乎感受到产品的用心。至于产品本身是否真的如此,那就见仁见智了。




在撰写产品文案前,必须足够了解产品,知道其中的每一个细节,才能够将细节通过文字转化成消费者可感知的方式,这才是决定一篇「摄魂」文案的关键。



「摄魂」文案怎么写?


一个能打动消费者的「摄魂」文案离不开产品细节这个核心要素,而挖掘和描述产品细节可以通过三个方面:制作的过程、过程的难度、制作人的用心。

 

制作的过程

 

很多时候,当我们知道一个产品是如何制作出来时,总会忍不住佩服制作者的用心和巧思。

 

最好的例子就是料理了。食物的精髓不仅体现在上桌那一刻,更在制作的过程。


往往一道菜背后就隐藏着精挑细选买食材,洗净、切碎、入锅、准备配料等一系列过程。《舌尖上的中国》、《十二道锋味》等美食节目就在做深挖和展现美食制作过程,为食物赋予涵义与生命这件事。




过程,永远是最迷人的,但迷人的过程,不该被专有名词给挡在门外。

 

所以描述制作过程时的原则是通俗化表述。结合图片示意,用简单文字说明。要消费者感受到产品成型的背后经历了什么,用最通俗的语言让他们懂得,并且感同身受。

 

过程的难度

 

消费者越了解产品制作过程中的技术方法,就越理解产品的创造难度。

 

就好像技术好得让人生畏的程序猿,当我们看到他们满屏的代码,飞速敲打键盘的手指,了解到他们日常是熬夜加班,就越觉得程序猿的工作不简单。


展现出的技术细节和心血越多,越会让消费者不明觉厉。


在撰写技术细节时,可以着重于两个部分:花费了多少心力做到这细节;是否有其他人达到这种程度。

 

善用通俗简单的比喻,可以让消费者更轻松地了解产品实现的技术细节。

 

把技术的难度,过程的艰辛,讲成一个清楚、动人的故事,将那些细节生动地展现给消费者看,让消费者感受到产品的得来不易,使产品不仅是产品,而具有沉甸甸的价值。

 

制作人的用心


人永远是独特的。


比如家里老婆泡给你的咖啡,就是跟外面妖艳的贱货泡得不一样。同一件产品,当你了解到产品背后制作人的故事,同一个产品,不同人做的感觉也就不一样了。

 

大多数时候我们对产品是没有感情的,但对人会有感情。

 

当你知道手上的苹果,来自一位50岁果农,在大太阳底下,施肥浇灌,除草去虫,一颗颗包上防护套,手上有着不计其数的伤痕,脸上带满了岁月的痕迹,笑容满面,乐在农园,摘下这一颗苹果送到你手上时,那这颗苹果的意义就不同了。




当你知道手上的设计图,是一个26岁的设计师,一个人半工半读考上了自己喜欢的设计系,全年保持前三名,而家里还有一个老妈在老家开着小杂货店,一心支持孩子的未来,毕业后独自来到了城市的工作室里,每餐只吃泡面加蛋,持续了一年,而这个设计师在收到你的需求时,他手上正挂着点滴,你的图片是在病床上完成的,寄出的同时,他正准备出院,回到他一个人看不到阳光的宿舍里时,这样你还舍得晚付款吗。

 

当你知道一篇文章的作者,是一个30岁男子,他开了一间公司,对大家都很好,当大家休假时他上班,大家上班时他加班,只要求自己不强求伙伴,家里还有一个女儿要养,自己经营两个平台,每篇文章都是原创产出,旨在分享与推广文案的美好,当他写下文章时,外面这下着寒冷的雨,冻僵的手却不影响他火热的内心,那这样你看完还不分享吗?

 

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人而影响我们的选择。

 

购物的时候,店员态度好会让你想要多带一点东西;当你在网上购物,小二的亲切会让你下一次想再回去买,收到糟糕的商品时也不会先差评,而是先找小二聊聊你是不是该换公司了。

 

在产品五花八门难作出差异化的当下,就更需要强调制作人的用心和不同了。

 

让与产品相关的人在你的产品文案中出现,描述这个人的细节,这个人在思考产品时的想法,这些细节就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你的产品是不一样的。

 

人的意念和情感,才是产品最重要的灵魂。

 

故事是最好的差异化宣传,人的故事总是看不腻,为你的产品写故事,写与产品相关的人的故事,将与产品相关的人的意念写进介绍里,能让产品富有情感和灵气。


让消费者知道,产品背后是一个用心做好产品的人。




写文案不仅是在拼创意,更重要的是拼细节与用心。用一颗感性的心挖掘、描写与产品的细节,与产品相关的人和故事,你的产品文案才能富有,才能「摄魂」。


「媒界说」微信公众号每周四「媒界学堂」专栏,将给你带来大波实用神级工具,最实用运营技巧,教你玩转新媒体,变身运营超人。


将你的运营困惑留言给我们,我们将从中挑选,下期「媒界学堂」将有可能解决你的问题,为你对症下药。下周四见!



— END —


领福利


公众号后台回复


“0”

获取全网最全直播报告


“1”

获取营销经典策划案例合辑


“2”

获取营销技巧大全


“3”

获取微信活动策划技巧


“4”

获取微信营销案例


“5”

获取新媒体人必读书籍资源



往期文章回顾


/ 媒界学堂 /





/ 营销 /





/ 直播 /






● ● 


如 未 经 允 许 请 勿 转 载

于 后 台 获 取 转 载 授 权




👇 点击阅读原文,马上联系网红工作室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yOTE3NDY1OQ==&mid=2669162995&idx=1&sn=a13c28bc658848d64f531852fb4e74c3&scene=0#wechat_redire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