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区块链项目分析心得

2018年春节,区块链三点钟社群的新闻刷爆了互联网圈,到处都弥漫着焦虑,好像再不拥抱区块链,就要被时代淘汰。

作为一个完完全全的小白,想要了解区块链行业还是要花一些精力的。混迹知乎一段时间后,我大概明白了区块链由密不可分的两部分组成:链圈和币圈,前者侧重于技术发展,后者侧重于投资,作为非技术人士,想要拥抱区块链浪潮,基本也只有币圈一条路了,所以我也开始了数字货币的投资之路。

数字货币的投资不同于股票投资,更像是一种投机或者说天使轮投资,因为区块链行业还在概念阶段,我们只能通过项目分析来决定是否投资一种币,而不是传统地了解企业财报、业务数据再去投资股票。在大量的阅读之后,我大概摸清楚了如何分析一个项目是否值得投资的步骤,也在此记录下来。我觉得分析一个项目是否靠谱,至少应该从以下几块进行分析。我从知乎上选了一个国内的项目Lemo(官网地址:www.lemochain.com)作为分析案例,希望可以给同为新人的你一些启发。

一、产品质量

这里说的产品质量指的是官网、白皮书、DApp的设计、体验等,因为产品的质量从一些方面体现着项目的用心程度和技术实力。

从一个互联网从业者的角度来看,Lemo项目的官网设计和体验还算不错,浏览过程中不会让人有暴走的感觉(别笑,我见过一些区块链项目的官网设计跟十年前的bbs差不多,难以阅读)。

至于白皮书的质量,主要从中英文两个版本来看排版、逻辑,一般好的项目都是深浅有度的,就是说不论是技术人员还是普通小白,都能流畅地看完白皮书内容并且得到自己需要的东西。作为一个小白,看完Lemo的白皮书之后,我明白了它要用区块链技术做一个商业数据流转交易平台,主要针对B端企业。我把白皮书发给程序员朋友后,他从技术实现方面觉得这个项目有一定创新性,而且可落地性强。所以白皮书的质量也算不错。

对一个区块链项目产品的评价,一定要自己亲自去体验,好的产品至少说明团队用心。

二、业务方向

区块链主要解决的是信任、利益分配问题,在业务方面其实和传统互联网有很大相似性。所以我觉得以传统互联网的眼光来分析区块链项目的愿景和业务就足够了。比如Lemo要做商业数据交易,ONO要做去中心化社交,我们只要从商业数据交易的市场前景来分析Lemo,从社交的市场前景来分析ONO就可以了。

数据的重要性在互联网下半场已经被强调了无数次,BAT生态下的数据可谓是黄金,而年初facebook爆出的数据丑闻,都说明了数据的重要性以及目前存在的弊端。如果用区块链的信任机制来帮助企业把数据交易透明化、安全化,不再像以前一样地下黑暗交易,那么市场前景无疑是很大的。这样去分析项目的业务愿景,一些可实现性强、解决现有痛点的项目,无疑更具有吸引力。

三、团队和投资机构

就像我说的,区块链项目还在起步阶段,对数字货币的投资就像投机或者说天使轮投资,我们没办法从用户数、交易额等传统数据去分析项目是否值得投资,更多是基于对团队背景,也就是对团队信任的投资。如果是马云今天说要做一个区块链项目,你投吗?想得美,根本轮不到你投。

还是以Lemo项目为例,团队阵容还算不错,有过成功项目经验,在海外社交领域有多个营收千万的App,而创始人团队包括了互联网连续创业者、BAT等大厂的产品技术人员、海外运营团队。我个人是很喜欢有现金牛业务的公司,比如网易,游戏部门源源不断地给其他业务输入资金,才让网易严选,考拉海淘,甚至养猪等烧钱的项目有机会和时间发展壮大。所以对于这个项目,我更看中的是其有现金牛业务,然后从已有的业务入手布局未来的区块链项目。

至于投资机构,最简单的道理就是,跟着牛人投,成功几率更大。目前区块链投资圈中比较出名的有连接资本、创世资本、头狼资本等,大家也可以去自行看看比较大的投资机构,他们筛选的眼光有一定参考价值。

币圈投资虽然说更像投机,但也可以从团队、业务等方面来考虑一个项目是否靠谱,是否值得投资。我刚刚入门,这是我的一些心得,希望能和大家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