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不可见,做到不可能——《理解未来的七个原则》

前不久,作家刘震云在北大国发院毕业典礼上谈到我们这个民族缺两样东西,“笨人”和“远见”,他说远见对我们“如大旱之望云霓,如雾霾之望大风”。我深以为然,“笨人”的事先不说,今天来谈谈“远见”。

为什么没有“远见”,因为远处不可见。我恰好读了一本书,不仅能让你看清未来,还能破解未来,更能主导未来,这就是《理解未来的七个原则》,豆瓣评分8.3,作者丹尼尔.伯勒斯是非常著名的未来学家,成功预测到亚马逊崛起、确定人类基因测序、无线网络大发展、智能手机上网和社交媒体移动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看清未来

事实上我们需要的总能设法得到,因为万事万物的变化皆有规律。

可为什么我们总是得不到呢?

有一个男人,抛妻弃子,疯狂追逐另一个女人,百转千回,他终于发现,自己的妻子最好。——这是小说、剧本里的一个基本套路,可以衍生出很多变种,让你笑让你哭,让你哭了笑笑了哭。

这个套路生存力如此顽强,说明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提炼出来就是:第一,人们总爱追逐新鲜事物、不确定的事物;第二,人们为此不惜放弃已有的更值得珍惜的东西,本末倒置,追悔不及。

是的,对待未来就是如此,我们总说自己不知道下步该怎么办,因为未来不可见;是的,因为我们总是过分关注不确定性的东西,而不愿意在已有的确定性事物上花一点点心思。

(一)硬趋势与软趋势

从确定性出发,可以逐层拨开未来的迷雾,掌握大势之所趋,乘借大势之威力。而趋势,有两种。

①硬趋势,可感知、可预测,那些周期变化的,或是线性发展的,就是硬趋势。比如日与夜、季节更替、动物迁徙、经济衰退、你会变老、全球识字率增加、数据爆发、新发明数量增长……

②软趋势,说白了就是蒙的,可能发生可能不发生。比如,医生说你只能活1年这就是软趋势;再如,机器智能会越来越聪明是硬趋势,人与机器智能深度协作也是硬趋势,但机器智能网红行业兴起就是软趋势。

尽可能多地找到硬趋势,就能看清未来;找到软趋势,就能打造未来。

(二)八大途径与三大油门

这个世界,最硬的硬趋势之一,就是科技进步。有8条洪流,极其醒目,汇聚成科技进步的滔天巨浪:

①去物质化:只要人们想让某个事物变小、变轻,都可以。比如从当年的大哥大到如今的手机。

②虚拟化:所有有形世界的事务都可以在纯粹无形表意的世界里运行。比如撞车试验的假人就十分逼真,有心跳、血压,还能虚拟解剖,了解撞击后身体机能变化。

③移动化:能把我们绑定在某个地方的东西越来越少了。

④产品智能化:一大批智能产品将进驻千家万户。

⑤网络化:人人在线,万物互联。

⑥互动化:不仅人与人,人与媒体的互动将普及。比如,看球赛,你若觉得哪个角度不好,可以跑到另一边,换个角度欣赏。

⑦全球化:信息全球化几乎实现,经济全球化更加深入。

⑧汇聚化:上述路径重叠和交互,加快了技术融合速度。比如现在一部智能手机可以通信、通话、视频、拍照、订餐、打车、定位、买单……

若以开车比喻科技进步,我们现在算是狠狠地踩着油门向前冲,还是三个油门:

①运算速度更快;

②带宽不断增加;

③存储容量递增。

(三)兼容思维与或然思维

我们正迈向未来,有的人眼睛却只盯着后视镜。科技正在消除一切壁垒,并重塑各个领域,观望只会出局,变革才是王道,不管你愿不愿意。每一次科技进步,首先带动的是思维方式转变。变革不是非此即彼的或然思维、零和博弈,而是共生共荣的兼容思维、正和博弈。正如微信再普及让社交再便利,人们也需要咖啡厅、酒吧等场所进行面对面交流;当初不相信网上书店兴起的后悔了,认为网上书店将全面取代实体书店的也后悔了……因为“蛋糕”并非固定的。凡是想要基业长青、成就繁荣,远见力带来的关键启示,就是不断寻求各种途径来整合新老资源,不断创新。


二、破解未来

(一)只缘身在此山中——跳出你的问题

1865年,当时的大英帝国正面临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史诗般的工业革命,即将遭遇釜底抽薪——燃料短缺。著名经济学家杰文斯在他最后一本著作《煤炭问题》中悲观地认为:英国煤炭生产能力即将达到高峰,之后会引起帝国的衰败和瓦解。我们都知道杰文斯错了,可是他明明把握住了煤炭越来越少这个硬趋势呀,为什么?怎么办?

①眼前的问题不是真问题。杰文斯没能像剥洋葱一样思考,煤炭减产的背后是什么问题?能源问题。为什么一定要煤炭呢?1959年,宾夕法尼亚州就成功发现了第一个油井。他专注于一个表面问题或说错误问题,得出一个今天看来可笑的结论。

②每次只专注一个问题。把问题像剥洋葱一样,反复追问,层层探寻,直到再也剥不下去,那个问题就是“病根”,这才是你值得专注、耗神费力的问题。

③跳到终点线。每一个问题都有一个解决方案,效果各异,总有一些方案障碍很少甚至没有。作者提到厄瓜多尔的无线宽带比美国好,因为他们直接跳过了有线服务阶段,直接采取卫星和无线通信。

④警惕被存量绑架。遗留系统有一个诅咒,想放弃又运行良好,想再进一步却力不从心,这就是存量让人和组织陷入两难境地的根本问题。但长远看,保留过时的遗留系统,比改革成全新的系统更加痛苦。

以前的规则是:如果没坏,就不要修理。

如今的规则是:如果奏效,就已经过时。

(二)反其道而行之——大胆逆向思考

Zappos公司的事业如今蒸蒸日上,其总裁是美籍华人谢家华,他培养员工的案例一直为管理界津津乐道。Zappos招入新员工后,会提供为期4个星期的培训,让新员工沉浸在公司的战略、文化以及对顾客的执著中。第一个星期,Zappos称其为“出价”时间,这些新员工将被告知:“如果你今天辞职,我们会按你的工作时间付你薪水,另外我们还提供2000美元奖金。”其余三个星期也适用。这就是Zappos公司的“立刻走人红包”。

有的公司提供奖励吸引人才、留住人才,Zappos却花钱“鼓励”新员工辞职。这一举动看似疯狂,但却吸引了那些真正认可公司价值、热爱公司事业的员工踊跃加入。谢家华称,这样做的目的是不希望自己的员工仅仅是为了钱才留在Zappos。选择离开的人也许暂时能拿到更多钱,但热情和奉献才是Zappos赖以留住顾客的核心价值,因此,“更看重态度而不是经验”是Zappos选人的基本原则。

这就是触发远见力的一个有效方法,看看人们关注的方向,然后向相反方向寻找,关注没有人关注的领域,能使你看到没有人注意到的机遇,也就能做到没有人做过的事。

(三)而今迈步从头越——重新定义问题

以往,酒店的叫醒、送餐服务早晚几分钟,大家都觉得无所谓,希尔顿、凯悦、万丽这些大酒店都如此。万豪酒店却能做到在你指定时间精准送达,为什么?因为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把烹饪时间、服务员步行时间等等都计算得清清楚楚。这看上去没什么。但你一旦习惯了万豪酒店,再去其他酒店一定会不耐烦。

万豪酒店用技术重新定义了客户服务。

当你用全新的眼光去看待事物,创新地对事物进行重新定义和革命性创造,就能实现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


三、主导未来

将自己投射到未来,从未来再回头看你现在的位置,这是获得远见的关键,也就是未来愿景。它并非我们希望和努力的方向,而是我们实际持有的对未来的预期和笃定,或好或坏。意识到自己的未来愿景,等于你手中拥有了一个非常强大的战略工具,你就能掌控未来。未来愿景决定你采取的行动和避免的行为,不同的未来愿景创造出不同的现实。

作者曾运用这种远见力心法在一些成绩不好的初中生身上,上课第一天就让他们得了“A”,而不是一直拿的“D”和“F”。他把起点设在高分而不是低分,他教他们的不是坏成绩出来怎么办,而是问题发生之前如何解决,学年结束时没有一个学生再拿“D”和“F”。

在主导未来的路上,我们还需要注意几点:

(一)终身学习。过去,学一门手艺或技能就能终身受用,高学历保证一辈子不愁吃穿;如今,博士学位只表示你以前知道很多知识,是否有能力终身学习将决定我们能否顺应未来变化。

(二)快速失败。我们最大的经验来自于最大的失败。失败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失败本身,而是我们常常以慢动作体验失败。会不会失败已不是问题所在?因为变革的步伐如此之快,失败无可避免。唯一的问题是:失败的速度有多快?承认失败和重振旗鼓的速度有多快?如今,成功的组织是那些已经学会如何快速失败的组织,而且是不断从失败中学习的组织。

(三)明日实验室。每周利用1个小时,与当下的一切“绝交”,停止思考目前的问题以及无法让自己专注的所有事情,开始探索未来:你能确定什么?你未来的硬趋势和软趋势是什么?永久的、线性的、周期性的变化有哪些?三大油门和八大途径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与工作?明天、下周、下月、明年,你会遇到什么问题?你在乎的人会遇到什么问题……

创建明日实验室会帮你打开一扇门,让你走出被动反应与失望的循环……


就我个人而言,这本书主要给了我两个方面的收获:一是从确定性推导不确定性;二是提供了一些很好的思维模型,比如跳出眼前问题,反其道而行,重新定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不要过分夸大这些思维模型的重要性,因为这些模型怎么都有点出奇制胜的味道。

孙子兵法讲:以正合以奇胜。但这个“奇”不是“出奇”,而是“有余”,即在“以正合”基础上,以机动力量求胜。比如,你去学习杀猪,明明杀猪杀脖子很好,你说我就是要杀屁股,当然也能杀死,但那不是创新,那是行为艺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