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结婚17年,只因这个原因,丈夫就抛家弃子,不辞而别。

阅读《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对书中的男主人公斯特里克兰追求理想的决绝方式无法理解,为什么一定要抛家弃子?没有更好的方式吗?在理想和现实之间能不能找到一个平衡点呢?

同为女人,面对丈夫的不辞而别,隔着书本,我都能感受到他的妻子,是多么的无助和绝望。

下面我将从斯特里克兰太太的角度来还原他们的婚姻。


泰戈尔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斯特里克兰太太是一位优雅美丽的女子,她的父亲是一位印度文官,退休后带着全家在英国的乡下定居。

宁静的乡村生活,赋予斯特里克兰太太单纯善良的个性,她喜欢阅读,终日沉浸在穆迪图书馆的书海之中。

每年八月,父亲会带全家到依斯特本换换空气。也就是在那里,她认识了查尔斯.斯特里克兰。

那年,她二十岁,斯特里克兰二十三岁。他们一起出游,一起在海边散步,一起听黑人流浪歌手唱情歌。

他们相爱了,并顺利步入婚姻的殿堂。

婚后,他们在伦敦定居下来,不久之后就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

斯特里克兰先去是一位诚实的证券经纪人,他不善社交,也沒什么过之处,但他算得上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虽然没能让家人过上大富大贵的生活,但足以让他们衣食无忧。

斯特里克兰太太是一个殷勤的妻子,她总是把家里布置的优雅又不失温馨,客厅里的印花窗帘古朴,却不失明丽;房间整洁清爽,摆满鲜花;就连家里的女仆都干净利落。

斯特里克兰太太喜欢与作家交朋友,她热情好客,常常邀请她的作家朋友来家里做客,每次都能让他们尽兴而归。

斯特里克兰太太是一位迷人的女性。

结婚十七年,她一直深爱自己的丈夫,爱孩子,爱这个美满的家。他们感情和睦,生活幸福。

如果没有那一封信,斯特里克兰太太会一直这么幸福下去。

那时正是八、九月,他们全家在乡下租了房子,渡过了一个非常悠闲的假期,和平时没什么两样。

斯特里克兰先生提前回城处理工作上的事情。房子快到期时,她给丈夫写信,告诉他自己和孩子哪天回伦敦的家。可他是从巴黎回的信,信中写到:

亲爱的艾米:

我想你会发现,家中一切,都安排好了。你吩咐安妮的事,我已转告,等你和孩子回到家,晚饭会为你们准备好。我不能接你们了。我已决定离开你,明早就去巴黎。这封信我到了之后会寄出。我不会再回来了。去意已决,不容更改

                            你永远的,

                            查尔斯.斯特里克兰

斯特里克兰太太做梦也不会想到,丈夫会突然抛下她和孩子,不辞而别。她的心仿佛被狠狠地扎了一刀,痛得没有了知觉。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人们对斯特里克兰先生抛家弃子的事情津津乐道,他们议论纷纷,说斯特里克兰先生,是迷上了别的女人才去巴黎享受新生活了。

丈夫毫无征兆的背叛,各种流言蜚语,让斯特里克兰太太绝望、无助、痛苦和愤怒。她常常以泪洗面,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但是想到两个孩子,又不得不坚强起来。

斯特里克兰太太请求自己的作家朋友,代她去巴黎见斯特里克兰先生,并表示,为了孩子她愿意原谅他,哪怕是他真的有了别的女人,只要他回来,她都可以原谅。

她说:“告诉他,他的家在召唤他,家里什么都没变,但也都变了。没有他,我活不下去。我宁愿自杀。和他谈谈从前,谈谈我们的往事,如果孩子们问题起,我该对他们怎么说?他的房间还跟他走之前一模一样,他的房间在等他,我们都在等他。”

不管在什么年代,女人对婚姻总是饱含深情,面对婚姻的崩塌,她们一开始想到的总是孩子。并且愿意委屈自己,并试图挽回和原谅。

这位作家朋友在巴黎找到了斯特里克兰先生,并知道了真相。然而这一次带给斯特里克兰太太的是更残酷的打击。

他说:“斯特里克兰先生并不是去巴黎享受新生活,他一个人在巴黎,并没有别的女人,他已下定决心要追寻自己的理想。他去巴黎只是为了心无旁骛地画画,他抛下一切,只为画画而活。”

尽管家人都认为没有别的女人是好事,斯特里克兰先生过惯了舒适的生活,不久后就会回家的。但是只有斯特里克兰太太明白,他是真的不会回头了。

如果他是为了女人而离开,那只是两个女人的比赛,她可以原谅,也有信心他会回归。但他是为了理想而离开,与崇高的理想决斗,她无能为力。

直到这一刻,她才知道,自以为是的幸福婚姻,原来早已是一具空壳。十几年来她从来不知道他这么喜欢画画,他也从不曾对她提起过。他们之间仿佛两个熟悉的陌生人。

痛苦使人仇恨,她恨斯特里克兰先生,恨他的不辞而别,恨他的绝情寡义。

然而她一惯的品性,让她依然保持着该有的体面。她很勇敢,但不刻意;她让自己心情愉悦,但不事无忌惮。不论内心多么的委屈,她都尽量隐藏,从不随意向人诉说自己的不幸。

斯特里克兰太太的举止是那么的得体。

那个时代,女人婚后后一般都是在家相夫教子,赚钱是男人的事。

斯特里克兰太太十七年来从没为钱发愁过,但现在她不得不考虑,怎样养活自己和孩子?

所幸姐姐、姐夫一家生活优越,没有孩子,也很乐意帮她照顾两个孩子。于是她把房子租了出去,变卖了家具,在韦斯特敏附近找了两间小房子安顿下来,重新开始生活。

为了找到谋生之路,她学起了速记和打字,她所受的教育,让她学得又快又好。以往在文艺圈积攒的好人缘也派上了用场,她的作家朋友都愿意帮她,很快她就接到了不少活干。

她的生意很好,开了家打印店,雇佣了四个女工打字,需要自己动手的时间并不多。她想方设法,总是把稿子打印得很精致,很多地方使用蓝色、红色的字;打好的稿件用各种浅色的粗制纸装订起来,仿佛是精美的波纹绸;她的活儿工整优美,因此远近闻名。

转眼间,五年过去了。岁月磨人,但从未停歇。

孩子们都已经长大,儿子在剑桥上大学,女儿也出落得美丽非凡。斯特里克兰太太以自己的坚强,终于创造出了一片新天地。

事实证明,这个世界没有谁离开谁就活不下去。

然而被抛弃的痛,生活的种种艰辛,或许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咀嚼吧!


同为女人,对斯特里克兰太太的遭遇感同身受,虽然这只是小说里的故事,然而现代社会,类似的事情却常有发生。

婚姻不是儿戏,相爱容易相处难,该怎么样才能让婚姻幸福,避免不必要的悲剧发生呢?用心经营才是幸福婚姻的根本。

1-幸福婚姻始于选择。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个好的开始等于成功了一半,所以幸福婚姻的多半因素取决于选择,选择一个合适的人选,是幸福婚姻的开始,当然你自己也要是适合对方的。

在结婚前不妨多问问自己,你们在一起合适吗?

如果两个人志趣相投,自然琴瑟共鸣,幸福快乐;如果各有所好,也应尽量给予对方理解并尊重。

斯特里克兰太太直到十七年后被丈夫抛弃,才知道他热爱画画,才想起他每周总有几个晚上出去,是为了学画画。这是多大的疏忽啊!

2- “沟通”是夫妻相处的不二法宝

想要婚姻幸福稳定,夫妻之间就要保持必要的沟通和交流。没有沟通和交流的情感与婚姻,就像上了岸的鱼,断了根的树,终究是要枯萎和窒息的。

遇到开心的事,和伴侣说一说,让对方也跟着高兴;摊上难过的事,不用闷在心里,拿出来一起讨论、分析,让双方都有安全感。

保持良好的沟通,才能让两颗心更加贴近,就像给婚姻系上一条温暖的围脖,注入绵延不绝的温暖

斯特里克兰先生如果能坦诚地告诉妻子,自己热爱画画,或许能得到家人的支持,从而改写家庭的命运。

3- 女人,一点要保持独立

女人一定不要过于依赖男人,不管是在经济上,还是在精神上。

即使你不得已做了全职主妇,可以暂时不赚钱,但一定要保持赚钱的能力。不要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老公和孩子身上,找时间学习,提升自己的技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让精神更充实。

岁月悠长,并不是昙花一现的过眼云烟,而婚姻生活至少在我们的生命中占据了2/3的时间,所以婚姻幸福与否真的特别重要。

执子之手,与子揩老。

婚姻是一份郑重的承诺,就算其中风险多如牛毛,我们也要努力去学习,如何经营好一段婚姻。不轻言放弃,不轻易抛弃。

生活本不易,且行且珍惜。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更希望每一对走入婚姻的夫妻,能获得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