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发自简书App

     窗外下着大雨,哗啦啦,伴随着忽远忽近的雷声。儿子躺在我身旁睡着了,看着他可爱的睡颜,我的思绪飘到小时候。

    小时候最爱这种天气,听着雷雨声反而觉得异常的平静,就好像这是一首乐曲。此时我仿佛听到那时跟弟弟妹妹打闹的声音,童年早已远去,但我时常在想,它不过是躲在我的身体里而已。

     下雨天不出门的时候,会在家里跟弟弟妹妹玩捉迷藏,我总是藏得最好的那个,趁他们不发觉的时候在背后恶作剧的吓他一跳。有时会要角色扮演游戏,用小凳子围成一个柜台似的空间,我扮演银行柜员,弟弟妹妹来存取款,“钱”肯定不是真的。那时候脑洞真够大,把课本打开,翻开图案多的一页用圆珠笔画上波浪边框,然后撕下来当作钱用。钱取好了,然后到玩商店游戏,把玩具排在长椅上。妹妹售货,我跟弟弟去买,还会砍价!

     妈妈煮完饭从厨房进来发现我们把书弄成这样,很生气。那时我们并不觉得这是什么大事,这是去年的课本已经不需要用了啊。后来,妈妈一直坚持让我们多读书我才知道她是很渴望读书的。只是她那个年代,那么多的兄弟姊妹能吃饱就不错了,哥哥们都去当兵,弟弟们在家帮忙,几个姊妹大都只读到小学只有一个姐姐是比较幸运的。她说姐是党员,学习又好,得到读大学的机会(好像是保送)。但是她不想去,因为她觉得家里穷,应该留下来帮忙。我妈说,就是因为我们没文化才这么穷,这么好机会别人想要都没,听我的,你一定要去,我把你那份活干了!劝了几番,她才终于决定去。

        后来,她读完大学回来在省城分配了个体制内的工作,定居下来生活也不错。因此我妈心目中一直觉得读书能改变命运,小时候家里很穷,她到处借钱给我们交学费。而我也觉得她是对的,是她改变了我的命运。

       我还有个不靠谱的父亲,小时候因为早睡(晚上7点多就睡觉),加上小孩子活力足所以天蒙蒙亮就起来,那时的我是很期待在学校的生活。他总说我这么早去是贪玩不好好读书,从不听我解释让我很失落。印象最深刻的两件事是,有一次我妈带弟弟妹妹回娘家,我要上学去不了,然而第二天起床我发现只有自己在家,而且门被反锁了,然后我就爬到桌子上对着窗外,一直一直大哭,邻居听到了进来说你爸通宵打麻将了!后来过了很久,他才回来开门,也没送我去学校,当我走路到的时候已经迟大到。当时所有同学都坐着认真听老师讲课,而我在众目睽睽下灰溜溜地走进课室的感觉,至今还清晰。还有一件就是,有一年夏天快开学了,老师催促交学杂费,我往各个麻将点跑,终于在一个小伙伴家里找到他。我说爸爸给钱交学费,结果被骂一顿(传说在赌钱的要钱会输钱)。好不容易拿到了,去到学校发现少了,我急冲冲跑回去问他要,又被骂一顿。

       听说父亲以前很会读书,在校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一直到高中毕业。他会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和钢笔字,但从来不会教我们写字,也没有教我们读书。自我记事起,从没看到他读书。他的生活好像除了工作就只有麻将。当然,那么沉迷,工作也做得不好。反而母亲会经常问我们这个字怎么读,那个什么字怎么写,通常我们教一次,她自己练习几次就会了。她经常对我们说遇事要多想解决办法,不会的就学。她也说到做到,记得有一次,别人送了几只鸡,她竟然自己用竹子做了个鸡笼,外形像一个柜子,四个腿上面是鸡舍,里面还有稻草,边上有水槽。我惊讶极了,我说妈你怎么这个都会做。她笑着说动脑想想就会啦。想办法,动手做,她这种思维对我影响至深。

       童年的快乐回忆仿佛是太阳,受它眷顾我一直乐观开朗的成长,只是偶尔会有抑制不住的焦虑,就像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

      如今,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养儿方知父母恩。在陪伴他成长的过程中,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难怪别人说“陪孩子成长就是自己重走了一遍童年”。慢慢地我终于学会跟原生家庭跟自己和解。

        雨停了,他醒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