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人士必备的5种核心策略

就是这本书了

生活中,好多人都认为在工作中保持忙碌就意味着高效和高产,实际上这完全是个误区。繁忙不代表高效,高效也不是非要让你忙到脚不着地。

有些人确实忙到脚朝天,但是好像也没见他产出什么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想要实现高效,关键在于按照我们的生理状况来工作。

当生理系统处于最理想的状态时,每个人都可能表现出令人惊讶的理解力、动力、情感控制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力和决断力。

要想真正实现高产,最好的方法可能是抛弃“效率”这个念头,转而选择创造条件,让自己在每天当中都能拥有极为高效的两小时。

那么,怎样才能用那么少的时间,产出更多有价值的东西?每天的高效从哪里来?如何才能找到每天高效的2小时呢?

戴维斯博士的《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这本实战书,就值得你读一读了。

乔西.戴维斯博士,布朗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博士,现任职神经领导力研究院研究总监督首席教授。他的学术研究主要侧重“体现认知”、情绪调节以及情绪神经学,论述刊登于许多专业期刊。

我们是生命体,不是电脑或机器

《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这本书中,戴维斯博士认为效率这个衡量标准更适用于机器和电脑,不停歇地专注于一项任务,延长工作时间,这些解决方法对电脑或机器来说很管用。因为电脑和机器不会疲倦,更频繁地使用它们只会让它们更加高产、更加高效。

但是,我们不是电脑或机器,我们是生命体。不断地要求我们的大脑进行同一种工作——还要维持同样的效能,这就像是不断地要求一个赛跑运动员在不同的状态下保持同样的速度,不管他是要进行短程冲刺还是参加马拉松比赛,不管他是禁食一天又通宵没睡之后跑步、宿醉之后慢跑,还是吃饱喝足之后去锻炼。

科学研究已经证明,人们远远不是有生命力的电脑。我们有大脑、有身体,并且完全按照自己的生理需求来运作,衡量我们表现的标准应该是工作成效,而非效率。

本书正好给我们了五个策略,来帮助我们提高认知,用正确的方式来做正确的事情往往就可以事半功倍了。

只要我们熟练掌握了这五个策略,并实际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的一天也可以变得很高效、也可以通过付出这样较少、并且高效的时间,产出更多有价值的东西。

下面我们来具体看一下是哪五个策略呢?

掌握这五种策略,就能让我们更高效

策略一 在日常工作中,认清最重要的事

你也许经常在毫不重要的工作上浪费好几个小时,自己却毫无察觉。一旦你开始了一项工作,大脑就很容易转入自动模式。

当你完成一项任务后、开始另一项任务之前,这一段时间是个极为珍贵的机会。也许它看上去再普通不过,但学会意识到并好好利用每天当中的这些抉择点,就完全能够改变你的工作面貌。

在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抉择点的重要作用。

抉择点就是在结束或中断一项任务之后,开始下一项任务之前的那个时间点。

通常我们会经常从一个任务跳到另一个任务,却不仔细多想下一步最好该做什么。匆忙地掠过一个抉择点——也就是不同任务的间隙——也许能给你省出五分来钟的时间,但是,完成不该完成的任务可能会浪费掉一个钟头。

自己的感受:我晚上吃好晚饭,给孩子洗好澡,一般喜欢去听一下微课,但是那一小段时间有时候也会需要回复一些公司和客户的邮件,而在微课开始前的几分钟,我会认真思考一下:我是回复邮件呢?还是要听课?

如果回复邮件,我要挑哪几封回?这类课对我来说是不是很重要?这次要是没听到,下次还有没有机会听?

如果选择听课,就不能一味地坐在电脑前回复下去,因为课程很快就开始,要不然最后会导致邮件也没全部回复完,我的微课也没有听到。

现在想来,那一小段我自己思考、并做出选择的时间就是一个抉择点,得益于这样的抉择,我后面重要的事情才得以完成。

策略二 管理你的心理能量

做太多抉择是造成我们心理疲惫的主要原因,正是因为在某些需要高度集中精力才能做好的任务之前,我们做了太多各种不起眼的小决定,反而造成了心理疲惫,影响了我们在最关键任务上的最佳表现能力。

我们不需要每时每刻都处于最佳状态,这是不可能做到的。我们只需策略性地安排待办事项完成的优先顺序,就能够每天分配出高效的两小时,让我们的大脑不那么疲倦。

在这一点上,戴维斯博士提到一个概念:策略性无能

策略性无能,即在有些时候,选择不去做某些任务或果断放弃一些事,以保证自己在最重要的时刻拥有良好的状态。

作为一个深思熟虑且责任感强的人,我们总是不想让其他人失望,并且希望在别人面前表现出非常能干的一面。

但我们毕竟是普通人,必须得合理利用我们有限的心理能量,决定好需要做出巅峰表现的时刻,然后大方地牺牲其他的工作,因为打一两场败仗没关系,只要能赢得整个战争就行。

专注让我们更出色

策略三 无须对抗分心也能更专注

如果对自己的不够专注表示很沮丧的话,先别忙着否定自己,暂且先看看作者是怎么说的。

本书中戴维斯博士通过各种测试,得出结论:我们的注意力系统似乎原本就是用来扫描和监测的,好让人能够对意外的东西做出反应,并不断地发现我们周围的变化,了解哪些东西是新事物——换句话说,就是关注那些让你分心的因素。

既然我们的工作需要专注,而我们的大脑构造却决定了注意力会被其他事物不断吸引,那么,我们若是想卓有成效地完成最重要的工作,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把那些没必要存在的和会让你分心的东西都拿开。

策略四 掌握饮食和运动的诀窍,让自己更高效

饮食方面:人们在平日的饮食中,大多只注重食物的品味和方便,但在营养、卫生、健康方面的考虑却不够周全。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提倡健康饮食显得尤为重要。当我们的身体状态很好时,我们的头脑也会更加敏锐,而一旦我们生病(或者当我们吃得太多而昏昏沉沉),脑子就不那么清楚了,这也就是饮食对我们思维上的影响。

运动方面:运动对工作效率最大的好处,大概就是它对精神状态有显著的即刻效果;其次,它也能让我们的血糖值稳定下来;运动对于降低焦虑水平也有奇效。文中戴维斯博士用了大量的试验数据证明,运动能够增强积极的情绪和感受(比如愉快、兴奋、活力或热情),而不仅是减轻焦虑的负面情绪而已。他还发现了只要进行21——40分钟的中等有氧运动,就能让人感到精力旺盛。

因此,大家在忙碌的同时别忘记健康饮食和锻炼身体,这两者都很重要。

策略五 让工作环境为你服务

这条主要是讲声音、光线等工作环境对工作效果也会产生重大影响。

中等程度的噪声或许可以帮助你提升创造力,而太高或太低的噪声则可能不会有什么帮助。

在暗淡的光线下工作的人,在需要专注力和逻辑思考的分析性任务上往往表现不佳。所以要多开灯,如果可能的话,在天气晴朗时找一处有充足自然光的地方,然后在那里工作。

只有精心安排你周围的环境,你的工作才更轻松。

掌握了就赶紧行动起来吧!

以上就是本书里高效人士主要运用的五个策略,如果这几个策略,你现在就开始运用,那么它们一定能帮助你实现理想的“两小时”。

大家一起加油吧!


既然来了,留下个喜欢再走吧!

谢谢你的鼓励!我会继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