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商学院072 | 双因素理论,从“应得的”到“太好了”

01

双因素理论,由美国心理学家赫茨伯格提出。双因素理论把引起人们工作动机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激励因素,二是保健因素。只有激励因素才能够给人们带来满意感,而保健因素只能消除人们的不满,但不会带来满意感。

保健因素作用是消除人们的不满,就是说如果没有保健因素、或者程度不足,那么人们会不满,但是在保健因素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人们对它就基本无感。保健因素影响的两个对立面是:不满意和没有不满意。

激励因素作用是带给人们满意,激发工作动机,就是说没有激励因素,人们无感;而有了激励因素,会激发人们的热情。激励因素影响的两个对立面是:满意和没有满意。

这样看来,满意和不满意并不是直接对立的,他们直接存在一个中间状态分割,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分别作用于中间状态的两侧,具有不同的作用。

一般,保健因素是激励的基础,首先要保证员工没有不满意,这样员工才会尽自己的工作本份,尽力工作;激励因素是创造高绩效的推手,让员工感受满意,激发工作热情,这样员工才会竭力工作,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

02

运用双因素理论,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区分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保健因素就是做这份工作应得的东西,比如应该有和市场水平相应的工资、有合适的工作环境、公平的氛围等;激励因素是工作带来的表现机会、喜悦和成就感,比如工作绩效超出预期有相应的奖金、满足自己个性需求的意外之喜、升值或更有挑战性工作对自己的刺激等等。工资和奖金的搭配,是最基本的双因素激励手段。

第二,多研究激励因素。根据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的特点,保健因素做到即可,过度的保健因素对于员工的工作激发并没有作用。激励因素才是激发员工工作热情的手段。激励因素应具有“偶然性”和“不可预测性”,不稳定,出现的时候让员工觉得“太好了”。

第三,防止激励因素变成保健因素。激励因素和保健因素之间并不是旗帜分明的区别,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比如奖金是激励因素,但是如果奖金与工作绩效的关系脱钩,每月拿到的额度浮动不大,按照“适应性偏见”,员工会认为这部分是自己“应得的”。如果突然奖金的额度变化了,反而引起了员工的不满 。

作为对员工的激励手段,东京理工大学教授狩野纪昭提出了Kanon满意度模型,移植到对客户上。KANO模型定义了三个层次的顾客需求:基本型需求、期望型需求和兴奋型需求。这三种需求根据绩效指标分类就是基本因素、绩效因素和激励因素。

03

作为传统的国企,很多在激励方面都是一潭死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都是保健因素,或者活生生把激励因素用成了保健因素。比如说工资+奖金的薪酬模式是没错的,但是由于考核工作一团和气,好坏基本不会有大幅度的波动,所以奖金基本稳定,基本变成了员工预期内的收入。如果某天动了这部分收入,就相当于对所有的员工进行挑战,引起了不稳定。


本文为对刘润《5分钟商学院》文章改写,主要锻炼写作以及专栏学习。
更多内容请参见我的文集 五分钟商学院,我还收集了更多小伙伴的笔记做成了专题 刘润5分钟商学院,欢迎订阅。
与刘润5分钟商学院一同成长,期待你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休赛期最博人眼球的莫过于阿杜转战勇士,而新赛季阿杜首战雷霆毫无疑问成为近期比赛的最大看点,直播没看,只看了录像。从...
    老烟梗阅读 13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