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人说世——周末随笔三篇

文/四口煮夫

         昨日周六一整天,冬日的乌云,卷杂着落不下的雪,催生了寒风大作,肆意妄为的摧残着室外的众生,宁波的冷刺骨铭心,如同深渊野鬼的尖爪獠牙,非得拉你入那十八层的泥潭深渊……

       今日周日,阳光普照,晴空万里,说好的雪我料定它就不敢下,“雪花白啊雪花白”,雪的浪漫怎么会给这个自以为是的南方城市,真的浪漫只属于“无心无肺”的芸芸众生。

     《 当你深陷泥潭 》

         “常年不说梦,神鬼不敢动。”本是迷信的说法,自己的梦千万不要告诉他人。而“痴人说梦”实际是告诫世人,“梦由心生”,岂能告示天下?

        也许前世曾是一名小红军战士,因此常常做同一个梦,我梦见自己在万里长征“翻雪山,过草地”,历经生死却不小心陷入草地的澡泽、泥潭之中,冰冷的泥水如同地狱的乌烟瘴气片刻淹没头顶,身边那些不知所措的战友习惯了尖叫,丝毫想不出一点办法,眼睁睁看着我陷入那深渊,任尸骨润泽草原沃土……

        噩梦醒来,我也曾想,为何我不曾背上两块木板,陷入的时候双手快速用力支撑,拔出身体,跳出那泥潭?为何我们的战友不带上一根长木棒,在我腰间系上绳,找一个支点,众人一并压下,我即被拔出一端?

         是的。在生活中,当你深陷泥潭,请不要徒手祈求能爬出,你的举动徒劳无功,只会让你深陷泥潭绝望中,满肺呛满腐臭的淤泥,在一片七嘴八舌的呼救声中,反复晕阙中醒来,再在窒息挣扎死去……

         当你深陷泥潭,你必须沉着冷静,找一个可以突然发力的平面才可能支撑你,不因蹬脚而被更深的吸入淤泥,亦或等一个可以平趴过来给你绳索的人。除此之外,请安详的睡吧,让自己在梦中悄然离去,没有太多的惊愕和痛苦!


12月17日周日误闯公司大厅,飞不出玻璃窗的一只漂亮的鸟

     《 朋友圈已不属于自己 》

        2012年秋冬交替,小豆让推荐我安装了微信,传说中可以摇一摇的神奇软件,也开启了随波逐流那一个几乎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手机软件时代。

        通过三、四年的不断升级和演变,微信的附近人、摇一摇和漂流瓶早已无人问津,但也不再单单作为一个便捷的通讯工具,随时随地的视频、语音或打字。它逐渐变成图文并茂的微博,变成看千奇百怪的秘密“针孔”,变成大千世界的精华“浓缩”,变成私人的新闻发布平台,变成商人快捷的投票广告平台,变成代购、旅游、“诈骗”的新途径,当然也变成街头巷尾的零钱支付包……

       一开始朋友圈是自己的,很多朋友很新奇得晒晒美景佳肴、豪车美女,时不时的转些分门别类的“鸡汤”和段子,时不时的发一些所见所闻,偶尔对国事、家事和天下事评头论足。然而两年前开始,我发现一些追求“前途光明”的朋友们,已经停止了这种极度愚蠢的行为,悄然开启屏蔽,也有开个小号开辟个新的“自留地”,甚至闭上“嘴”从此从朋友圈人间蒸发:不但不敢发,而且不敢轻易评论,生怕让别人知道自己也关注了某人,怕让别人嘲笑自己的无知只会沉迷于那小小的屏幕,其实谁又何尝不是每天会游荡于朋友圈呢?

        “相由心生,祸由口出”,虽然我慈眉目善,活脱脱一个加胖版的“唐三藏”,对未知世界越发胆怯。可我得告诉你:朋友圈已不属于私人,可无论你明白与否,它已成为暴露在公庭广众之下全天候、无死角的“记录仪”。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从社会,到群体,到圈子,再到个体,到虚幻,每一步已迫不及待,不远的未来我们也许会沉迷于我们曾经不屑的虚拟世界,那个世界我们可以尽情地挥舞屠刀,妻妾成群,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那个世界是智者给我们建造的“畜棚”,打上了一剂迷幻药,让我们安享盛世太平中的“乱世农药”!

        当朋友圈已不属于自己,我早已清楚,也不再悲哀!


关门放鬼

    《 成功源自渴望 》

       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他(她)接受来自父母、家庭、学校、社会的教导,跌跌冲冲走向人生的成功或平庸,迈向生命的辉煌或暗淡。多少人嘲笑那些失败者,因为他们没有成功,不能在那个特定圈子去炫耀和支配;多少人仰慕那些成功者,如同他们齐声欢呼的“马爸爸”,只因他们被标榜着时代的信仰,左右“天地”三界,影响着或大或小的圈子,所以他们的一笑一颦哪怕一声“噗嗤”也钱香四溢,好像吸上一口都是赶上了时代的“命脉”。

        其实一个人的成功与否本与他人无关,可是由于世俗、虚荣的需要,失败者总要寻找一个“垫背的”以掩饰自己技不如人,成功者更应该展示他们的财富和权力,举手之间他人性命攸关。一时间众人奔呼相告,渴望神话被延续,好运降临“虔诚者”。

       我们凡人,不都是乌龟精等神仙下凡。无论阶层,都只是大成与小成而已,生命原本一丝不挂哭啼中来,赤裸裸的无声无息烧成灰烬。即使,寥寥无几千古垂名者,也不过是是被阶级的需要,成功的历史记录者的渲染流芳百世,依旧只是那个时代的一方面的成功者。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奋斗和收获,只是我们内心一直寻求的灵魂寄托,只要持续的信仰暗示“纳粹主义”也曾是信仰,这就是我们内心的一丝安慰,人的满足源自我们的内心,心有多宽,天有多高。奔跑吧!寻梦的高级动物们,赢在当下,去填满心的渴望!


是不是?夏塔峡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想爱你 在这拥挤的人群里…… 想要说爱你, 想要拥抱你, 这份爱爱的深情, 爱的无可救药…… 谁说爱里没有真情...
    00爱笑的眼睛阅读 424评论 0 1
  • Props 大多数组件在创建时都需要用各种不同的参数来自定义,这些参数就称作props。例如,创建一个image时...
    Arthur澪阅读 715评论 0 0
  • 早上七点起来,不想运动。先出卷,到九点开始运动。昨天妇保检查,妇科没有问题,还是配了栓剂,10天的量。换了两张护垫...
    行一馆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