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正面管教》

更多解读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阿兰读书。

你好,欢迎你来到阿兰读书,我是阿兰。

本期,阿兰要和大家一起来解读的这本书,是《正面管教》,这本书的英文版最早出版于1981年,这本书出版以后,书中所提到的正面管教的方法,已经成为了管教孩子的黄金法则,这本书绝对是可以让数百万孩子和家长,以及老师都受益终身的经典之作,甚至有老师感慨说后悔太晚读到这本书,发愿说好想再做几十年老师。本书一直深受大家的追捧,本书在各大网站的育儿图书排行榜中,也一直名列前茅。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本书的作者,本书的作者名叫简·尼尔森,美国人,她是一位教育学博士,同时也是杰出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家。她是七个孩子的母亲,并且长期担任有关儿童发展的小学和大学的心理咨询教师。当然,简·尼尔森呢,也是美国正面管教协会的创始人和发起人。

我们再来说一说作者所倡导的“正面管教”的理论的思想来源。

正面管教的思想是来源于一位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思想,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是一位人本主义心理学家,他出生在十八世纪,阿德勒曾经是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弗洛伊德的学生。在这里,我们有必要介绍一下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一些基本观念,有助而我们更好的理解正面管教的理论思想。首先,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认为,孩子,也是社会人,所以,孩子的行为,也会受他当时所处的环境的影响,并且,阿德勒认为,人的行为是以目的为导向的,终极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归属感以及自我价值。阿德勒有一个他称之为“14天治愈计划”的方案,他宣称,只要完全的按照他的要求去做,他就能够在14天之内治愈任何有心理疾患的人。那他是怎么做的呢?阿德勒的做法很简单,他说:“如果你每天去为别人做一件事情,坚持14天,到时候你的抑郁症就会自然的消失。”这其实就是在帮助一个人找到归属感我自我价值。另外,阿德勒始终坚持,人人都是平等的。大人和孩子,也应该是平等的,并且应该互相尊重。


好,了解完正面管教的思想缘起,我们就要开始进入书中的重点内容。需要特别提出的是,本书所讨论的管教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这里所说的管教,是当孩子出现大人眼中所谓的“不良行为”的之后,我们所施行的管教,全书的讨论都不能脱离孩子出现了“不良行为”这个根本前提。

我们分两部分来解读这本书:第一部分,我们会探讨几种不同的管教方式,分别是娇纵型的,严厉型的,以及正面型的,看看我们对孩子的管教会产生什么样不同的影响。第二部分呢,我们会来详细的了解什么是正面管教,正面管教的关键,在于看懂孩子的不良行为。之后,我们要讨论我们该如何实行正面管教的方法,并且会向大家介绍正面管教方法中的小工具,我会把正面管教的工具串联成一个公式,用公式的方式,帮助大家灵活去运用正面管教方法的工具



下面我们进入第一部分内容,几种不同的管教方式,也可以说是大人与孩子的几种不同的互动方式。

首先,我们先说我们很常见也是使用最多的两种管教方式,一种是严厉性,另一种是骄纵型。

严厉型的父母,对孩子过度控制,孩子要全盘的接受父母给他制定的规则和规矩,孩子在父母面前没有任何的自由,也没有任何的选择,所以,严厉型的父母就好像在告诉孩子说:“我要你怎么做,你就得怎么做!”,严厉型的管教也常常伴随着惩罚,包括罚站、禁足、甚至是体罚。

还有一种,则恰恰相反,那就是娇纵型的。

父母对孩子无限宠爱,孩子呢,可以没有任何的规矩,没有任何的束缚,拥有完全的自由和无限制的选择,可以说,孩子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这两种管教方式,在社会上都很普遍,亲戚的孩子,或者朋友的孩子,随处看见。

作者在书中为我们分析了这两种管教方式的弊端和不当之处。

首先说严厉型的管教方式,这种管教方式是大多数人会使用的方式,因为严厉型的管教看上去有一个很大的效果,那就是当你使用这种管教方式,孩子的问题或者说不良行为在当下就能够马上得到制止,所以很多父母乐于去使用,当孩子出现了一些问题的时候,动不动就骂,上手就打。但是,家长忽略掉的是,严厉型的管教的问题在于,孩子的不良行为虽然在当下遭到惩罚的时候会立刻停止,但我们会发现,往往在不久以后,孩子的那些行为又会再次的出现,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出现。我们更要注意的是,惩罚孩子,还会造成孩子产生怨恨、报复、反叛的心理,有的孩子也会因为大人的惩罚而变得自卑、退缩。所以经常受到惩罚的孩子,要么变得极其的叛逆,要么就变得因恐惧而顺从。

我们再说另一种管教方式,娇纵型的管教方式。现在年轻的父母都疼爱自己的孩子,每一个孩子身边都围着三四个大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孩子的所有的事情都被大人给全盘包揽了。有一种说法,叫做“直升机式的父母”。父母就像直升机一样一直盘旋在孩子的上空,如侦察机一般,一直观察的孩子着孩子的一举一动,孩子有一点问题的时候,马上就俯冲下来,替孩子把问题解决了。甚至孩子摔了一跤,还没有来得及感受到疼痛,就已经被大人一把抱起来了。作者指出,骄纵型的管教方式会造成的最大的问题是,孩子丧失了自己处理生活问题和社会问题的能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去学习和掌握基本的生存和生活技能,长期骄纵孩子,则会让孩子对大人产生过度依赖,不利于孩子的独立性格的培养和养成关心他人的集体意识。


 以上就是作者为我们指出的严厉型和骄纵型的管教方式的弊端,两种方式,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既然如此,在育儿道路上苦苦探寻的父母们又该怎么办呢?不要着急,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第三种管教方式,正面管教。

我们先把“正面管教”四个字拆分一下,来了解这四个字的字面意思。

先说“管教”,“管教”这两个字常常被人拿来和“惩罚”划上等号,认为管教孩子,在孩子犯错误以后,就应该骂孩子、打孩子,或者至少认为惩罚有助于达到管教的目的。然而,“管教”这个词,它的英文叫discipline,这个词最早是来源于拉丁文,拉丁文的原意可以翻作“真理的追随者”,和“受尊敬的领导人”,从这个意义出发,我想我们需要重新理解“管教”的含义,那就是,受尊敬的长辈用真理去教导孩子。我再说一遍,管教需要被理解为:受人尊敬的长辈用真理去教导孩子,这才是管教真正含义。

说完“管教”,我们再说“正面”两个字。该如何来理解“正面”的含义呢,我想我们从这个词的英文原文会更好理解,正面的英文原文是positive,positive这个单词还可以翻作“积极的、向上的”,所以说,“正面”的反义词,不是反面,而是负面的、或者消极的。这样,我们就好理解“正面管教”的含义了,正面管教,是说我们管教的目标,是要让事情朝着一个积极的、美好的方向去发展,管教的效果是正向的,没有负面的情绪,管教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获得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作者也提醒我们,我们管教孩子,不是为了和孩子去争个输赢、分个高下,我们不是为了赢了孩子,而是为了赢得孩子,赢了是大人用控制、惩罚的手段战胜了孩子,使孩子顺从或者顺服;而赢得呢,是大人在维护孩子的尊严以及保持尊重的态度对待孩子,相信孩子有能力与大人合作,并贡献他们的力量。换句话说,赢了孩子,使孩子成为失败者,而赢得孩子呢,则使孩子成为了一个合作者。

书中,作者也给出了“正面管教”的定义: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有效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氛围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作者在书中不断的强调,正面管教的方法一定是在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施行,和善和坚定,这两个原则是始终并行的,而不是一会儿和善,一会儿坚定,两者必须同时存在。前面我们提到过尊重,作者认为,和善是父母对孩子的尊重;那坚定呢,是父母对当下出现问题的情形的尊重。所以正面管教,是以相互尊重和合作为基础,把和善和坚定融为一体,并且以此为基石,在孩子自我控制的基础上培养孩子的各项生活能力。

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正面管教,是积极的、正能量的管教。”



那我们如何能够让我们的管教达到积极的、正面的效果呢?----关键在于“对症下药”:做到正面管教的关键,在于----了解孩子的“不良行为”,我们要知道为什么孩子会出现这样的行为。请注意,我们说的“不良行为”,都是打引号的“不良行为”。书中作者为我们概括了四个原因和四个错误的目的,这些都会导致孩子发生不良行为。

首先,我们来说四个导致不良行为的原因。

第一,缺乏知识。比如说孩子不知道开水不能碰、电不能碰,因为他缺乏安全知识,再比如说孩子不知道坐在地上会弄脏衣服。第二呢,缺乏意识,是说孩子没有意识到自己所做的事情,孩子由于理性脑发育还不完善,很容易受情绪脑的支配,当孩子困了、累了的时候,很容易发脾气,大哭大闹,那是因为孩子这个时候是受原始脑的支配,是一种无意思的状态。第三个原因,是孩子缺乏有效的技能,不如说打招呼,成人知道点头、知道握手或者问好是打招呼的方式,但是孩子由于语言和肢体动作支配能力的不足,他可能上去推了对方一把,甚至打对方一下,都有可能,但这都是因为他缺乏有效的沟通技能。最后一个原因呢,是孩子在发展适应性行为,用我们能够理解的话说,你的孩子在试错,尝试的试,错误的错。孩子需要通过不断的尝试,才能够知道,有些事情可以做,有些事情不能做,所以,有一些不良的行为,其实是孩子的自我成长中必须要经历的过程。以上就是我们所总结的四个原因:缺乏知识;缺乏意识;缺乏有效技能;以及发展适应性行为。

除了这四个原因呢,还有四个错误的目的,也会导致孩子发生一些不良行为,错误目的是说孩子通过不良的行为想要达到的不当的目的或者观念。四个错误目的包括:第一,寻求过度关注。当你的孩子想要你关注他的时候,他可能会做出一些不良的举动来吸引你,比如说故意打坏东西,甚至去打别的孩子,以此来吸引你的关注,他想要知道爸爸妈妈是不是关心他、爱他的;第二个错误的目的呢,是寻求权力,孩子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想要获得做决定的权利,会出现一些反叛的行为;第三,是报复,有的孩子觉得自己受到伤害,或者受到压迫,他会伺机寻求报复。最后一个,是自暴自弃,当所有的努力都尝试都无效的时候,孩子开始自暴自弃,甚至产生放弃、自卑的想法。这四个错误的目的都会导致孩子发生一些不良的行为。

相比于前面说的四个原因,这四个错误目的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了解孩子是受哪一种错误目的的支配,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引导孩子走出不良行为的困境。书中作者也特别为我们提出了两个方法,帮助我们了解孩子当下的行为是由于哪一种错误的目的。

两种方法被称为两条线索,用来“破译”孩子的行为密码。第一条线索,是看大人的反应,大人自己对孩子不良行为的情绪反应和感受。如果你感受到的是着急、烦恼,或者是内疚,那孩子的目的可能是要寻求你的关注;如果你感觉感受到的是危胁,受到了挑战,被激怒了,或者被打败了,孩子可能是在寻求权利;那如果你觉得受到了伤害,感到失望,甚至难以置信,孩子的目的呢,可能是在寻求报复;而如果你觉得很无能为力,觉得没有办法走进孩子的内心,感受到绝望或者无助,你的孩子很可能是在自暴自弃。这是第一条线索,从大人的情绪反应推测孩子的错误目的。第二条线索呢,是看孩子的反应,就是当你设法让孩子停止其不良行为的时候,孩子的反应如何。寻求关注的孩子,通常会停下来一会,但是不久又会重新开始原来的行为,以便能引起你的关注;寻求权力的孩子呢,他不会停下来,他会继续他的不良行为,因为他要和你对抗;那些寻求报复的孩子,他会以一些破坏性的行为或者伤害你的话来反击你;而自暴自弃的孩子,往往感受到很焦急,他希望你快点放弃努力,别再来打扰他。自暴自弃的孩子往往也容易成为在学校里闹笑话的人。

以上这两条线索,让我们可以知道孩子孩子处在哪一种错误目的的支配之下,那根据孩子的不同的错误目的,我们可以有不同的方法帮助孩子走出困境。

 当你的孩子寻求过分关注,要把孩子引向建设性的行为,比如说给他分派一个小的任务,给予孩子安慰,表达你对他的关心,你可以告诉他“我爱你”,还有要做的呢,就是多花时间,好好陪孩子;对于寻求权力的孩子,我们要做的是建设性地引导孩子使用他们的一点点小权利,让孩子参与进来,共同解决问题,给孩子提供有限制的选择,让孩子参与共同建立日常惯例,让日常惯例指导每天的日程安排;对于那些寻求报复的孩子,我们要做的是,不要还击,要从报复循环当中退出来,要想孩子是因为什么受到了伤害,才寻求报复的,要表达出你的同情,表达出你对孩子受到伤害的感觉的理解,以及表达出你的关切,并鼓励你的孩子;那如果你的孩子开始自暴自弃,你要花时间来对待孩子,帮助孩子获得自信,获得自我价值感。你要安排一些很小的成功,把事情细分到能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简单的步骤,你要向孩子演示,要肯定孩子的积极努力,并且关注孩子的优点,帮助孩子一点点的获得自信。

了解孩子会出现不良行为的原因,和他的错误目的,对我们实行正面管教来说,非常的关键,只有当我们知道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做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的做到对症下药,才能够真正的去帮助孩子。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学生----鲁道夫·德雷克斯反复说:“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了信心的孩子。”所以,我们作为大人,有必要,也有责任去帮助他重新找回自信,获得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


作者向我们提了一个问题: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是来“伤人”的,还是来“帮人”的?

书中讲了一个很有启发性的故事。在一次班级会议上,老师让同学们一起来讨论,有两个孩子因为没有听见课间上课铃声而迟到,大家一起讨论该怎么做。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想了很多的办法,比如说,让他俩把自己的名字写在黑板上,让他俩放学以后留下来,迟到了几分钟就多留几分钟,还有说取消他俩明天的课间休息的时间,等等。后来,老师要求大家,忘掉这些后果,大家一起去思考,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迟到的同学准时回到教室?同学们思考了以后,又给出了以下的一些解决方案,比如说大家可以一起大声喊“打铃啦!”,可以让迟到的同学在靠近电铃的地方玩,可以把上课铃声的音量调的更响一些,还可以安排一两个同学在打铃的时候提醒他们要上课了。

 前后一对比,你会发现,孩子们给出的答案,差别竟然如此之大。而这个小小的故事,也提醒我们,当我们看到孩子出现不良行为的时候,我们所做出的一些举动,到底是在帮他呢,还是在伤他?我们是来“帮人”的,还是来“伤人”的?此时,无论是惩罚孩子,还是无视孩子,都不能很好的帮助他。我们要做的,就是既不惩罚、也不骄纵的正面管教。


 那接下来,我们就要一起来聊一聊,正面管教当中的很多的小工具。这些小工具都是帮助我们使用正面管教的方法。就好像家里的工具箱里的工具一样,做事情需要用到工具,而且,做不同的事情,需要用到的工具也不一样,有的时候你甚至要同时使用好几种工具。正面管教也是一样,里面有很多小工具,孩子出现了问题,我们要有选择性的去选取和搭配使用这些小工具。当然,请记住,我们的方向始终是关注在解决孩子的问题。

正面管教的工具比较多,有二十多项可供你选择。在这里,我只选取几个,和大家详细地介绍一下。并且,我会把它们串成公式的形式,方便大家理解和运用。首先要介绍的一个工具是,积极的“暂停”,请注意,这里说的暂停不是把孩子关进小黑屋,或者把孩子禁足在某个地方反省面壁思过。这个暂停,必须是积极的“暂停”,什么意思呢?就是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先等到孩子的情绪和状态平复以后,才能够介入问题,积极的“暂停”不是惩罚孩子,而是帮助孩子的大脑去平复,去回到一个正常的状态。而不是在问题发生的当下,在孩子还受原始脑的支配的时候,任何的管教都是不起作用的。所以说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是积极的暂停,帮助孩子去接通他的理性大脑,而不是让孩子感受到更糟糕。积极的暂停方式有很多,我们可以让孩子一起参与在当中,布置一片暂停区,那个地方就是有助于他心情好转的一个小地方,在暂停区,可以读书、可以玩玩具,休息或者听音乐,总之是一个让他心情好转的地方,等他感觉好起来之后,我们再一起来想办法解决问题,最后,一定要教给孩子,当他们感觉好起来之后,如果问题仍然存在的话,那我们要继续去寻找出解决方案,这是第一个小工具,积极的“暂停”。

我们接下来再说第二个工具,启发式的问题。当孩子的情绪平复以后,我们要向孩子去问一些启发性的问题,帮助孩子自己去思考和探讨,而不是直截了当地告诉孩子问题的原因和结果。有一些经典的启发性问题,包括:你当时是在当时是想完成什么?你对当时发生的事情有什么感觉?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那件事情的发生?你从这件事当中学到了什么?你怎样才能把这次学到的东西用在将来?现在你对解决这一问题有没有什么想法?这些都是典型的启发性的问题,通过这些问题可以帮助我们引导孩子去更好的去意识到所发生的情况。

 这是第二个工具,再往后,我们一定不要忘记我们要去鼓励我们的孩子,鼓励是给孩子提供机会,让他们培养出“我有能力,我能够做贡献,我能够影响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并且我能够知道我该怎么回应”的感知力,同时鼓励也是教给孩子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还有人际关系当中所必需的生活技能和社会责任。鼓励孩子其实很简单,可以简单到是一个帮助孩子感觉好起来的一个拥抱,这也是你能够给孩子的鼓励。

 所以我们通过积极的“暂停”,让孩子平复情绪,通过启发性的提问,让孩子明白当下所发生的事情,也通过鼓励让孩子获得自信,最后我们还可以运用的一个工具是,做出弥补。做出弥补,其实也是责任感的表现,当孩子作出了一些不负责任的事情,或者不尊重他人的行为的时候,给他们一个机会去做出一些,能够让别人感觉好起来的事情,这就是做出弥补。尤其是当大人的态度是友善,而且是尊重的时候,让孩子自己决定该如何做出弥补,这样的话,效果会更好。他们是在不伤害尊严和受尊重的情况下,学习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好,刚才为大家介绍了四个小工具:第一,积极的“暂停”,第二,启发性的问题,第三,鼓励孩子,第四,带着孩子一起去做出弥补。这些工具都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去解决孩子的问题,

 可能有的父母就会问了:“孩子出现了不良行为,做家长的,难道就真的一点脾气都不能有吗?”作者也特别为我们提出了一个概念,也可以作为正面管教的小工具,那就是自然后果。自然后果是指自然而然的发生的任何事情,其中是没有任何的干预在里面的,比如说你站在雨中就会被淋湿,不吃东西就会饿,忘了穿衣服呢,就会感冒,等等。在保证安全和不妨碍他人的前提下,当问题发生,我们可以让孩子去体验自然后果,但是请记住,不允许有任何的借题发挥。当大人说教、斥责说,“我早就告诉过你了”类似的话,或者把一些责难、羞辱或者痛苦附加到孩子身上的时候,这就叫借题发挥。借题发挥,会阻碍孩子体验自然后果所带来的自然学习。

说到这里,关于正面管教的关键内容就讲的差不多了。这部分内容比较多,我们讲了孩子发生一些不良行为的原因,也讲了孩子发生不良行为的一些错误目的的导向,然后我们还看见,一个存在不良行为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了信心的孩子。之后,我们介绍了一些正面管教的一些小工具。 

现在,我为大家列一个公式,这个公式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去记忆和运用正面管教。

“本质+目的+原因+行为+工具+解决问题=正面管教”

我举个例子,此刻正在我面前发脾气的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这是本质,他想要获得我的关注,让我陪他一起玩,这是目的,但是因为他不知道该如何有效的表达,这是原因,所以呢,他才把玩具把他自己的玩具都摔在地上,这是行为。哦,对了,我可以走过去,抱一抱他,告诉他我爱他,再陪他一起玩,这样的话,问题就解决了。这就是正面管教。

当然,话又说回来,方法虽然不难,但是实际运用起来,却需要为人父母的多多操练,时刻记住,我们要做的,是帮助孩子走出不良行为的困境,帮助他获得自己,获得归属感和价值感。


正面管教方法是否有效,取决于大人在对待孩子时互相尊重的态度,以及对孩子的长期影响的关心。可以保证的是,那些体验到书中的想跟你尊重的互动情形的孩子,肯定能学会成为一个品行优良的人所应具备的自律、合作、负责、坚韧不拔、机智、善于解决问题,以及其他社会和生活技能。

 

 到这里,《正面管教》这本书中主要内容就讲完了。

我再简单地和大家回顾一下我们所讲的内容:首先让我们向大家介绍了几种不同的管教方式,有严厉型的,有骄纵型的,还有一种,就是正面管教。严厉型的管教方式,最大的问题在于会让孩子形成反叛或者自卑怯懦的心理。而娇纵型的,会让孩子对大人产生严重的依赖性,不利于其自身解决问题和社会技能的发展。而正面管教呢,它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有效管理孩子的方式,正面管教强调和善和坚定并行,并且始终做到互相尊重。

然后我们一起了解了正面管教的核心,在于理解孩子的不良行为,有四个原因,会导致孩子出现不良行为,那就是缺乏知识,缺乏意识,缺乏有效技能,以及发展适应性行为;另外,还有四个错误的目的,分别是寻求过度关注,寻求权力、报复,以及自暴自弃。当我们理解了孩子为什么会有不良行为之后,我们要关注的重点,是在于帮助孩子去解决问题,我们可以运用正面管教当中的小工具,比如说积极的“暂停”,启发性的提问,鼓励以及做出弥补等等,有时候我们也可以让孩子去体验自然后果。

 以上就是我们讲解的主要内容,想要了解更多的内容,大家也可以去阅读《正面管教》这本书。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

最后,阿兰提醒你:“请热爱你的孩子,热爱你的生活。”

这里是阿兰读书,感谢你的关注,祝你生活愉快,也欢迎你把这篇内容分享给你身边正在寻找好的管教方法的朋友们。

我们下期再见。

更多解读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阿兰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