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十年爱情买卖》3.4错综复杂的关系

上一章  小说《十年爱情买卖》3.3交换的规则

34错综复杂的关系

林飞失业后重新找工作非常的不顺利,一般的工作,工资太低他看不上。经理主管级别的嘛大部分要先从底层做起,林飞认定那些都是忽悠刚毕业大学生的,自然也是不肯去。这样一来,王琳更不敢辞掉设计院的工作,只能小小心翼翼应付着以保住两个人的饭碗。

院长经常派王琳去给程云标补送资料,她都只能老老实实去送。去的次数多了,办公室里慢慢起了各种流言。以前那些对王琳有想法没得手的又变得蠢蠢欲动,在背后推波助澜地吹呼着各种各样的版本。有时听到院里同事背后的议论声,王琳几次想冲上去理论下,但想起林飞还没找到工作,她只能劝自己说忍,忍,忍,清者自清。

运气的是在程云标在办公室里,他都中规中矩,甚至还亲自指点过王琳怎么样做资料。偶尔跟王琳说两句工作以外的话题,见她不愿意说,程云标也是一笑置之,完全不像第一次在夜总会里那样对她动手动脚。渐渐地两人熟悉了,王琳还发现程云标偶尔还会讲个笑话,有那么一点幽默细胞。不过他太胖了,眼睛又小,笑起来的时候就只剩下一条缝了。

林飞的一个老客户突然打电话给他说要五十台电脑,林飞通过以前的关系弄来后给客户送了过去,然后又帮客户把他现有的电脑都进行修理。一个星期的时间,林飞用挂帐转手的方式净赚了一万多块。这事情让林飞有了自己做老板的想法,和王琳商量后,王琳问徐春红借了四万,再加上两个人存的六万,凑了十万块钱,林飞开始了在电脑市场的第一次创业。摊位开业那天,林飞的酒桌上豪情万丈搂着王琳的肩膀说要在两年内给她买别墅,买宝马,让她过上舒舒服服的全职太太生活。

看着王琳一脸幸福地倚在林飞的胸前,徐春红想起了自己的别墅和宝马。钱有了,人却经常不在自己身边,伊科甚至连公司都不太出现了,电话里的一句想你原本就没有任何温度。偶尔过来白马公寓,也总在十一二点后被他老婆电话叫走,两个人之间的温存少得连只手都可以数得过来。徐春红第一次意识到,原来爱情卖掉后,心里的伤疤是不会愈合的,只会越长越大。

两个月后,设计院的申请竟然通过了。通过审核的那个月,王琳马上从合同工变成了正式编制。还是同样的工作,但当月王琳的工资从三千直接变成了六千。程云标打来电话约她吃饭时,正在想着该找什么借口拒绝,结果程云标一句我车子就在你们单位门口给硬生生堵回去了。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拉开副驾驶的门,程云标脸上还是一如往常的笑意盈盈。车子去了间不错的西餐厅,席间侍者还送了一朵火红火红的玫瑰花上来,说今天是中国情人节,程云标转手递给了王琳。娇艳欲滴的玫瑰包在精美的彩纸里,美艳却刺手,王琳尴尬地接过放到了一边。突然想起以前学校里时,林飞经常偷偷到花园里摘了送给她,后来两人工作了,玫瑰花也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西兰花。

“我转成正式编制了,是你跟我们院长说的吧,谢谢你!”王琳犹豫后主动向程云标道谢。自己在设计院混了三年多,主任从来不看自己一眼,除了刚到院里工作时,主任有一次暗示她下班后到他办公室。王琳去了,但是带着林飞守在门口。从那以后,王琳的日子便在打水,扫地,倒垃圾,跑腿和做炮灰中打圈圈。自己这次突然就转正了,能替她说话的,估计只有程云标了。

“真心话啊?打算怎么谢谢我?”程云标顺着杆子往上爬。

“啊……我……请你吃饭,这顿饭我请你吧?”王琳一愣,她本是客套的一说,没有想到程云标竟然一点不客气,会如此直截了当问她要谢礼。

“真的啊?那我点个鲍鱼和鱼翅什么的没问题吧?”程云标嘴角出现了丝玩味的笑容。

“啊……可以啊!”王琳一愣,只能硬着头皮打肿脸充胖子。林飞自己创业后,房租和两个人的开销都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了。林飞赚来的钱,基本上都滚进摊位上的货里和交摊位的租金了。

“开玩笑的,怎么能让女孩子请客呢。你一个月才多少点工资,吃完后估计你回家就要找妈妈哭鼻子了。”程云标先笑了,王琳不会掩藏自己的情绪,什么表情都一清二楚地写在脸上。

王琳尴尬地脸红了,被程云标弄得不知道如何接下去,很想找个地洞钻下去。幸好这时服务员把菜端上来,程云标伸手倒酒,王琳低下头躲开了看向自己的目光。

“琳琳,你们设计科是不是还有个副科长的位置空出来?”吃到一半,程云标主动抛出了第一个诱饵。王琳不上钩,他只能自己出手了。

“是啊,我们科长退休了,副科长顶上去,现在副科长的位置暂时空着。”王琳点点头,心里却惊诧不小,程云标竟然这么清楚他们设计院的事。

“想不想动一动你的位置?”程云标笑着一边给王琳倒酒一边问道。

“你是指我啊?”王琳瞪大了眼睛,拿手指了指自己,声音都高了一个八度。

“嗯。”程云标点点头,把红酒瓶放回桌上。

“别开玩笑,我是资历最浅那个,怎么也不可能轮到我。”

“这么不自信?你怎么也是名牌大学,毕业也三年了,再加点关系就够了,要不要我跟你们院长提下?”

“别,千万别。”王琳连忙阻止道。她想都不敢想,转正已经是超出意外太多的惊喜了,升职那真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了。

“呵呵,怎么好像倒过来了?别人听我这么一提,基本上都是迫不急待点头,你不想动?”

“我还是自己慢慢努力吧。”

“努力?这年头,真正凭努力上去的能有几个?”程云标脸上闪过一丝不易查觉的讥笑。见王琳没有接口,压低声音又继续说道:“你们院长?他舅舅以前是省院里的院长;副院长,岳父以前是在市组织部;还有你们那个书记,她老公是市团委的;你们现在那个主任,姑父是区建委的主任……”

“啊?我……”王琳愣住了,她怎么也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设计院,竟然有这么错综复杂的关系。

“算了,不说这个,吃饭吧。”见王琳不感兴趣,程云标结束了话题,夹了个虾放到王琳的碗里。

“我们院真的是这样子?”王琳低下头去拨弄碗里的虾,犹豫了会儿又把话题重新扯起来。

“不是你们院,所有的机关都是差不多这个样子。别难过,你不想那就过两年再说,哪天想动了,给我打电话。也就你这个傻丫头想着靠自己努力,这社会努力是必须的,但光有努力是没用的,关系比努力更重要。”程云标的脑海里突然涌现了那张单纯的笑脸,点着头说“我相信你”。

“奥。”王琳低下头慢慢喝着汤,敢情原来设计院里就自己是无权无势,怪不得轮落到扫地,打水,擦桌子的地步。

“想什么呢?不开心了?汤都空了。”程云标见王琳碗里的汤已经空了,还在用勺子舀着,主动又给她碗里加了一勺。

“没……没什么。”王琳反应过来放下了手中的勺子。

“没讲实话,坐在那里好像我欺侮你一样。”程云标心里产生了憾叹。差不多有八年的时间了吧,那份单纯竟然一点都没有变,他对王琳的好感徒然间增加了。

“没有,没有。”王琳连忙摇了摇头,被看穿心思的感觉很不好。

“好,吃饭吧,这里的牛排不错,你太瘦了,多吃点。”见王琳脸红,程云标也结束了话题。

吃完结账时,王琳发现程云标没有付钱,只在本子上签了个字。餐厅的经理恭恭敬敬送两人到门口,还一直对着程云标点头哈腰的。从餐厅出来,程云标提议去喝会儿茶或是看场电影,王琳借口晚上还有事拒绝了。程云标也没有坚持,礼貌地把王琳送到小区门口便驱车离开了。

王琳一个人慢慢朝租住的小屋走去,夜晚银白色的灯光下,三三两两的情侣们手拉手走过,低头交谈的,追逐戏嬉的,亲密相拥的……以前她和林飞也是他们中的一对,她还经常耍花招叫林飞背她,甚至背着跑。只是自从林飞自己做老板以后,两个人就再也没有这样的时光了。

电脑城的摊位开业后,林飞便经常早出晚归,老板和员工都是一个人,他常常忙得中饭都顾不上吃。小老板赚得都是辛苦钱,起早摸黑,无雨无阻,全年无休。早上起来急匆匆往单位赶,晚上回家,林飞基本上就是倒床就睡。

王琳心疼林飞,便牺牲掉自己休息的周六周日,尽量呆在电脑城里帮林飞守摊位。原本她想着就算两人不能一起逛逛,在电脑城里至少也是一起的。可双休日王琳帮忙看着摊位,林飞便要么去客户那,要么去跑单,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有时睡觉前王琳想跟林飞说说话,经常王琳说着说着,林飞的呼噜声就响起了。中国的情人节,王琳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节日被重新提起来的,林飞一定也不会知道。

support��w�

小说《十年爱情买卖》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