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

图片来自花瓣网

苏轼的词里,有这样一句:“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清欢”之味,原也不能体会。

正是贪嘴的时候,总也还是贪恋着那些浓烈至极的味道,名花倾国两相欢,一盘辣椒干不干?这种情况虽不是家常便饭,却也常常心向往之。麻辣香锅、干锅牛蛙、红烧狮子头抑或水煮鱼,心里念着想着,皆是些大辛大腻之味,似乎进食之处,须得满头大汗、满嘴流油方才过瘾。

去吃蜀国烤鱼,翻开菜单,最淡的口味,是微辣。

朋友聚会,“来来来,吃个火锅,什么?你不吃辣?那多没意思……”

“新开了家烤翅店,据说特好吃!”“怎么个好吃法?”“他们有一种烤翅,叫做变态辣!”

如此声响,不绝于耳。于是,心底里,就把“吃的重”与“吃的热闹”抑或“合群”划上了等号。明明吃不得辣,却总喜欢凑几分热闹,仿佛他人都吃,我不吃,便不对。几人吃的酣畅起来,大笑而归,即便肚饿,也好似乐在其中。

有一年赴京访友,朋友说:“我请客吧,想吃什么?”“随便。”于是,就上了一条贼船。店面名字记不清了,大约是叫“红”。店如其名,确实红的紧,装修自不必提,等菜肴端将上来,那红彤彤的一片,辣的惹眼,若不是戴了眼镜,大概都看不见有什么菜。事实上,也确实没看清有什么菜,清明也就在一瞬间,热闹的吃法,必与眼镜是不相容的,没有一进门就糊一层热气,已经待你不薄,面对热气腾腾的佳肴,眼镜还不赶紧退下,等着汗蒸么?

这一顿饭下来,涕泪横流,聊了些什么完全不记得,只记得喝水、夹菜、模糊的视野与腥红一片,至今我都想不起来是X请的客还是L请的客,完全背离了探访的本意。回到住处,胃疼了半宿,第二天起床一看,几颗青春美丽嘎拉痘,傲然挺立。

至此终于有点明白,“重口味”,也许真的不适合我。

即便如此,我仍想勉力一试,毕竟,“吃辣是最容易打入小团体内部的方式之一”,这种观点根深蒂固。

但又生来偏爱多想:

“今日朋友聚餐,缘何不叫我?”

“今日他们聚餐,怎的又叫上我了?”

“今日同事聚餐,缘何又不叫我了?”

时间久了,渐渐熬持不住,索性想着,不吃便不吃,何苦就要讨好别人了!

于是乎,叫,便不客气大吃一顿,不叫,给自己做份个吃,也不错,如此一来,摒弃了那些个胡七八糟的想法,反倒轻松许多。某日又吃火锅,众人点菜:“小庸吃不得辣嘛!咱来个鸳鸯锅!”不知是谁发现、又是谁提议的,竟引得附议一片。

原来合不合群,向来就与辣无关,交对了朋友,人家会掂量你的口味,付错了真心,上赶着也没人理你。

不再考虑饮食所带来的意外负担之后,发现自己最钟爱的,还是母亲做的“小清新”,不是说母亲有多文艺,而是母亲做饭从来不加额外的调料,最喜欢追求的,是食物本身的味道。

有一次朋友到访,雄心壮志要到我家一展厨艺,进门之前,先行问道:“有没有豆瓣酱?”

“没有。”

“十三香?”

“没有。”

“老干妈总有吧!”

“没有。”

朋友听罢,顿时偃旗息鼓,退了出来:“咱们还是出去吃吧!”

由此可见,我们家的厨房,是多么的纯洁。

母亲的拿手菜,是各类面食,以饺子包子为主打,混搭各类清粥小菜,但这其中又有名堂。父亲不喜肉类,我先生无肉不欢,鄙人尚在哺乳期吃不得辣,于是我家做饺子向来三种,素馅一种,清淡肉馅一种,辣口肉馅又是一种,待到宝贝能吃辅食了,又加一种——小屁孩儿樱桃小口,所以还得做个袖珍的。

素馅不素,调味以虾皮为主,配爽口菜心,咬一口沁人心脾,抑或鸡蛋搅匀摊平后略略煎过再切碎末入陷,配实心大虾仁,货真价实,足斤足量,以鲜代荤,莫不交口称赞。食物的种类有千千万,酸有柿子甜有梨,苦有莲子辣有椒,绝不是离了油盐酱醋就平淡如水了,即便如水,那也分甘泉苦泉,稍有差池便大不相同,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对雨前龙井趋之若鹜。

荤馅不俗,这其中,最爱鲅鱼饺子,不过这种饺子,山东之外,鲜有人吃的到,特此放这一馋。鱼馅算荤吗?当然算!因为,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既然叫荤,这其中必然有肉。鱼羊一体是为鲜,那鱼猪一体呢?是为鲜的不得了。细腻的鱼肉和猪肉一缠绵,便胜过人间无数,且二人甚为刚烈,谁家调料要是没想通想要在其间插一脚,那这饺子必然以难吃的要命作为回报,没有别的,他们只是想说:我们感情很好很纯粹,并不需要额外的辅助。

有阵子流行做彩色饺子,我看着新鲜,撺掇着母亲也来一个,母亲问道:“那颜色是怎么出来的?”我想了又想,严肃认真的答曰:“不知道。”母亲点头称赞:“白问了。”话虽如此说,晚饭间,却又真的端出红皮饺子来!

我激动的喊道:“啊!啊!”

母亲顺势回道:“嗯!嗯!”

“啊!你是怎么做到的!”

“嗯!胡萝卜说它会做,就粉身碎骨跳到面里帮我来着。”

“老妈天资聪颖,果然与众不同!”马屁赶紧拍上,鼓励效果一流。

有个广告不是说过么?回归食物本真的味道,你可以试试,会不会变小孩儿我不知道,不过说不定会让你想起小河边吃脆黄瓜的春天、微炎里摘草莓的夏天、田野上炸蚂蚱的初秋又或者屋檐下嚼冰柱子的冬天。

回归食物本身,有时候并不是为了吃,而是为了享受这种简单的快乐带给我们的另一种欢愉。

有一次母亲做了一大桌子菜,父亲吃到大汗淋漓之时,忽然说道:此刻要是有一个大萝卜,就更好了。

我们拥有越多的物质世界,反倒越容易怀念那简单的“清”与“欢”。

人们一边嚷嚷着饭店里的口味越来越重了,却早已忘了没有盐的日子是怎么过的,人们一边感叹着旅游胜地越来越商业化了,却还是丝毫不停歇的奔其而去。当我们在烧烤店与火锅店大快朵颐的时候,当我们在风景区疯狂照相的时候,当我们在聊天软件上八面玲珑的时候,一瞬的欢愉暂时麻痹了自己,但热闹的背后更长久的,怕是无尽的失落与空虚。

不化妆不肯出门,可化了妆,你又知道,那不是真的你,那个曾经干净纯粹的你。

就好像,我可以清楚的记得十八年前和姐姐捉鱼的每一个细节,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昨天的全鱼宴,到底是谁送我回的家。

我们怀念清欢,正是因为,我们失去了清欢。

乱花渐欲迷人眼,不如回家啃猪蹄。浮躁的社会,清欢更加难寻,可是很多时候,能够解忧的,怕也只有清欢。因“清”而“欢”,因“平凡”而“快乐”,因“简单”而“幸福”,这样的事情,会不会从此尘封在记忆里。

其实我们的愿望很简单,不过是希望喝了一场大醉归来,推开门,会有一碗小米稀饭,在等着你。

看到它的一瞬,怕是会胜过万千满汉全席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讨厌或者不喜欢一个人,是不需要理由的。就像林清欢对陶然,有一种莫名的不喜欢。 清欢在九月进入大学。 “爸...
    湖蓝和月白阅读 775评论 0 6
  • 2017年9月30日云妮 中午下班,走向单位食堂,在细碎的阳光里,感受片刻的宁静。 抬头看路边的行道树,叶子偶有些...
    遇见云妮阅读 484评论 31 27
  • 01 芙蓉鸡片 不知芙蓉是何物,以为是植物,却是蛋白的意思。取鸡胸肉,细切遂剁成泥,和蛋白搅合融为一体,入温油锅中...
    郑公子vega阅读 262评论 2 3
  • 当码字成为一种习惯,观察生活细节、品味生活点滴、记录生活过往,便自然而然成为一种习惯。 上班路上的打车巧遇、在蔬果...
    龙宝青青阅读 437评论 3 9
  • 在喧嚣的日子里,静静地啃点儿硬书——我陪大家读《通鉴》 写在前面 一 我写过一首诗叫《镜子》,如下: 翘起的白发 ...
    衣赐履阅读 39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