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峰会焦点】蓝凌夏敬华:移动互联时代的企业知识+

昨日,美女CEO徐霞的精彩致辞引发大家对“知识+”的热议,今日,国内知识管理三剑客之一,蓝凌副总裁夏敬华博士,深化知识管理的实践路径,分享“知识+”的落地模式,再次引起强烈关注,将本次峰会推向了高潮!

知识管理进化与互联网思维演变

潜心精研知识管理多年,腹有诗书的夏敬华博士一开场就信手引经据典,用禅宗的人生三阶段:看山是山(有我),看山不是山(无我),看山还是山(忘我),类比到知识管理的三重境界。从知识“的”管理,到知识“地”管理、再到知识“化”管理,这是一个知识作为企业“静态资产”、再强调“动态应用”、进而追求“融会贯通“的进化过程。

反观当下,“互联网+”大潮风起云涌,大连接时代已来临,百度刚发布“知识+”战略,从连接“人和信息”转变到“连接人和服务”,不断进入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场景中。

企业IT互联网化后的思维演变,目前处于移动互联思维阶段,正在向大数据思维发展,企业知识管理将以“知识+”地实践形态得以呈现。

三维度创新,让“知识”走向“知识+”

直面互联网思维,知识管理所面临的新挑战,需要从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运营创新三个维度持续升级知识管理,通过“知识+”帮助企业实现管理智慧化、服务场景化、运营游戏化的目标。

1)管理创新维度:智慧化

所谓管理创新的智慧化,强调的是:学以致用(智),挖掘创新(慧),通过“学”、“助”、“挖”、“创”等动作,实现从基础技能到专业知识、高端经验、创新知识的整合利用与创造,让知识管理更智慧。IBM对创意贡献排名的调查,前三位不是研发部门,而是跨部门员工、合作伙伴、直接客户,创新驱动的知识管理应该首先是连接,将创意贡献度大的人圈起来,再通过大众激发创新!

2)服务创新维度:场景化

服务创新的场景化,主要指的是基于流程、身份、交互、关联等场景让服务创新落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移动门户:知识 + 新员工,随时随时随地随心修炼

场景助手:知识 + 业务场景,业务词霸和知识助手的实践应用

知识图谱:知识 + 语义本体,业务词霸和知识助手的实践应用

智能交互:从出门问问到工作问问

例如: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就在已有“媒资百科”和百万级数字媒体资源管理平台的基础上,研究知识管理挖掘的方法和技术,分析媒资编目或标引数据的内容,面向关键领域建立知识图谱,为用户提供了智能化的媒资检索工具。

3)运营创新维度:游戏化

如何让企业的知识活水源源不断,一直都是KM的挑战,这需要运营创新,突破传统自上而下的知识推送,必须洞察员工忠诚度背后的动力引擎:即自主:“我能够控制”、精通:“我能够改善”、意义:“我将带来改变”、进阶:“我有成就感”、社交:”我并不孤独“五大动机。因为,人们的动机具有神奇的作用:如果你能争取挖掘,便可以如同冷核聚变般产生无穷动力去提升员工的参与感和忠诚度。

游戏化思维的引入,闯关式学习、大赛式案例挖宝等创意运营方式的出现,将极大地激活知识的运营,让更多人更乐意参与、分享。

最后,夏博士总结到:知识管理的三维创新模式,就是智慧化(健体)、场景化(强用)、游戏化(固源),让知识管理成为企业的基础设施,不再是一个人去战斗,大家一起携手共创业务价值,这需要新世代的KMER应具备:愿景规划能力、变革管理力、专业能力、IT技术能力,才能担起“知识+”的重担!

从三个创新维度,在从“知识”迈向“知识+”的路上,蓝凌愿与大家同在,共创崭新知识管理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