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珍珠竟然是这样分类的

爱蒂娜珠宝珍珠学院**
关于珍珠的种类小知识

珍珠种类有几种?**
这一期科普关于珍珠的分类小知识,作为一种具有使用历史悠久的宝石,珍珠在世界宝石市场上占有重要位置。珍珠的市场鱼龙混杂,每隔一段时间就出现一个新名词,让许多对珍珠有所了解的朋友也摸不着头脑。别急,今天小蒂为你一一解惑。
天然珍珠、akoya珍珠、淡水珍珠、马贝珍珠等等,面对数量众多的珍珠种类,相信大部分消费者已经晕头转向了。而实际上,这些是由于不同分类标准所致。
一颗珍珠,按不同标准可以划分到多个类别之内。只要了解珍珠的分类方式,就能大致理清珍珠的种类了。
Part 1 按成因分类
天然珍珠
指在贝、蚌类体内自然形成的珍珠,形状多为不规则状。海螺珍珠,及传世名珠皆为天然珍珠。由于人类活动导致自然环境改变,现在天然形成的珍珠在市场上已难以寻见。
养殖珍珠
指用人为方法,模拟自然环境,在贝、蚌类体内形成的珍珠。根据新国标规定,养殖形成的珍珠市场统称为珍珠。养殖形成的珍珠成分结构都与天然形成的珍珠相同,即是通常消费者所说的“真的珍珠”,与由化学材料制作的人工仿制品珠完全不同。目前市场上所售的珍珠几乎都为养殖形成的珍珠,主要产地是在中国跟日本。
Part 2 按水域分类
淡水珍珠
淡水珍珠是指在淡水蚌类中产出的珍珠,一般生长于江河、湖泊和溪流中,一次能出产20~30颗珍珠,中国大陆的淡水珍珠占到国际淡水珍珠的85%。
不过淡水珍珠的形状和颜色比海水珍珠要丰富,价格也低于海水珍珠,并不是说淡水珍珠的质量不如海水珍珠。事实上,一些高质量的淡水珍珠却更有价值,只是出生地有贵贱之分,平民与贵族的区别。
海水珍珠
是指在海水贝类中产出的珍珠,有分为日本AKOYA珍珠和南洋珍珠。
AKOYA珍珠
产地是在日本, 品质也是最佳的,可以理解为日本海水珍珠。它之所以很受欢迎,是因为其孕育出的珍珠带有独特的粉红光泽,带玫瑰色伴彩,色彩十分美丽,也十分适合东亚的女性。一般尺寸在6-8mm之间,超过9mm的光泽度好的akoya珍珠价格不菲,最大直径为10mm。
南洋珍珠
产地是在南太平洋地区,包括澳洲、印尼、菲律宾、法属波利尼西亚等地。特点是珍珠粒径大,形圆,珠层厚,表皮滑,天然金色是最名贵颜色。
而且它是所有圆形珍珠中个头最大的。最常见的南洋珍珠大小为9-14mm,超过14mm的南洋珍珠看上去会与一毛钱的硬币大小差不多(一毛钱硬币直径18mm),但是价格要肯定比普通大小的南洋珍珠明显高出许多。主要颜色有白、银、金黄与黑色。这些里头金色南洋珠会比较贵。
Part 3 按有无核分类
有核珍珠
围绕珠贝制成的珠核生长而成的珍珠。因为有特定的圆形内核,有核珠通常外形比较圆。通过改变珠核的形状,可以定向培育出特殊形状的珍珠。在市场上,有核珍珠多为海水珍珠,而近年新出现的爱迪生珍珠为特殊培育的有核淡水珠。
敲碎后里面是实心的就是有核珍珠
无核珍珠
没有固定的内核,由砂砾或珠贝外套膜刺激生长的珍珠。而且生长的形状往往比较自由,异形珠占了多数,因此,正圆的无核珠通常都比较珍贵。目前市面上的无核珍珠多为淡水珍珠,客旭(keshi)珍珠则是无核的海水珍珠。

实际上开始珍珠内部是有核,只不过是肉核。肉核后期会消失,珍珠内部会留下一个空腔。所以采收上来淡水珍珠都是无核的。
Part 4 按贝与蚌分类
据统计,世界上有30多种贝类都能生长珍珠,分为海产贝珠和淡水贝珠。
海产贝珠
马氏贝珠:日本akoya海水珠和广西合浦海水珠
黑蝶贝珠:大溪地黑珍珠
白蝶贝珠:南洋白珠
金唇贝珠:南洋金珠
大珠母贝珠:澳洲南洋珍珠
牡蛎、海螺、海蜗牛类产珠:大凤螺珠,鲍鱼贝珠等。
淡水贝珠
三角帆蚌珠、褶纹冠蚌珠、珠母珍珠蚌、背瘤丽蚌:中国淡水珍珠
池蝶蚌:日本淡水珍珠
左上起:马氏贝、白蝶贝、黑蝶贝、企鹅贝、池蝶贝(打磨)、大凤螺。
Part 5 按产地分类
珍珠按产地分类亦有许多名称,通常是按照大范围地区的名称命名,如南洋珍珠,泛指由菲律宾、印尼直至澳大利亚的广大南太平洋地区出产的海水珠;也有以出产国家命名的,如日本akoya珍珠;以最著名的产地命名的,如大溪地珍珠。
Part 6 按体色分类
根据颜色的不同进行分类,有白色系、粉色系、黄色系、黑色系的珍珠。

以上内容为本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