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集锦

成事不说,逐事不谏,既往不咎

关于情商

  1. A:"既然你讨厌一个人,为什么还要像朋友一样对待他?" B:“我讨厌一个人是我的私人情绪,虽然我讨厌一个人时他在我眼里浑身都是错,但实际上他自身并没有做错什么,我不能因为我的私人情绪而牵连无辜的他。”
  2. 是我的错那就道歉让你生气了;不是我的错那就抱歉让你误会了。
  3. 我难以启齿你能给我找到开口的理由,例如,“脸色这么差,肯定是有什么为难事儿吧?”。
  4. 我兜圈子你能鼓励我说出重点,例如,“咱俩的关系有什么话不能说,说吧,没事儿。”
  5. 求你帮忙,你应承的同时能维护我的自尊心,例如,“就咱们这交情,这点事儿算什么?你以前也没少帮我是不是?好歹给兄弟个回报的机会。”
  6. 办不成的事也不让我产生被慢待的感觉,例如,“这事儿不归我这块,让我想想。。。我老婆同学那口子好像管这方面,我先给你打听打听,到底怎么个章程,最多三天给你回话。你看,好不容易你开次口,我还帮不上忙,我这心里真是难受。今儿无论如何吃个饭再走。”
  7. 逢年过节,在大家都只记得去恭贺那些在职领导的时候,她却挨个去问候那些退休多年、几乎已经无人问津的老领导们。很多时候最需要关心的人往往最被人忽略。

关于说话

  1. 好好说话与我们性格耿直与否无关,性格耿直并不能当做我们说话伤人的借口。
  2. 成事不说,逐事不谏,既往不咎
  3. 说话做事前一定要先想一下这话该不该说,这事儿该不该做。

一定要弄明白你自己的目的,说了做了能不能达到你想要的。
说错了或者是做错了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若想清楚了还是一定要说或者是做,之后就是想该怎么说怎么做了。

  1. 别人说话做事的时候一定要想他为什么这么说,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这样说或是做的目的是什么,你拦不住别人怎么说怎么做,但一定要想清楚他这么做对你的利弊,如是有利则听之认之,若是不利则要考虑如何应对
  2. 要确保自己不仅知道而起能说出来
  3. 注重积累数据,用数据说话更具有说服力
  4. 说话要抑扬顿挫显得有底气
  5. 开始说话不要带有目的性,目的性会让人觉得你有所图谋,别人会刻意和你保持距离

关于做事

  1. 养成多琢磨的习惯,主要思考事情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

比如说话,思考别人为什么这样说,这样说对他有什么好处,如果这样对他有好处以后也可以用他的方法来得到自己想要的好处

  1. 事实上,不论是节约还是花钱,都不能让你变富裕,变富裕只有两个方法,一个是投资,一个是做生意,但这两者都需要精明的头脑,专精的知识技能,广博的人脉资源,长时间的坚持努力和无比的好运,普通人不是说做不到,而是现在网络流行是,一定要在年轻时候就暴富。这一点几乎是不可能的,大部分创业者年轻时候都很穷,到了中年才能迎来收获。
  2. 结婚不是一个时间/年纪到了就要完成的仪式,这是一个你一生最重要的选择
  3. 有能力完成的计划是理想,能力不足的叫梦想,而无能为力的就是幻想
  4. 一个人能力再高,在关键时刻,也比不上细节致命。
  5. 尊重一个人要从尊重他的时间表开始,因为时间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资源。
  6. 努力是最不值得炫耀的东西

关于做人

  1.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事有规律,例如东西放置的位置尽量记住和有规律,到了这个时间就该洗澡,一定要坚持,千万不能有惰性
  2. 可以对比,但不可以攀比,对比知道自己的不足,攀比暴露自己的不足
  3. 人难免会有情绪,但是你的情绪只能针对这一件事有情绪,永远不要吧情绪牵连到其他的事情或人身上,否则其他的事情也都做不好了

关于读书

  1. 一个剑客最重要的是什么,当然是剑;那么一个黑客如果攻击的话最重要的就是工具。一个运做速度快且又精确度高的工具,往往是一把锋利的剑。
  2. 选择合适的工具与使用最好的算法同等重要
  3. 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独学无友,则孤陋而难成;久处一方,则习染而不自觉。
  4. 最好的关系,就是爸爸爱妈妈,妈妈爱宝宝啊
  5. 一到冬天,他都要求我穿上超厚的加绒棉裤,让我不要羡慕那些穿丝袜的长腿美女,保护好自己的关节才会美得更持久。
  6. 不打扰别人是一种极高的教养
  7. 英国诗人蒲柏在牛顿的墓志铭中写道:『自然和自然的法则在黑暗中隐藏,上帝说,让牛顿去吧,于是一切都被照亮!』
  8. 这里凤姐来至三间一所抱厦中坐了。因想,头一件是人口混杂,遗失东西;二件,事无专管,临期推委;三件,需用过费,滥支冒领;四件,任无大小,苦乐不均;五件,家人豪纵,有脸者不能服钤束,无脸者不能上进。此五件实是宁府中风俗。
  9. 它掀开帷幕,让我们弄明白很多背后的东西。事实上,这层掩盖底层细节的帷幕已经彻底消失了,在 Arch 的世界里,你就是帷幕背后的主宰。
  10. 莫言居然把烟写得这么经典:烟恋上了手指, 手指却把香烟给了嘴唇,香烟亲吻着嘴唇, 内心却给了肺,肺以为得到了香烟的真心, 却不知伤害了自己!是手指的背叛成就了烟的多情,还是嘴唇的贪婪促成了肺的伤心……人生如烟, 岁月无痕, 烟自多情,却把自己烧的只剩下灰………
  11. 我们不是要等到很牛逼了才去分享知识,而是你去输出、去分享了才会加速输入,加速积累,加速成长。
  12. 我对学习的态度一直很明确:我学,是因为好玩。即使是一些非常枯燥的内容,但如果它是必须学习不可的内容,我会先从心理上调整自己,让自己把这阶段的学习看成一个打BOSS的过程,给自己一定的时限、分段目标,然后开始通关之旅。

关于夫妻

关于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说下金刚经的版本 金刚经有五六种不同的译本流行较广 本文用的是上师鸠摩罗什译的一版 那就请先认识一下 第一位与...
    如释阅读 704评论 0 8
  • 还是七月的清晨,有风,有阳光,人生那么长,酒也那么香,与其一路上躲躲藏藏,不如且醉今朝。 这是张小雨多年后自己说的...
    Fastlane阅读 1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