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说话有分寸?避免说错话得罪人

有粉丝问到,自己由于缺乏人际交往的经验和方法,经常不自觉的说错话,得罪了很多人,慢慢的就被其他人排挤,但他内心并不是真的想和对方作对。 所谓说话有分寸,就是用恰当的措辞,让对方听着舒服,并能达到你的沟通目的。 反之,没分寸,就是,你表达的和有分寸时是同一个意思,但言辞激烈,或没考虑到对方的心理感受,而让对方产生了抵触情绪,会导致人际关系紧张。 这里给到3个把握说话分寸的技巧,可以学起来。 1,婉拒公式=「歉意+理由+补偿方案」 拒绝他人时,尽量避免使用「否定」的表述方式。 直接用「不」拒绝,即使是再脾气好的人,也或多或少感到有些不快。 在你不得不拒绝他人时,可以采用「歉意+理由+补偿方案」作为一个婉转的拒绝组合拳,打给对方。 1)歉意 表现出,你的谦逊和礼貌,从感情上,让对方降低抵触情绪。

 2)理由 表现出,你拒绝是有不得已的原因,是从逻辑上,说服对方。

 3)补偿方案 表现出,你会为对方着想,是从利益上,让对方不会有损失的感觉。

 举例: 同事邀请你一起周末聚餐看电影。 不建议你这样说:不行呀,那天很忙,不用叫我了。 你可以这样说:小明,感谢你的邀请,但非常不好意思(歉意),我之前已经预约了一个客户谈合作(理由),我们下周末再聚可以吗?(补偿方案) 这样说完,基本上你同事或朋友,是不会太责怪你不给面子的。 这个婉拒的组合逻辑,正好符合我之前提出的「三级说服金字塔」的理论。 一般情况下很多人说服别人用的,无法就是这三种类型的语言:利益、逻辑、情感。但大部分人都只用单一方法,效果就比较弱。 想说服对方,可针对对方性格使用其一,或者三管齐下,一网打尽。

 2,表明不同观点避免失和公式A=不直接反驳+认可对方+新话题」 当对方提出一个看法,如果你不认同,不想伤和气,又想让对方接受你的观点,可采用「不直接反驳+认可对方+新话题」的方式。 如果两人在沟通时,都在不停的否定对方,最终结果,要么吵起来,要么不欢而散。 最典型的就是杠精,什么事情都要反对你。 反驳,只会终止沟通,造成气氛尴尬,无益你的人际交往。

 1)不直接反驳 如果你们只是闲聊,又不涉及侵害对方利益,其实没必要进行这种「无意义反驳」。可以不用提出直接的否定字眼。

 2)认可对方 如果你不认可对方观点,你也可以采取中性的表达作为过渡,让对感到尊重,达到让对方以为你是认可的。 比如你可以说: (1)你的观点很特别。 (2)你的想法很有意思。 (3)你总是语出惊人。

3)新话题或新建议。 此时,你就可以发表你的看法,即使你的看法和他完全相反,对方也不会感受到被否定和冒犯,因为你只是陈述一个想法或事实,会显得比较理性、客观、中立。 然后你们就可以围绕这个话题,交换更多的想法,反而能激发出火花。 举例: 对方提议一起去吃麻辣火锅。 不建议你这样说:不好,我不喜欢吃辣。 你可以这样说:哎呦(不反驳),你这个提议不错哟(认可对方),我听朋友推荐,这附近新开了一家米其林一星的粤菜,据说非常好吃又不贵,我们要不要去试试(新话题、新建议)。

 3,表明不同观点避免失和公式B=「肯定部分观点+提出新观点+虚心请教」 和前一个方法有些类似,但又有细微的不同。 前一个方法是间接委婉的提出另一个建议方案,让对方接受。 而这个方法是用于,你肯定一部分观点,不认同另一部分,如果否定,还是可能会伤及对方自尊,所以还是用组合拳来温柔的化解吧。

1)肯定部分观点 从对方的看法里,找出你认同的部分或优点。

 2)提出新观点 在认可对方同时,提出新想法,给对方作为参考。

 3)虚心请教 最后,加上一句谦虚疑问句作为结尾,给予对方的尊重。 举例, 对方提出一个市场推广方案。 不建议你这样说:我觉得不够好,这个方案应该这样搞才行。 你可以这样说:我觉得和多个热门品牌联合做双11活动,这个部分非常有创意(肯定部分观点),但如果能同时找到一个一线品牌来做背书,效果就会更好了(提出新观点),您觉得怎么样?(虚心请教) 总结, 说话真的是一门艺术,同一个意思,不同的表达,带来的效果截然相反。 不成熟的说话方式,就像还不够成熟的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你完全由着性子直来直去,无形之中就会伤到了友谊和情面,人际关系每况愈下,而你可能还不自知,最终可能会让自己发生无法预料的「车祸现场」。 其实,说话做到有分寸的方法还有很多种,以后会陆续分享或作出课程,以上三点只能算是基础入门,希望可以为你找到一条提高高情商说话的捷径,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面是培臻教育小编为大家整理的一篇关于LSAT考试逻辑推理练习题(17)的文章,供大家参考,下面是详细内容。 35...
    peizhenjy阅读 531评论 0 0
  • 当我们看到他人成功,或是财源广进,或是官运亨通,或是金榜中举、功成名就时,心生仰慕、羡慕,是很自然的,盼望自己...
    薪薪吉阅读 463评论 0 1
  • 當夢想只留下活著 當活著只留下夢想 歲月不再勇敢留下 留下不勇敢的歲月 瘋子是否不同傻子 傻子是否不同瘋子 心中插...
    润泽清流阅读 88评论 0 3
  • 再见,2017,你好2018。 转眼1月已过半,仔细回味2016、2017.最好的在2016。 不知道是不是人都有...
    沐侠康林阅读 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