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会喜欢我这样的作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毛说:大自然里,刚硬的树枝必然脆弱,而它们的表相,往往粗大而引人注目。细柔的藤条可能强韧,可是乍一看去,又那么不显眼而渺小。而青年人急于成为大树,而内在本质的坚硬与否来不及去顾及,一刀砍下去,便是断了。

作者:仲念念

01.

准确来说,正式写作的时间并不算长,算是晚辈。

大概5个月以前,我还坚持每天白纸黑字,写千字左右的日记,写影评写书评,享受笔尖在纸张上跳跃的感觉。

那个时候很纯粹,只是写自己想写的,初衷不过是为了将日子过得深刻而已。后来接触了新媒体,接触了简书,接触了公众号,那种纯粹的感觉就再也找不到了。

同时一起找不到的,还有我自己。

有人说,“你不能写你想写的,你要写大家喜欢看的。”

有人说,“你的作者简介太简单了,怎么会有人记住你呢。”

有人说,“你真的不推广一下吗,你真的相信自己发光了别人就会寻光而来吗。你好傻啊。”

你需要改变,否则你会被淘汰的。你这样写一辈子也不会有什么成就的。

是吧,也许我果真不适合生活在这样一个步履匆匆的快餐时代,我没有办法随波逐流,就注定要一个人老死终生。

为了不被这样一个社会大环境所抛弃,我变得局促不安,整天想着要改变,要讨很多人喜欢。

02.

于是为了全心全意的写好文章,我辞去了工作。对外称,为了梦醒背水一战。

于是很多人为我点赞,佩服我的勇气,觉得年轻的时候就应该有这种不顾一切去追求的魄力。但是没有人知道,勇气之下藏着多少无处安放的不安和惶恐。

也确实去那么做了。努力的看很多书,写很多字。脑海里每天充斥着各种嘈杂:

“什么样的标题比较吸引人?”

“什么样的题材大家比较感兴趣?”

“什么样的观点和结构大家会比较喜欢?”

想啊想,想到头皮炸裂。

感觉这般努力的自己,就像一个背负着沉重枷锁的服刑者,努力的迎合每一个人的口味,觉得他们满意就有可能会为自己减刑,但实际上,从来没有人会真的关心我的生死。

这一切,不过是我在自导自演。我在自己的世界里意淫千万种可能,赋予他们鉴赏和批判的权利,却不知任何人都没有进入我世界观赏的义务。

我感觉很悲哀,感觉自己很悲哀。

我所谓的努力,不过是一场自我意淫的悲剧。

03.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日子都过得昏天暗地。总是看起很努力,但实际上毫无效率。

大致的生活就是晚上写文到凌晨2点左右,再看书到凌晨五点,然后睡到中午。下午的时间在网上浏览各种帖子和网站,找题材,找素材,策划文章架构,开始写。

一天大概只吃一次饭,从来不出门。除了去卫生间以外,都在电脑前面奋战着。

看似满腔热血,实际心里空空如也。看似殚精竭虑,实际多半应付。

因为这个时候的我已经不是为了写而写了,而是为了得到肯定和喜欢而写。这个时候,没有自己的观点和思考,只有无条件无原则的迎合。

人一旦有了欲望,功利心就会瞬间膨胀。而一旦膨胀,一开始的初衷便逐渐被吞噬,久而久之,便无处遁形,直至消失。直到有一天你发现,它早已走丢在人海中。

在如今这样一个快餐时代,每个人都走的很着急,却从来无心欣赏沿途的风景,时间久了甚至忘了当初出发的目的。

那么灵魂究竟什么时候弄丢在路上了呢?

我不知道啊。你知道吗?

04.

一个周末的下午,不得已下楼拿个快递。

当我推开楼下大门的那一刻,一缕阳光直直的射入眼帘,刺到生疼,当时眼泪就下来了。

慢慢的睁开眼睛,看到小区里的孩子在荡秋千,在追逐嬉戏。看到青年人在打羽毛球,老年人在锻炼身体,话家常。

为什么,为什么画面越和谐我越想哭呢。

大概这才是生活最本真的样子吧,只是我早已不是他们中的一员。我固执的将自己禁锢起来,主动申请被全世界所隔离。

从来都没有哪一刻像当时那样强烈的欲望,迫切的想要出去找一份工作的欲望。我在心里愤愤的想,去特么的靠写作为生吧,如果写作都被动的脱离了生活,那还谈什么写作?

一个真正热爱的写作的人,应该是真正热爱生活之人。其内心一定充盈而美好的,在意旅行的目的,同时也用心欣赏沿途的风景;认真规划每一站的安排,同时也不忘当初为什么出发。而不是一味的为了利益处心积虑,为了到达目的地而不择手段。这样的人,亵渎了写作的初衷,根本不配写作。

我所理解的写作不应该是赚钱的工具,而应该是将思想变得更有深度,日子过得更充盈。

写作的基础本应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是生活的再次转化和升华,是给平淡的日子润色,是给浅显的日子化妆,从而使其变得多彩而深刻。

05.

于是我跟一个师兄说,我想出去工作了。

他说,去吧,你的价值从来都不应该是孤芳自赏,而应该是无限的被创造。很开心你懂得了,也很开心,曾经的那个你又回来了。

是的,我一如既往的优秀,经历了一些无人企及的孤独和低谷,反而变得更加坚韧。这一刻,我充满自信。

如今,我又做起了文案策划,同时兼运营两个公众号,也自由撰稿。每一天的时间都被安排的很满,不觉得很累,觉得很充实。

每天和太阳一起起床,每晚看书写作也按时睡觉。不再过分的追求文章的阅读量,也不再在意自己的粉丝有多少。

我活的很坦荡,似乎没有欲望。

06.

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无欲所求中,我文章的阅读量直线上涨。内心是欣喜的,是宽慰的,也是感恩和感动的。

于是我明白了,很多事都不是刻意追求就能达到想要的目的,人的欲望一旦膨胀就极易失去初心。

而文字本身不应该是被利用的工具,一旦人变得简单,文字也随之纯粹起来。而纯粹简单又真实的东西,最能打动人。

披上华丽外衣的东西可能你会被吸引,但是当你过了不再追求视觉刺激的年纪,你就更注重内在的思想以及所折射出的思考。而也只有在这个时候,你才是真正的成熟。

三毛说:大自然里,刚硬的树枝必然脆弱,而它们的表相,往往粗大而引人注目。细柔的藤条可能强韧,可是乍一看去,又那么不显眼而渺小。而青年人急于成为大树,而内在本质的坚硬与否来不及去顾及,一刀砍下去,便是断了。

如今的我愿意默默无闻的做一个细柔的藤条,一眼望过去丝毫不起眼,但却比谁都清楚,内心无比坚韧。依旧渴望成为大树,但是却不再想着一朝成名。

那么对不起,你可能不会喜欢我这样的写作者,因为无法写出你喜欢看的东西,只想做我自己,想有自己的独立的看法和思考。如果你也思想成熟且独立,天生不喜迎合和讨好,那你一定会喜欢我。

那让我们一起,在细水长流的生活里,感悟生活的本真吧。感悟正在发生的一点一滴,看树叶飘落,看花朵盛开,看四季轮回,风雨变幻。

美好又独立,自省且自由。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