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精进复盘# 5🈷️3日

1、英语听力训练(35分钟)+扇贝英语阅读(30分钟)

2、得到专栏学习:罗胖音频+世界名刊速度+谷歌方法论+精英日课(听两遍+留言输出,共计两小时)

每天听本书:采铜好书精读《欲罢不能》(20分钟)

得到专栏回顾:精英日课第一季(1个半小时)

#打卡反思🤔# 《欲罢不能》(3)

1、“上手容易,精通难”,不仅是游戏的设计,还是我们学习东西时的普遍规律。每个人都是在学一个新东西时,开始进步的很快,后面则要经过痛苦的成长,会经历瓶颈期,都是这样,所以大部分游戏玩家只是停留在低水平的重复,满足自己的感官生理刺激,只有少部分人才能成为职业玩家;

2、“差了就赢的错觉”。一方面是通过具体数字,给你及时的反馈,另一方面会给你制造那种虚拟的控制感,“你只要再努力一点点就成功了”,而且经常会伴随着“沉没成本”的提示,你已经投入那么多,就临门一脚了,你怎么舍得放弃呢?

3、社交属性。“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但有了比较,会让人更加亢奋,人更在意自己在群体中的相对位置,我们害怕被群体抛弃,我们得知道自己在哪。所以排行榜、评论互动、点赞,这些都是迎合了这一点,人的安全性和存在感的需求。

4、开个脑洞:如果把追求异性、教育孩子、社交互动等,可以通过虚拟现实、AI等科技游戏化,这会有什么效果?

比如,很多男孩不会追求女孩,不懂社交,抛开“技术”层面,其实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恐惧”,你害怕与女孩聊天,你对对方不了解,你缺乏一种掌控感。那么既然你缺乏掌控感,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断的去尝试、去训练,你如果接触到的女孩多了,自然就会见招拆招,经验就多了。可是问题是,你根本就不敢尝试,你害怕,更何谈积累经验呢?

所以,我们可以绕过这一层,我们没有必要一开始就与人沟通,我们可以与“虚拟”的女孩进行交往,可以把追求对象的性格、背景等资料输入进去,不断的去实践,你每一次实践过后都会有及时的反馈,你知道这句话自己错在哪了,并且你知道下一次如何修改(其中的设置比我说的要复杂,我只能给出一个思想实验,比如得提前评估你追求对象的困难等级,这得综合你和对方的实力给出的数据预测等)……经过这样长期的实践,你追女孩的水平一定很高,那么等到你遇到了她,见招拆招,会增大你的概率。

同理,很多父母不会教育孩子,最大的困难是第一次,你没有任何的经验和知识储备,而且教育子女是一个“know how”的技能,不是仅仅书上写的理论,需要经过大量的实践去塑造你的行为。。。那么既然教育孩子缺乏经验,而且不可逆,为何不提前积累经验呢?为何不能研发出一种虚拟现实“养育宝宝”的游戏,根据统计学规律,把大部分孩子出现的问题、你们家的环境背景信息等资料输入进去,加上一些随机算法和自然演化的算法,你可以根据孩子不同的情况给出应对措施,你的行为会让孩子有什么样的反应,如果科学合理就会给予奖励,如果对孩子成长造成不利影响,就会给予惩罚,就这样,不断的去训练、及时反馈、矫正自己的行为……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学习和训练,我想等真有孩子了,每一个家长都可以从容应对了。

3、上班:集体备课+写教案+练课+复习直播课(5个半小时)

早上与舍友的对话挺有意思的,这涉及到一些心理学的知识,现在想起来,值得好好思考思考🤔

交代一下背景:昨晚家里线路短路停电了,然后为了安全起见,把所有老化的接线板都拔下来了,包括那个老化的冰箱接线板。。。

我早上去冰箱拿牛奶,结果发现没电,我就问了一句,“接线板没插是吧,能不能接上?”(我的意思是担心这个漏电……)

然后舍友突然来了一句,“你一个大男人,一点都不懂生活。”

我当时先是愣了一下,也没想那么多,不过我当时很明显的感觉到我的意识是非常不舒服的,而且在一霎那,我想到了很多理由去怼她。。。

这就涉及到我们认知的一个底层逻辑,我们为什么会对于他人的负面评价感到不适,并且会下意识的反应过来去“怼”他人???(找理由)

我们每个人骨子里都是自恋的,我们会天然觉得自己这么厉害,怎么会出错呢?所以,为了维护自己的自恋,就会想到各种各样的理由去证明自己是对的,对方是傻逼。。。

后来我骑车的时候想了一下,会有哪些理由去怼他人呢?

否定:1.我不懂生活,你懂生活???呵呵。2.你了解我嘛,凭什么评价我???3.你说的懂生活是什么意思?(质疑对方的观点)

找外部原因:1.我是不懂生活,都怪我妈没教好;2.男人做大事的,需要懂生活嘛??3.这个家那么乱,你让我怎么去管理生活??

承认并谦虚的接受:感谢你的指出,我会及时改。。。(真诚的接受他人的建议)

要想适应这种身体和心理的不适真的好难,能够忍受住他人对你的否定评价,真的需要修炼自己的内心。。。我们的叙事自我太容易让我们屈服了,人性真的好脆弱。

4、追美剧:《纸牌屋》第三季(2个小时)

#追剧思考🤔# 敢不敢做个复杂的人???

如果你做的是简单的事,你的三观可以简单。你完全可以享受岁月静好,相信好人有好报,追追娱乐明星,对某些政客表示崇拜,同时对某些政客表示鄙视。

可是如果你做的是复杂的事,你的三观会变得复杂。你得认识到世界上的事儿并没有一定之规。民主党鼓吹的爱心有道理,共和党让穷人自立也有道理。你会注意到被人崇拜的政客和被人鄙视的政客可能私下里还是朋友关系。

复杂的人有时候得做一些别人不理解、甚至自己都不理解的选择——所以别人才会觉得他们不可信任。

那你敢不敢,做个复杂的人。

ps:当我看到这一幕时,表现的更多的竟然是对弗兰克的理解和认同,而不是更多表现对卡莱尔理想、良知的赞许……或许这就是政治,政治的事,就是那么的复杂!而我,想做一个复杂的人。

5、每天感恩一点点。

(1)每周四可以与同事吹吹牛,在空闲时,聊聊天,晚上上上课,真是一种享受;

(2)晚上回到家,洗完澡,躺在床上,追追美剧,也是太惬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x任曦阅读 99评论 0 0
  • 作为一个二十几岁的人,才体会到恋爱甜甜腻腻,又酸酸的感觉,突然不禁感慨,都说你要坚信世界上总有这么一个人,会穿越熙...
    桃枝夭妖阅读 346评论 3 2
  • "目录号: HY-13643 Epigenetics- Daminozide(DMASA; DIMG; B 995...
    莫小枫阅读 230评论 0 0
  • 今日偶然看了朱光潜先生的一篇散文《无言之美》。第一次客观的意识到自己学了如此多年的语言在美学上竟是那般奥妙。言以达...
    听蝉解夏阅读 429评论 0 0
  • 风吹花影过白墙,此夜闺中月满窗。 绣户轻开云弄翳,垂帘半掩簟生香。 溶溶皓魄相思短,细细琴声笑语长。 锦瑟当鸣春日...
    莫愁Jessie阅读 288评论 1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