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其一生 我们在寻找什么

 


《千与千寻》剧照

对《千与千寻》这部电影,我们并不陌生。直到今年四月份,在大陆上映。这部动画片才又重新出现在人们的眼前。这让宫崎峻的影迷们雀跃不已,也让不熟识宫崎峻的大小朋友有了一次见识最美动画的机会。

小女孩千寻跟随父母搬家,无意间来到一个神奇小镇。嗅到香味的爸爸一路随着诱人的气味找了一个放满美食的摊位。千寻敏锐地感觉到不能吃那些食物,她百般阻止,爸爸妈妈依然无法抵抗美食的诱惑。无奈的千寻只能到处走走,眼前的一切却来却不可思议。桥下的电车,汤婆婆的油屋,以及突然出现的无脸男让她惶恐慌不已。更可怕的是,在她想找到爸爸妈妈离开这个地方时,她发现,爸爸妈妈不见了,只有两只硕大的肥猪在埋头疯狂进食。是梦,是梦,是梦吗?崩溃的千寻到处寻找,试图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

就在千寻茫然失措时,白龙及时出现救了千寻。似曾相识的感觉,让千寻觉得他们彼此仿佛在哪里见过。然而情况紧及来不及多想,必须让千寻有一个合理的身份呆在汤婆婆的油屋。这样,才有机会救回爸爸妈妈。锅炉爷爷和小玲姐姐,以及大白人的好心帮助,才让千寻有了见到汤婆婆并得到一份工作的机会。是的,在油屋的人,如果不工作,就会被变成猪,或者其他动物。那样就永远回不到原来的世界了。

只不过,从此没有千寻,只有千


为了救父母,必须先有工作,为了有工作,必须失去名字。从此,没有千寻,只有千。

这是汤婆婆的规定,也是控制油屋里所有人的方法。

善良的千不忍心看无脸男继续淋雨,留着门,让他进入油屋。千领取药浴时,受到欺负,可爱的无脸男利用自身优势,给千拿了一堆的药浴,都要是上好的。受到污染的河神完全成了腐烂神的模样,这样大家,包括汤婆婆都要惊慌不已。腐烂神一来,所有客人都要回避。这份几乎不能完成的又脏又臭的工作自然分派给了新来的没有任何背景和依靠的千。几乎陷入淤泥的千,努力认真的为“腐烂神”做清洁,意外发现它身上的一根剌。这让汤婆婆大为惊喜,原来它不是“腐烂神”,是河神!在大家齐心拔出刺之后,让河神受污的那些物品也都被它痛快地倾泻出来,淤泥、垃圾、废掉的自行车、各种杂物,当然也包括让所有人都目光烔炯的金子。是的,这笔生意,汤婆婆赚到了,甚至还表扬了千。

千也得到了珍贵的礼物,河神送的一粒药丸,她小心保管起来。

当白龙带她来到猪圈,看着呼呼大睡的两头肥猪,千无力地哭了起来。


千无意中看到白龙被一群纸鸟追杀,为了救受伤的白龙。勇敢的千,扎起了衣服和裤管。顺着铁管和栏杆,一直爬到汤婆婆的屋子。这才发现,他们要谋害白龙。白龙受汤婆婆指示,偷了钱婆婆的印章。偷到手了,白龙也就“没用”了。救人心切的千,和白龙一起跌入深深的隧道,落入最底屋——锅炉爷爷的锅炉房。千决心要把印章归还给钱婆婆,恳求钱婆婆救好白龙。出发前,千把留给爸爸妈妈的药丸,喂给白龙。河神给的药丸,一定会有神奇效果吧。千在心里这样期盼着。事实证明,确实管用,白龙吐出印章,也吐出了汤婆婆控制他的小虫子。

好心的锅炉爷爷拿出电车票,告诉钱婆婆的地址。


等待水上电车

带着汤婆婆的“小巨婴”,小鸟,还有一直跟随她的无脸男,千上路了。路过一站又一站,水上电车终于到了第六站。真诚的千给汤婆婆说明了来由,并恳求她救救受伤的白龙。

汤婆婆却不着急。招待大家吃着,喝着。汤婆婆的“小巨婴”和小鸟一起合作,纺线、端茶、倒水,一切流畅顺利。无脸男也有了好的归宿,可以留在钱婆婆这里打杂干活,不用再如野鬼一般到处游荡。

拿着钱婆婆织好的橡皮圈,焦急的千发现,白龙来了。白龙康复了。

白龙正精神奕奕地守在门口,等着千。真是一幅温暖的画面。骑着白龙的千,突然想起以前的画面,想起一条河的名字。在那条河里,她落水,一个男孩救了她。对,那条河叫琥珀川。白龙身上的鳞片突然飞散文,慢慢变为白先生。在空中,白先生说,只有想起真名字,就能回到曾经的世界。他的名字就是琥珀川,是千帮她想起了名字


当初允诺只要白先生带回宝宝,就放千的爸爸妈妈回到原来的世界。他们把宝宝带回来了,汤婆婆依然不会轻易放过千。让她从一群猪里面找认爸爸妈妈。聪明的千,成功闯过这一关。

千,找回了爸爸妈妈,找回了自己的名字。

终于和爸爸妈妈踏上了回家的路。

让千寻惊奇的是,爸爸妈妈对经历的一切,一无所知。欲言又止的千寻,此刻想的应该是:何时与白龙再相逢,哦,不,是琥珀川。


跟随千坐水上电车的无脸男

搬上大银幕的《千与千寻》,让无脸男深得人心。

孤单落寞,找寻温暖,却始终郁郁寡欢。

没有自我,看到千需要药浴牌,就想办法拿一堆上好的药浴牌给千;看到大家抢金子,就拿一堆金子送给千;看到大家吃美食泡药浴,就吃美食吃到爆,泡着上好的药浴。膨胀到不能自己,实际上,无脸男也没有自己。爸爸妈妈的贪吃,青蛙和小工们的贪财,汤婆婆的贪权贪财,出走之前宝宝的极度自我,柜员们欺负弱小的刻意,各路神明贪图享乐的秉性和高高在上的优越感,等等。他是所有人贪欲的高度合成。

失控的欲望,让孤单寂寞、渴望温暖的无脸男疯狂用金子交换食物与享受,胃口越来越大,甚至吃掉青蛙和两个人,肚子里装的东西越来越多,内心却越来越空虚。在冷静寡欲的千的面前,所有人都趋之若鹜的黄灿灿的金子瞬间变成了一堆泥土击垮了无脸男庞大的虚无。好心的千,为了拯救无脸男,将一点药丸,喂给他。吐出所有的污秽之后,无脸男终成变回原来的样子。千说,必须带他离开这里,他是来到油屋才变成这样的。

看到所有人都喜欢金子,于是无脸男把一捧金子送给千。而千,对金子不感兴趣。


我们的世界呢。

有没有一种药丸,可以解决我们自身的问题,我们自己也是一群一群的“无脸男”啊。失控的欲望,车子、房子、票子、位子,还有脸面。仿佛人人都很重要很成功很快活,却又活成了可有可无的站在人群里没有分辨度的透明人,追求一样,欲望一样,拥有再多依然不知满足。自诩为累并快乐,黑夜里望着天花板涌来一片虚无。活成了别人眼里“成功”的样子,被捧着,被宠着,被供奉着,吃穿住行越来越精致豪华,幸福越来越摸不到。

当一个人习惯在攀比中寻找存在感,寻找幸福感,只会一天比一天更可怜。

当我们的环境,朴素成为美德,受到真正的尊敬,每个人安心做自己,用心成就自己。那也许是最好的时代。

因此,无论境遇多么不堪,无论遇到多么可怖的难以接受的事情,我们会不会像千寻一样勇于追寻,不放弃自我!不放弃本真!

每个人的生命,是一条找寻自我的道路。当我们懂得做减法,就会拥有像千寻一样的勇气与力量,才配得起更美的遇见

愿每个人都可以遇见愿意拼尽全力保护你爱护你的白先生,更愿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不放弃自我、勇敢坚持自我的千寻。



小镇第一晚,失魂落魄的千寻,受到了白先生的保护,才得以脱险。


千寻与白先生的相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