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风月

  先祖是客家人。客家人是地球上经历最漫长最浩大迁徙史的民系。生在此方长在彼地,父亲说故乡在这边,原籍却在那头。在第五个城市暂寄居,手捧四个与身世有关的名字,每逢年节,能不唏嘘!从小,这客家后裔对故园的印象,模糊得像一丛风中斑竹时隐时现,让人无法靠近,却又莫名牵挂。也好,命运要这样切割故园乐章,就索性不唱那阙思乡曲。无乡可思,却有血可流。在红尘中,不管后人如何变了模样走得多远,生命总是延自先祖。记得父亲的乡愁,是他心头最挂恋的部份,现又成为我,心内最疼痛的部份。失根之苦,不是流浪的人难以体味。

    渐渐的,有一种分离焦虑弥漫在人生路上。相信人都有一种分离焦虑。它使人总想通过一个躯壳或精神的靠近,才有完整的安全感与清晰的存在感。于是,渴望找到另一半,需要爱人、孩子.....。或许不需要这些,也并未卓然独立,而是去寻找其他的安全感。人在艺术、人文、道德、哲学、智慧中的获得,或又可足以弥补先天的不安。总之,人的特性决定了人在骨子里卑下、怯懦,表面又自尊自大,未经教化的人类多如动物般活着,依循业习而行,一辈子总想依靠什么抓紧什么整合什么,却不懂得如何是好,一生大多都活在忐忑迷茫中。心安者属少数,明心者,万中无一。

  尊重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孤独,正视自己有别于大众的另一种孤独。游子与浮萍的区别,浮萍生来无根,随波逐流,游子有根,却回不了家。灵魂深处与恩师的分离焦虑,是走遍千山万川的原动力。只有行走,才能确信不是在麻木等死。只有回家,才能彻底疗愈灵魂长痛。

  人若可,清淡到如芸芸众草一样,既不昂然独秀,也不颓败自轻,即使在任何恶劣环境下,亦能安详自处,已然一道绝色风景。草无自我,却有强大生命力,不是为了鸣放艳丽,绵密如织,厚重拙朴接地气。修行之路,前有古人浩浩后有来者瀚瀚,纵然表面上离群索居,只是你未曾看见,在那雪山中,隐藏着许多修行人的禅修闭关洞,无数行者日夜精进。当走近雪山,心内便澎湃着一股暖暖的感动,即使寒气逼人,也不觉得难受,相反极愿多待上几天几月。

  吾心安处是为家。如能睿智地孤独,豁达地流浪,我愿,做这样的游子浪人,彻底疗愈乡愁烙印灵魂创伤。

  历代修行人视死如归般把生命交给修行,交给菩提大爱,忍受种种常人无法忍受的饥渴寒病苦,以甚深智慧转化各种苦受,以苦磨砺意志,在极寒之地修安忍,以践行誓救度众生的诺言,当走近,不禁为之震撼。雪域行者们叠加的福德、慈悲令整座山弥漫着一种无法形容的清净磁场,较之,都市被各种污浊之气笼罩,让人摆脱不了抑郁和沉重。原来,深山中的清寂不是孤独,在都市热潮滚滚里身在福中的孤独,才是真正的孤独。

  相信每个生命都有疗愈自己孤独症的方式,游子选择行走。自是不归归便得,故乡风月有谁争。人在归途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