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_亲子教育儿童小说:《爸的野性童年》_10.3 华裳唯梦【中】

10.3 华裳唯梦 _【中】血泪百布头,天使金银花。

————————————————————————————

山间的金银花

(图片来自网络)

自从三姐接到任务后,心就一直悬着了,因为按照妈妈要求孩子有令必从任务必完的一贯原则,一旦下次她再追问三姐还没有完成的时候,可能就要挨骂或者挨揍了。

那个年代每家每户都有四五六七个孩子,最多的甚至有八九个孩子。家里又都穷苦,温饱都难顾好,父母哪还有闲心去宠溺孩子呢?那时候喂养孩子就像喂养一群小猪一样,只能用蛮力暴力才能管教得了。

每到傍晚,大人要忙到天黑很久才回来,就像招呼散养在外的牲口一样,大人们都会扯直了嗓子四处呼喊娃的名字。每逢这时,整个村子里到处都能听到妈妈们各种腔调遥相呼应的呼唤孩子们的老长声音。

大多数孩子早已倒在自家窗台下、墙角里、门槛上、大门边、甚至院墙外的树根下,呼呼睡着了。而总有些顽皮胆大野惯了的孩子们,歪在村头水塘岸边,甚至村外那片乱坟头儿里,睡得像死了一样,完全不顾蚊虫在自己身上疯狂叮咬和肆意吸血啦!

那时候,妈妈们就会二话不说,啪啪啪先来几声响亮的巴掌,狠命揍在孩子的屁股上,好让孩子们能长点儿记性。

每天傍晚,没有大人及时照顾的小孩子,都不愿意回到屋里躺在床上。因为,那时泥土墙的茅草房子低矮黑暗又潮湿闷气,屋里的蚊虫要比屋外更加稠密。那裂缝如嘴的土墙根儿下,总少不了几个窟窿,随时都会蹿出来老鼠来。躺在地窖一般的茅屋里,哪有躺在外面清爽舒服呢?

那时候基本没有不怕父母的孩子,三姐接到那个任务,吃不香睡不安,在没有完成任务之前,时刻都怕妈妈问起,不敢正视妈妈的目光。

为了及早完成这个任务,三姐领着我俩尽一切可能在每次逢集的日子里,上学走得最早,放学跑得最快,好提前经过牛裁缝的摊位前查看情况。那当然像贼徒一样,老远老早就要巴望裁缝摊边儿的箩筐内外,有没有散落的碎布头。

而最让人气恼的是,无论上学去或者放学回,不管我们走得多早跑得多快,每次三姐领着我俩上气不接下气地一路小跑,可是一旦到了那里,总会发现还有走得更早跑得更快、更先到达那里的孩子们。他们竟然也正在用同样的目光,打量着牛裁缝摊位边的箩筐了。

但是,不管哪个孩子,都别指望能轻易捡到牛裁缝的碎布头。

终于,有一次逢集上午放学后,我们总算第一个跑到牛裁缝的摊位边。当时街上行人稀稀拉拉,牛裁缝摊位边还有两三个顾客,一边闲聊着一边等候着。我们远远就看见牛裁缝正在摊位上忙活着,那架陈旧不堪的油腻斑斑的脚踏缝纫机,正在悠悠地转着。

啊!梦寐以求的碎布头啊!堆满了他脚边的箩筐,都已经溢出筐外,撒满了一地,那些碎布头已经满地光华地向着我们召唤了!若能全部收集过来,给全家每人做一双鞋子可能都用不完,就能圆满完成妈妈交代的任务了。

可是让人痛恨的是,那两只不拿正眼看人的恶狗,正睥睨四方地躺在牛裁缝摊位下面。更可气的是,一转眼间,身后又小跑来两三波试图捡拾布条的小分队。

正在我们犹豫不决的当儿,牛裁缝一转身回到他的裁缝店里,他手里还拿着一把一尺多长的大剪刀和黑色的竹尺子。两个顾客也跟了进去,看样子是回屋里去裁剪一块布料,至少要会儿功夫。

富贵险中求,机会不再来呀!说时迟,那时快,就在我们拔腿向那冲刺之时,身后两个男孩子已经嗖嗖两声,几乎是一跃到位扑到那箩筐旁边。他们不由分说齐伸双爪儿,一下两下就把那筐碎布头全都合抱起来,在那两只恶狗还没有反应过来之前,那两大掐子碎布条已经严严实实地塞进了他们书包。

汪!汪!吼……吼……

二狗齐声狂吠呲牙咧嘴,张牙舞爪一蹿而起,一下子就扯住了两个男孩的小腿肚子。

啊!啊呀!妈……

两个男孩儿被扑倒在地,惊恐慌乱回身拨打狗头。奈何那狗的獠牙早已嵌入他们的骨肉,就像鳄鱼咬住猎物,岂会轻易就把口松?那狗疯狂甩动着脑袋,肆意撕扯他们的腿脚,裤脚裤管被撕得刺啦啦响。在他们再次回身拨打狗头时,那狗又一松口直取向胳膊和脖颈儿。

牛裁缝两三步奔到现场,踢开二狗,拉起孩子,不由分说甩了他们两个耳光,劈手夺下他们书包里所有的布头。口中愤愤地骂道:“王八羔子!咬死你,活该!来偷,来抢啊!滚!下次再来,打断你的狗腿!”

老式缝纫机,珍贵碎布头

(图片来自网络)

穷人命贱,常不如富家之狗!那时候人们要是被狗咬了,哪怕就是真正的疯狗咬了,最多就是回家后用湿面团贴一贴,用蒜瓣汁涂一涂,那时哪里听说过过狂犬疫苗呢!

眼见着那两个男孩像过街老鼠一样,在街上行人异样的眼光中逃去,我们三个心都要爆掉了。

可是到这时,还远远没有完事。那两个男孩抽泣着刚跑出十几步远,就被身后一群街痞子坏孩子给追上了。那些街痞子先是围住他们两个,一唱一和高声骂道:

小偷,小偷,一打一抽。
抽到锅肚里,烧得臭臭的!
嗨嗨哟,贼儿来!

小偷,小偷,一打一抽。
抽到牛栏里,踩得烂烂哩!
嗨嗨哟,狗儿来!

小偷,小偷,一打一抽。
抽到茅缸里,灌得香香哩!
嗨嗨哟,龟孙来!

哇啊哈哈哈,啊哈哈哈哈……
灌得香香的,染得黄黄的……

(注:以前农村根本没有像样的厕所,农家常常在房子后面搭个麻杆棚子,棚子里挖个坑,坑里埋下一口不用的破水缸,水缸上搭着两块破木板让人踩在上面大小便,那就是厕所了,就叫做茅缸。)

那两个男孩再也无法忍受这种奇耻大辱,他们抡起书包和他们拼命。旁边走来几个大人实在看不过去,他们拉开那群街痞子,让两个男孩趁机逃走。可是只要拉架的大人们刚一松手,那群坏孩子又像恶狗一群紧追不舍。这还不算,那群街痞子一定还会在以后的几天里,从路上街上,到校园里教室里,寻找机会反复羞辱他们。

姐弟三人当时被吓懵了,回家的路上,三姐双眉紧锁一言不发,搓着两手唉声叹气,两个小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无能为力。忽然,三姐似乎眼前一亮,轻轻惊叫了一声说:“弟!有门儿了!”

第二天,窗外刚蒙蒙亮,三姐就悄悄叫起我们。脸都顾不上洗一把,三姐带着一把锋利的镰刀,拎着一只小提筐,领着两个小弟弟,一路急行奔向后山老关寨脚下的堰沟边儿。那儿的野生金银花长势最旺盛,花开得最繁茂。

我们刚走上这边山岭,金银花的芬芳就已经扑面来袭,姐弟三人一气儿飞奔下坡冲向堰沟。三姐二话不说挽起裤脚袖口,光着脚板蹚入堰沟浅水边。

那一串串紧密排列的金银花,从堰沟岸头垂挂到水面,就像一道道浅黄色的瀑布倾泻下来。堰沟岸势有一人多高,绕着山脚围成一圈。那一圈的岸上全是垂挂下来的满满荡荡的金银花,那就是金银花的山谷呀。

小兄弟俩在山上惊叫着应和着,帮忙拾取整理,三姐在水下拉扯着金银花的枝蔓,挥舞着镰刀忙碌不停。附近的野鸭和噔鸠被惊动起来,从金银花丛下扑棱棱地飞出一道道弧形黑影划过山头,鸣叫着逃去。

三姐一边小心翼翼蹚水移动,一边睁大眼睛拼尽力气,仔细挑拣着牵拉着那些枝蔓花丛。用镰刀割下那最稠密最娇嫩、刚含苞将张嘴儿的花串儿,一团团地卷起来,轻手轻脚扔到岸上。

两个弟弟手脚不停默契配合,挑最好的花串捋顺齐整分成小把,一撮撮地轻捻轻放。像侍弄婴儿入睡一样,把那些花串铺平在提筐里。

半轮绯红的朝阳像烧旺的炭火,燃透了东边山岭和山外的云底,姐弟三人才心满意足地赶紧回去。

上学临行之前,三姐取出她写给夏老师的一页书信,再做最后一遍检查,轻声念读道:

尊敬的夏老师!
你是对我最好的老师,我知道你最喜欢金银花!这些金银花是我在堰沟里割回来的最新鲜的,希望你喜欢。

我妈妈说过金银花不光好看很香,还能泡茶喝让人健康,所以在提筐底下那些不带花枝的金银花是留着你晒干泡茶的,我妈说金银花还能填枕头给人治病。

夏老师你肯定会觉得我送你一筐金银花很愚蠢很可笑,你不需要这么多你肯定会不好意思,你会想我干嘛给你这么多这么傻呢?其实我都快愁死了想求你帮我一个大忙,帮我从街上牛裁缝那里要一些布条,我妈要用这些布条给我们被giēbāi做鞋子。(giēbāi,袼褙的方言发音)

我知道你和牛裁缝是邻居又是他小孩的老师,可以让他家小孩要一些来。这个办法是我自己想来的我妈妈不知道,她要是知道了肯定会打我的,说我傻骂给老师找烦事,求求你了夏老师。
你的学生XXX

金银花,观赏、泡茶、泡澡、入药皆可,野生品性更佳……

(图片来自网络)

————————————————————————————
上一章:《爸的野性童年》_10.2 华裳唯梦【上⑵】

总目录:《爸的野性童年》-目录/自序

下一章:《爸的野性童年》_10.4 华裳唯梦【下⑴】
————————————————————————————

诚挚期待您慷慨赐评!请猛力狠戳文章末端【喜欢、分享】按钮,你的支持是笔者后续创作的源源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