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主从复制与哨兵机制


1. Redis主从复制

1.1 Redis主从复制

  • Redis主从复制主要有两个角色,主机(master)对外提供读写功能,从机(slave)对外只提供读功能,主机定期把数据同步到从机上保证数据一致性。
  • Redis主机数据同步到从机上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全量同步,另一种是增量同步。
  • 主从复制不会阻塞master,在数据同步时,master还可以继续处理客户端请求,因为redis会产生一个新的进程来解决同步问题。
  • 一个redis也可以是从也可以是主(树状主从),可以减轻主机压力。


1.2 Redis主从配置

只需要修改从服务器上的redis.conf文件:

# slaveof <masterip> <masterport>
# 表示当前【从服务器】对应的【主服务器】的IP是192.168.10.135,端口是6379。
slaveof 192.168.10.135 6379

启动主服务器 redis-server redis.conf
进入从服务器文件夹,启动从服务器
查看主服务器信息:redis-cli -p 6379 info Replication,可以看到有几个从服务器

1.3 实现原理

  • redis的主从同步分为两种,分为全量同步和增量同步。
  • 只有从机第一次连接上主机是全量同步。
  • 断线重连很有可能触发全量同步也有可能是增量同步(master判断runid`是否一致)。

    runid
    每个redis服务器,不论主服务器还是从服务,都会有自己的运行id。PSYNC runid 这个命令,runid是指上一次复制主服务器的运行id,如果没有保存这个id,PSYNC的命令会使用”PSYNC ? -1” 这种形式发送给Master,请求主服务器进行全量复制。

offset(复制偏移量)
主服务器和从服务器会分别维护一个复制偏移量,主服务器每次向从服务器传播N个字节的数据时,就将自己的复制偏移量的值加上N,从服务器每次收到主服务器传播来的N个字节的数据时,就将自己的复制偏移量值加上N。


复制积压缓冲区
复制积压缓冲区是由主服务器维护一个固定长度(fixed-size)先进先出(FIFO)队列,默认大小是1MB。它主要的作用就是当主服务器进行命令传播时,不仅将命令发送给所有从服务器,还会将命令入队到复制积压缓冲区。如果主服务器向从服务器传播数据时发生断线,主服务器会将复制积压缓冲区偏移量的所有数据都发送给从服务器(发送的是断线之后的的数据)。

PSYNC执行过程
1.Slave接受从客户端发送过来的SLAVEOF命令。

  1. 当前服务器判断自己是否保存Master runid是否是第一次复制。
  2. 如果是第一次复制那么当前服务器向Master发送PSYNC ? -1命令,主动请求Master进行全量同步。
  3. 如果已经父之过Master,那么当前从服务器向Master发送PSYNC runid offset命令。
  4. Master接收到PSYNC 命令后首先判断runid是否和本机的id一致,如果runid和本机id不一致则返回+FULLRESYNC runid offset命令执行全量同步操作,当前服务器会将runid保存起来,在下次发送PSUNC时使用。
  5. 如果判断runid和本机id一致,Master则会再次判断offset偏移量和本机的偏移量相差有没有超过复制积压缓冲区大小,如果没有那么就给Slave发送CONTINUE,此时Slave只需要等待Master传回失去连接期间丢失的命令;

全量同步
Redis的全量同步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 同步快照阶段:Master创建并发送快照给Slave,Slave再入快照并解析。Master同时将此阶段产生的新的命令写入到积压缓冲区中。
  • 同步写缓冲阶段:Master向Slave同步存储在缓冲区的写操作命令。
  • 同步增量阶段:Master向SLave同步写操作命令。

    增量同步
  • Redis增量同步主要是指Slave完成初始化开始正常工作时,Master发生的写操作同步到Slave的过程。
  • 通常情况下,Master没执行一个写命令就会想Slave发送相同的写命令,然后Slave接受并执行。

2. 哨兵(sentinel)机制

2.1 哨兵机制介绍

  • sentinel进程是用于监控Redis集群中Master主服务器工作的状态。
  • 在Master主服务器发生故障的时候,可以实现Master和Slave服务器的切换,保证系统的高可用。

2.2 为什么要有哨兵机制?

Redis主从复制的缺点:没有办法对master进行动态选举,需要使用Sentinel机制完成动态选举。

2.3 哨兵的作用

  • 监控(Monitoring):sentinel会不断检查Master和Slave是否运行正常。

  • 提醒(Notification):当被监控的某个Redis节点出现问题时, sentinel 可以通过 API向管理员或者其他应用程序发送通知。

  • 自动故障转移(Automatic failover):当Master不能正常操作时哨兵会开始一次故障转移。

    • 它会将失效的Master的其中一个Slave升级为新的Master,并让其他Slave改为复制新的Master。
    • 当客户端试图连接失效的Master时,集群会向客户端显示新的Master的地址。
    • Master和Slave切换后,Master的redis.conf、Slave的reids.conf和senisentinel的sentinel.conf配置文件的内容都会相应的改变,即,Master主服务器的redis.conf配置文件中会多一行slaveof的配置,sentinel.conf的监控目标会随之调换。


2.4 故障判断原理分析

  1. 每个sentinel进程每秒钟一次的频率向整个集群中Master、Slave以及其它Sentinel进程发送一个PING命令。
  2. 如果一个实例(instance)距离最后一次有效回复PING命令超过down-after-milliseconds选项所指定的值,这个实例会被sentinel进程标记为主观下线(SDOWN)。
  3. 如果一个Master主服务器被标记为主观下线(SDOWN),则正在监视这个Master主服务器的所有 Sentinel进程要以每秒一次的频率确认Master主服务器的确进入了主观下线状态。
  4. 当有足够数量的 Sentinel进程(大于等于配置文件指定的值)在指定的时间范围内确认Master主服务器进入了主观下线状态(SDOWN), 则Master主服务器会被标记为客观下线(ODOWN)。
  5. 在一般情况下, 每个 Sentinel进程会以每 10 秒一次的频率向集群中的所有Master主服务器、Slave从服务器发送 INFO 命令。
  6. 当Master主服务器被 Sentinel进程标记为客观下线(ODOWN)时,Sentinel进程向下线的 Master主服务器的所有 Slave从服务器发送 INFO 命令的频率会从 10 秒一次改为每秒一次。
  7. 若没有足够数量的 Sentinel进程同意 Master主服务器下线, Master主服务器的客观下线状态就会被移除。若 Master主服务器重新向 Sentinel进程发送 PING 命令返回有效回复,Master主服务器的主观下线状态就会被移除。


2.5 配置

修改从机的sentinel.conf

# 哨兵sentinel监控的redis主节点的 ip port 
# master-name  可以自己命名的主节点名字 只能由字母A-z、数字0-9 、这三个字符".-_"组成。
# quorum 当这些quorum个数sentinel哨兵认为master主节点失联 那么这时 客观上认为主节点失联了
# sentinel monitor <master-name> <master ip> <master port> <quorum>
sentinel monitor mymaster 192.168.10.133 6379 1

sentinel.conf说明:

# 哨兵sentinel实例运行的端口 默认26379
port 26379
 
# 哨兵sentinel的工作目录
dir /tmp
 
# 哨兵sentinel监控的redis主节点的 ip port 
# master-name  可以自己命名的主节点名字 只能由字母A-z、数字0-9 、这三个字符".-_"组成。
# quorum 当这些quorum个数sentinel哨兵认为master主节点失联 那么这时 客观上认为主节点失联了
# sentinel monitor <master-name> <ip> <redis-port> <quorum>
sentinel monitor mymaster 127.0.0.1 6379 2
 
# 当在Redis实例中开启了requirepass foobared 授权密码 这样所有连接Redis实例的客户端都要提供密码
# 设置哨兵sentinel 连接主从的密码 注意必须为主从设置一样的验证密码
# sentinel auth-pass <master-name> <password>
sentinel auth-pass mymaster MySUPER--secret-0123passw0rd
 
 
# 指定多少毫秒之后 主节点没有应答哨兵sentinel 此时 哨兵主观上认为主节点下线 默认30秒
# sentinel down-after-milliseconds <master-name> <milliseconds>
sentinel down-after-milliseconds mymaster 30000
 
# 这个配置项指定了在发生failover主备切换时最多可以有多少个slave同时对新的master进行 同步,
这个数字越小,完成failover所需的时间就越长,
但是如果这个数字越大,就意味着越 多的slave因为replication而不可用。
可以通过将这个值设为 1 来保证每次只有一个slave 处于不能处理命令请求的状态。
# sentinel parallel-syncs <master-name> <numslaves>
sentinel parallel-syncs mymaster 1
 
 
 
# 故障转移的超时时间 failover-timeout 可以用在以下这些方面: 
#1. 同一个sentinel对同一个master两次failover之间的间隔时间。
#2. 当一个slave从一个错误的master那里同步数据开始计算时间。直到slave被纠正为向正确的master那里同步数据时。
#3.当想要取消一个正在进行的failover所需要的时间。  
#4.当进行failover时,配置所有slaves指向新的master所需的最大时间。不过,即使过了这个超时,slaves依然会被正确配置为指向master,但是就不按parallel-syncs所配置的规则来了
# 默认三分钟
# sentinel failover-timeout <master-name> <milliseconds>
sentinel failover-timeout mymaster 180000
 
# SCRIPTS EXECUTION
 
#配置当某一事件发生时所需要执行的脚本,可以通过脚本来通知管理员,例如当系统运行不正常时发邮件通知相关人员。
#对于脚本的运行结果有以下规则:
#若脚本执行后返回1,那么该脚本稍后将会被再次执行,重复次数目前默认为10
#若脚本执行后返回2,或者比2更高的一个返回值,脚本将不会重复执行。
#如果脚本在执行过程中由于收到系统中断信号被终止了,则同返回值为1时的行为相同。
#一个脚本的最大执行时间为60s,如果超过这个时间,脚本将会被一个SIGKILL信号终止,之后重新执行。
 
#通知型脚本:当sentinel有任何警告级别的事件发生时(比如说redis实例的主观失效和客观失效等等),将会去调用这个脚本,这时这个脚本应该通过邮件,SMS等方式去通知系统管理员关于系统不正常运行的信息。调用该脚本时,将传给脚本两个参数,一个是事件的类型,一个是事件的描述。
#如果sentinel.conf配置文件中配置了这个脚本路径,那么必须保证这个脚本存在于这个路径,并且是可执行的,否则sentinel无法正常启动成功。
#通知脚本
# sentinel notification-script <master-name> <script-path>
sentinel notification-script mymaster /var/redis/notify.sh
 
# 客户端重新配置主节点参数脚本
# 当一个master由于failover而发生改变时,这个脚本将会被调用,通知相关的客户端关于master地址已经发生改变的信息。
# 以下参数将会在调用脚本时传给脚本:
# <master-name> <role> <state> <from-ip> <from-port> <to-ip> <to-port>
# 目前<state>总是“failover”,
# <role>是“leader”或者“observer”中的一个。 
# 参数 from-ip, from-port, to-ip, to-port是用来和旧的master和新的master(即旧的slave)通信的
# 这个脚本应该是通用的,能被多次调用,不是针对性的。
# sentinel client-reconfig-script <master-name> <script-path>
 sentinel client-reconfig-script mymaster /var/redis/reconfig.sh

通过redis-sentinel启动哨兵服务

./redis-sentinel sentinel.conf

参考学习
《Redis设计与实现》
redis主从复制与哨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主从同步原理像MySQL一样,Redis是支持主从同步的,而且也支持一主多从以及多级从结构。主从结构,一是为了...
    码出高效阅读 2,153评论 0 1
  • 在Redis的持久化中曾提到,Redis高可用的方案包括持久化、主从复制(及读写分离)、哨兵和集群。其中持久化侧重...
    不变甄心阅读 1,476评论 0 5
  • 本篇就一下方面展开分析 如何使用主从复制? 主从复制的原理(重点是全量复制和部分复制、以及心跳机制) 实际应用中需...
    lucode阅读 967评论 0 5
  • 滴,请刷卡延长假期~ 噢,刷卡失败了啊~那没办法了~银子时退不了了,送你本《收心大法》吧~ 长假余额只剩一晚了,你...
    子曰不雨阅读 460评论 0 1
  • 生命的意义是活着,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我认为活着本身没什么意义,在于你赋予它什么,它就是什么。 20世50年代,福贵...
    魏_7dbf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