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

李银河的一些访谈,感觉看完清晰了很多。

1. 如何找到灵魂伴侣?

李银河:首先你得先有个灵魂。其次要有爱的能力。最后要有运气。

2.人生之中往往有很多的问题。您是如何处理那些困惑的。

李银河:生命是没有意义的。我的解决办法高度概括地说是一种参透之后的乐观主义。

即从宏观角度看,个体生命只是一粒宇宙尘埃,不可能有意义;但是从微观角度,人可以为自己的生命赋予意义,可以使自己的三万多天过得快乐和美好。这就是它的意义。

3.既然知道从终极而言人生无意义,但又要继续生活下去,如何才能化解这一对矛盾?

人生该用什么来填满才不虚此行?

李银河:其实,是人们所选择的一切,最后成就了他们的本质,并不存在一个先验的本质。比如说,你选择做一个诗人,那你的本质就是一个诗人。

己认为生命是什么,用它来做什么,这就是自赋意义的过程。

所有的意义就在于当下的感受,如果你的情绪好,那你就是一个快乐的存在;如果你的感受很痛苦,那你就是一个痛苦的存在。

所以,一切意义都在于人对当下事情的感受和行动选择。

4.您赞成婚姻或者爱情是女人幸福必不可少的元素吗?

李银河:在女人的幸福元素当中,爱情是必不可少的,婚姻却不是必不可少的。

虽然有些女人没有享受到爱情也能从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中获得幸福,但是爱情却是一生中能够给人带来最多幸福感的事情。

婚姻却不一定。很多得到婚姻的女人并未得到爱情,而很多单身女人也有机会获得爱情。

5.你能对爱下一个定义吗?

李银河:爱情是一个人内心中的风暴,它如果没有让对方知晓,那就是暗恋;如果让对方知晓而没有得到回应,那就是单恋;既让对方知晓又得到了回应,那就是恋爱。

爱情并不一定导致现实中的伴侣关系、婚姻、生育和家庭,它完全可以独立于这些关系而单独存在。

爱情有两个元素,一个是美,浪漫之美;另一个就是蠢,懵懂迷茫。即使明知爱情是愚蠢的,可是人们还是飞蛾扑火般地投入爱情,就是因为它的美。

6.对于想了解你的读者,你会怎么简要介绍自己在性方面的主要看法?

李银河:我最想传达的,就是性权利的观念,只要符合自愿、私密、成人之间这3个条件,是不可以被制裁、被剥夺的。

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自愿在私密场所和另一个成年人(不管什么性别)性交的权利。

我想让大家知道这些,想让无理由剥夺、无理由制裁这样耻辱的事情少一点而已,而在这之前,我们应该意识到这是耻辱的。

7.有人认为,公开地谈论同性恋,会让一个中间状态的人更彻底地变成同性恋;长时间做同性恋研究的,更可能是个同性恋。

李银河: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是无知的。因为到现在为止,所有的统计都表明,一个社会并不因为它对同性恋比较宽容,同性恋者就增多,也不因为它对同性恋者特别苛刻,同性恋者就减少。

而只是说,如果环境宽松,他们更容易进入公众视野,如果环境苛刻,就转入地下。

8.相对于gay蜜泛滥,直男却越来越受到批评,比如说他们没有品位、充满油腻气质、配不上同龄女人等等。您认为男人为什么受到如此多的批评?

李银河:直男癌一词的出现很有意思,说明有很多女人已经厌倦了大男子主义的传统男人,他们没有男女人格平等的现代意识,除了挣钱养家,没有什么情趣,使女人觉得跟他们生活在一起枯燥乏味。

相比之下,反而是同性恋男人比较与众不同,生活的品味也更精致怪异。人是最受不了沉闷和枯燥的,所以女人会厌倦直男癌男人。

9. 我们现在看到的绝大多数的老大妈,她们大概都有过非常保守的青春期,她们要求后辈保守一点,尊重爱情,有什么错吗?

李银河:现在好多人说我们一辈子都这么压抑过来了,现在也没什么性欲了,你们哪能这样啊?在你们的青春期,就知道这事,就能享受快乐,我们岂不是白白牺牲了,白白压抑了?

从小压抑,特别痛苦,最后不能正常看待这类事物了。

改变周围不可能时,就默认它是正常的秩序,最后欣然接受了。

自己先被压抑了,再反过来压抑别人,在我们的社会,这样的循环压抑是普遍存在的。一个社会应该把压抑减到最低限度,越低越合理。

10.如何看待“男孩危机”问题?

李银河:所谓男性气质、女性气质的定义一直处在变动之中。

例如在欧洲中世纪,女人不穿裙子穿长裤就丧失了女性气质,而当代女性个个都穿长裤。

由此可以看出,性别气质的刻板印象没有什么道理,而且往往成为对人的个性的压抑。

我认为,每个人的个性自由发展,想长成什么样就长成什么样,完全随心所欲,这是当代性别气质规范的发展趋势。

11.大家印象中,李银河每次说的都差不多。提倡性解放,是你这些年最主要的观点吗?

李银河:实际上,人们的行为已经发生在前面了,只不过,我说出来,为他们辩护而已。

比如婚前性行为,这十几年增加了好几十个百分点。中国正在发生的这场性革命,是静悄悄的,它不像西方那样上街游行,容易识别,但人们的行为和观念的大变革的确已经发生了。

12.就我了解,您的生活态度是随心所欲的,但您又认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人生要有计划,不然会一团糟。

请问这两种态度有冲突吗?

李银河:随心所欲的生活并不是没有计划的生活,只是生活计划的制定是完全遵循自己内心冲动的。

也就是说,你要有计划地使自己的人生到达一种境界,这个境界就是能够在生活中随自己的心意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13.你的这种超脱似乎有一种虚无主义倾向?

李银河:好像一说“虚无主义”,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负面词汇,是否可以用“存在主义”来代替?

其实,从很年轻时起,虚无主义就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大到令我胆战心惊的程度,使我不敢轻易地想这些问题,不敢长时间地看星空。

看着看着,我就会想到,在这众多的星星中,地球就是其中的一个;而人在地球上走来走去,就像小蚂蚁在爬来爬去。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在其中显得毫无价值。

如果从宏观的时空维度来看生命的话,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真的很渺小,也很短暂,不可能有什么意义。

因而,绝对的意义是没有的,相对的意义则是人们自身赋予的。这是必须正视的,如果不正视,那就是还没有参透人生。

14.你要记得那些大雨中为你撑伞的人,帮你挡住外来之物的人,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陪你哭过的人,在医院陪你的人,总是以你为重的人,是这些人组成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是这些温暖使你成为善良的。------村上春树

15.所谓成功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16.整个K12,最重要的是两场考试:中考和高考。

想明白这个事情,整个学业规划会很不一样,你会明白应该放弃什么,始终紧紧抓住什么。

比如,现在我们看到的,每个年级有自己的KpI,但这些KPI之间是各自为政的,几乎也不服务于K12最重要的两件事。

每个年级的KPI是如何体现的呢?在该学年考到好分数。如何考到这些年级KPI的分数呢?反复训练每一学年老师的要求和题目。

刚才说了,年级KPI并不服务于最重要的两个KPI,如果家长和孩子围绕这些KPI转,个人的精力和时间就会被瓜分得七零八落。甚至因为这些分数发生亲子冲突,这真的十分没有必要。如果为了拿到好分数反复重复低水平训练,那么很可能你会失去了把这些时间用于提升能力的机会成本。

解决的办法很简单。放弃年级KPI。如果你要求孩子考好是为了面子,想明白了,这些面子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最大的面子是中考高考。如果你认为考试是反映孩子学习情况,那么就给给孩子提供帮助,让孩子根据分数调整学习。除此之外,年级期末分数没有太大意义。

家长更应该好好想清楚,每一门学科,究竟是为了培养什么能力?阶段框架是什么?每个年级如何服务整体能力的提升?如何帮助孩子在日常点滴学习中紧紧抓住能力投入时间和精力?

两个最大的KPI取得好成绩的背后,永远是对学科的深刻理解和相应能力的不断持续深入。先应试后能力,几乎行不通。先能力后应试,反而是以不变应万变。尤其目前,由于教育改革和转型阶段,中考和高考出题的风格和方式,一年年变化很大。抓好能力,中考和高考考前好好跟随考纲走,反而再大的变化也能应对。

宣传画的一角,广州,1979年摄。

17.邓亚萍问郭晶晶:“是什么让你决定退役?”

郭晶晶回答:“本来觉得自己还能坚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毕竟我对自己的身体很有信心,但是后来霍启刚说,晶晶,其实你练了这么多年,不如出去看一看,这个世界不是只有跳水,不是只有国家体育总局。”

最后郭晶晶决定去英国学语言,期间去了很多地方,涨了很多见识,学习了很多不同的文化,收获满满!人生精彩亦是如此吧!

18.高智商家庭的教育方式与我们有很大的区别。

说起来两大点:第一、提前跑。第二、拆分、量化。把高考大纲提前六年去拆分,我们一般是高三才开始针对。

他们不是,他们是从初一开始瞄准高考。诗,提前背,单词提前背。至于说目前学习成绩,不是重点针对复习。但是也不会考太差。


19.万历十一年,徐阶病重,儿子问他:父亲若去了,我该如何与皇上相处?

徐阶道出要害:那要看皇上怎样?

皇上若是明君,你就作魏征为民请命;

皇上如果是庸君,你就装傻哄他高兴;

如果皇上是昏君,你就只需每天三呼万岁就行了。

第二部分    日记

大姨妈来的第二天,量不是很多,感觉腰酸,头有点晕,精神稍往常疲惫。

早上坚持在6:30的闹钟声中起床上班。

生活有时就是如此,不管你愿不愿意,依然得去做,如上班。

本来今晚想原地休息呆在山里的,但主管说要到市区办事,我吃完午餐小憩了一会便先下来了。

学会随遇而安,过好每一个当下,也是一种生存之道。

3点多办完事,见时间还早,便去看爸妈。本来想着人不舒服办完事就回家躺平的,但觉得精神还可以,便抽空去陪他们。如果明晚在山里住的话,又没机会了。

偷拍了老妈帮我缝扣子和老爸在看手机的照片给老妹,叫她来给老妈请地豆,她说老姐真有口福。

5点多老妈又赶我走了,她说我整天去除她,我说走仔贼就这作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