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神转折大赛

外婆原来养了一只狗,因为是黄色,索性就叫它小黄。外婆与我们居住,但工作的繁忙使得不能时时有人陪伴在她身边,小黄无疑就成了是外婆的“树洞”与伙伴,每天吃完饭后看着小黄安静的睡在外婆身边,安详又宁静。

小黄是条老狗,从出生之日起就是我们家庭的一员,十多年的相处,早已是密不可分。它似乎也从未当自己是只宠物,你睡沙发它睡沙发,你睡床它也自然的睡床,不小心翻身侵占了它的地盘还会不非常不满的呼哧几声,表达抗议。可就在前年,它完成了此生的旅途,安静的在外婆怀中走完了这一生。

小黄死后,外婆嘴上不说,可眼里的惆怅却是显而易见的,从前常陪外婆散步的小黄就像是她的一条拐杖,而如今失了拐杖的外婆,走起路来总让人感觉不那么轻快利索了。本想再买一只小狗给外婆,可她坚决不肯,她说一个生命的离去总让人难过,既然知道总有别离的一天,就不要主动再去寻找这刻意的缘分了。听她这么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我们却也无法可施。这一切的改变直到小白的出现。

小白是前年散步途中遇到的流浪狗,通体雪白,没有一根杂毛,小小的脑袋上嵌着两颗圆溜溜的大眼珠,耳朵似是挺不住一样半垂着,一根火腿肠便硬要跟来,赶不走。看它由根根骨头撑起的磷峋身躯,也不忍再让它去流浪,便想着把它给外婆养,这捡到的小狗应该不是外婆口中那刻意的缘分吧。

流浪过的狗也许就像漂泊过的人,有一些“社会经验”,小白在适应了家庭环境后就开始展露出它那求生的本领,认准了喂食的人就不离开,那喂食之人自然是外婆了。一到饭点,就悄然漂到脚边,后退站立,用两只前爪搭在你腿上,如若不理它,便是一阵酥痒而略微疼痛的抓挠。呵斥一声后,无辜的眼睛眨两下,低头思考一阵,又用同样的的姿势站立,抓挠。这样的对峙人总是会先失了耐性,于是就吃一口再喂它一口,总要吃的肚子滚圆才依依不舍的挪开去。

自始至终不知道小白是自己走丢还是被人遗弃,从它那粘人的性格上更是无从判断。每当外婆坐在沙发上时,小白就探头探脑,一摇一摆的走来,轻快的跳上沙发,把那毛茸茸的小脑袋“咚”的一下靠在外婆胸膛上,眼睛半闭着,很是享受。后来听妻子说,小狗靠在你胸膛上是在认真听你的心跳,感受你每一次脉搏的震动和呼吸,以此表示你是它最信赖和最亲近的人。我也试过几次,虽然小白不似在外婆怀中那般自在,倒也与我亲近有加。虽然不知道妻子说的是真是假,但它心中应该也是帮我当作信赖亲近之人吧。看着它那可爱的脸庞,毫无防备舒展开来的四肢,再想起它流浪时那骨瘦如柴的身躯,自然对它更是关爱有加。

散步时让它在前方开路;周末野游摘樱桃时让它在樱桃园里尽情的吃个饱;钓鱼时它就在空旷的田间追蝴蝶,捉小虫;我看书写作时它就安静的趴在脚边,安然的做着美梦。有时候觉得它是在无聊生活中突然闯入的一个小精灵,在阳光下欢快的跳跃,追逐,逗得外婆像是想起年少的母亲一样,总是笑盈盈的,那亮的刺眼的白毛却总是让外婆不愿移开视线,心中多了一份牵挂。

去年末,外婆大寿,便带着她外出旅游。本打算把小白寄养在姨妈家里,但想到我们不在,若是再把它送到陌生的地方,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它心里的想念怕是只多不少。加之长久的相处,除了我和外婆,其他人的话它是不大听的,年龄小,生性贪玩,也怕给别人造成麻烦,后来还是决定把它留在家里,托付给我那不太靠谱的老爸看管。老爸应酬繁多,在家的时间屈指可数,小白和它不是那么太亲近,只怕小白不肯听他的话。于是再三嘱咐老爸不要让它外出,我们不在这段时间吃喝拉撒都让它在家里解决,免得出什么差错。

临走时,小白摇头晃脑的追着出门,一脸急切的模样。我看着它黑溜溜的眼睛,心里却闪过一丝是莫名的担心,生怕这一眼就是最后一眼。

在外旅游的日子,外婆心里总是记挂着小白,老爸一来电话心里就揪着,好在并没有坏消息,不过是说它不听话,出去散步缩在墙角不肯出来;不怎么吃东西,无精打采;晚上不睡觉,蹲在门边守候,听见脚步声就胡乱叫唤...每次挂断电话后,外婆都要急切让我转述,只有听到一切都好时,她才安心的笑笑。

我跟老爸说,不要带它出去了,就让它在家里等我们吧。可老爸却说,那怎么行,吃喝拉撒在家里,臭哄哄的,受不了。虽然无奈,虽然心中的不安还是没有减少,可听老爸这么说也没有反驳的理由,只得嘱咐老爸出门时拿狗绳栓好,解决完生理问题就回来。

此后看着手中的电话,巴不得它不要再响,就那样安安静静的躺着就好。离回程仅仅还有一天的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酒店,刚把自己仍在柔软的床上时,电话声就如上学时候那不愿听到却又迟早会到来的上课铃声一样急促的响了起来,心里顿时掠过一丝不安。结果我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外出散步时,老爸遇到友人便闲聊了两句,却没有注意手中的带子几时脱落了,就一眨眼的功夫,小白便没了影。

老爸满头大汗,顶着皎洁的月光寻找了好几个小时,还是一无所获,无奈只得打电话告诉我们,如果第二天还是没有找到的话也让我们回家时有个心理准备。

放下电话,心中说不出的憋屈,却什么也做不了,就好象有一团子怒气发泄在软绵绵的棉花上一样,没有回应。心顿时空了一截,我双手合十,把所有能想到,认识不认识的神明都拜了一遍,只期望这是一个小插曲,它只是一时贪玩忘了回家的路,但是尽兴后凭借着平日留下的气味还是能顺利回来,希望它一惊一乍,尖利的吠叫声使得没有人喜欢,不会把它抱回家,希望它过马路时不要只顾低着头,让路灯照亮它的白毛,好让司机能看见它...所有的希望终归只是希望,翻看着手机中小白的照片,竟觉得前些天刚买的魅族PRO6此时是无比的沉重,握着着纤薄柔和的机身,恨不得把它摔个粉碎。

一夜无眠,偶尔浅睡那么几分钟,过往和小白嬉闹时的画面就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闪过。第二天,我如实的告诉了外婆,怕她回家后得知这个消息打击更大。外婆听后,一脸呆滞,并没有追问我细节,我看着她,也不知如何是好。过了许久,外婆才缓缓开口:“它定是许久不见我们,以为我们不要它了,独自出来寻找。傻狗!它不想想怎么可能找的到!临走时和它说的话都白说了!”我们听着外婆的自言自语,不敢接话。

回家后,没有了开门时小白欢快迎接的身影,家里顿时空荡了许多。坐在宽大的沙发上,习惯性的把手放在胸口,除了自己的心跳,已没有了小白的呼吸。再看外婆,除了沉默还是沉默,默默的铺床,吃饭,还是习惯性的把饭菜扔到桌下,直到吃完饭后看着那一地的饭菜,才会恍然大悟,落寞的清扫干净。看着外婆的样子,心里说不出的难过与悔恨。那段日子我疯狂的发照片,贴启示,骑着车到处寻找,见到白色的狗就欢喜的叫它,可除了一次次的失望,什么也没有带回来。开始外婆每次都站在门口等我的归来,可一次次空手而回后,外婆也不再等我了,只说算了,它命就如此,随它去吧。此后,外婆没有了散步的兴致,我看书时也习惯性的用脚扫扫一旁空空的地面,周末外出时,看着旁人带出游玩的小狗,心里总是一阵阵翻腾。

不记得这样的日子过了多久,在一个飘着细雨的深夜,躺在床上昏昏欲睡,不知是梦还是现实,只听见几声绵软无力的吠叫,而那声音却像极了小白。我突然惊醒,推了推身旁熟睡的妻子,我们就那么在黑暗中摒息聆听,可久久都没有声响再传来,我以为是自己做了个梦,苦笑着拉了拉被子,正欲重新躺下时,那叫声又再度传来,这次声音响亮了许多,拖着长长的尾音,我确信不是梦,于是穿着睡衣裤翻身下床,顺手摸了枕边的电话就急匆匆的下楼去了。

夜深人静,我沿着院子中的矮墙摸索,低低的叫唤着小白的名字,想象着就在下一个转角,小白就会像从前一样一个猛子探出头来。可我转过墙后,并没有小白的身影。一阵失望,但我不想放弃,我把声音提高了一些,继续呼唤。此时,声音传来,就在我身后不远处的一剁草丛中,看不清楚,我把手机的电筒打开,往那剁草丛走去。当我屏住呼吸扒开草堆时,魅族PRO6射出的洁白光线反射出一团同样洁白的生物!我呆住了,看着缩在草丛中的小白,两只惊恐的眼睛定定的望着我,不住的打着抖,身上湿漉漉的,原本洁白的皮毛此时沾上了许多泥巴。

心中一阵狂喜,对着它再次谨慎的叫唤了一声,小白似乎从遥远的虚空中回到现实一般,尾巴一摇,奋力的朝我怀中扑来。顾不得又脏又湿的身体,我紧紧把它抱在怀中,无摸着它的小脑袋,快步回到家中。在灯光的照射下,小白的身躯才得以清楚的显现,除瘦了一圈外,倒是无恙。立马放了水,洗干净身上的污垢后,那个朝思暮想的小白又回来了。外婆早已起床,此时的她抱着小白,一会摸摸这,一会默默那,嘴里喃喃自语听不真切在说些什么,只见小白两眼亮晶晶的望着外婆,随后便把头深深的埋进外婆怀里,身体轻轻抽搐着。外婆像抱着小孩一样来来回回的走,眼角那晶莹的泪光在灯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

把它抱回窝中,不一会儿就传来均匀的呼吸声。不知道这段流浪的日子它经历了什么,也不知道在丢失那么多天以后它是怎么平安回来的,但现在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一个家庭成员的回归,一段虽不刻意却甚比刻意的缘分,一段老年人对跨越物种却心生相惜的陪伴。

看着手中未关闭电筒的魅族PRO6,顿生感激之情,是它用洁白的光亮带领我找到了外婆的“拐杖”,它让我知道,从今后又可以带着小白一同散步,摘樱桃,野游。还有外婆脸上那一抹发自内心的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