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和六神一起成长!

       一直知道自己读书是蜗速,终于把六神的书看完了,因为他玩手绘,并用手绘来进行工作,互联网的一名优秀主管。对于艺术方面有所成果的人,我其实还是有偏爱的,尤其是绘画,虽然自己是业余的新手玩家。却还是喜欢形象化的思维和表达方式,这也是我喜欢看这本书的原因之一,如果你也是不喜欢枯燥的文字版,喜欢图文并茂且实用无鸡汤的学会高效的学习和自我管理,我想这本书也同样适合你看!


《让未来现在就来》彭小六

        本书从四个方面用我个人来说时间管理的内容:关于自我管理、成功人士的管理、职场达人的管理、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来阐述。

       我最印象深刻的几个亮点就是:21天速效治疗拖延症、利用早起时间、各类的阅读方法、改变自己的时间。

一、21天战胜拖延

吞青蛙

找出你一天、一周、一个月、一年中最重要的三件事,他们就是你必须吃掉的“三只青蛙”。

五个步骤就是:

1、明确你必须去做,别人不能代替你又回报非常大的”三只大青蛙“。

2、先吃掉三个目标中最困难、最重要的那只青蛙,每天至少在他身上投入20%时间。

3、用番茄钟25分钟来保护自己的番茄时间。找到自己做事最高效的时间段。

4、把”3“的法则应用到你的整个生活,围绕”重要但不紧急的高杠杆活动组织时间。

5、创建并严格遵守每天的“代班事项清单”,记得要频繁审视,不是一成不变的,也要确保对自己职业生涯和个人生活有重大意义的活动。

ps:记得每天9点前把前一天的回顾和新的一天你的吞青蛙的清单。

二、利用早晨时间

好多人都会面临每天有很多事而做不完的情况,但是很多人都没有想过,其实很多事可以在早上完成,只要早点起来就好了,可能你又会说:“但是我就是起不来,我的床太爱我了!”之类的话,六神的这个方法就很适合你哦!

1、闹钟

只能手环、手机和平板都可以做到这点,如果你是睡得死猪型的,可以的话就三个一起响吧!

对我来说只要二个闹钟就好了,第一个是提醒自己起床的闹钟,一般是舒缓的音乐,第二个就是必须起床的响亮闹钟,比如我要6:30起床,第一个闹钟就是在6:00,第二个闹钟就是在6:15,一般如此我可以还有15分钟保证我准时起床。

2、惯性动作

把一连串的的小动作连接起来变成你早起的“仪式习惯”。

比如我的“仪式习惯”是这样的:

1、起床穿衣服

2、喝温水上厕所

3、洗漱

4、学习英语/听喜马拉雅FM并看下今日任务

5、完成最难的那一项任务

6、运动

7、吃早餐

这样一个早上就可以做最重要的事,在精力记忆力最好的时段学英语是非常好的!

3、短暂的午休

虽然我不是六神那样的五点起床型的人,但是中午午休就是对下午的工作有很好的补充能量的作用,一般情况下最多半小时就足够了,不然会更加困的,

4、睡前的仪式习惯

睡前2小时洗个热水澡、睡前1小时喝杯牛奶,听15分钟轻音乐,我觉得最痛苦的是刷手机这个会拖延睡觉时间的情况,我如果是23点必须睡觉,我会在手机里设置一个22:30的睡觉提醒闹钟,同时提前设置好了23点手机就会处于省电模式,直到第二天的6:30才会恢复智能模式,而省电模式需要解锁,我会因为很麻烦而放下手机,安心去睡觉,对于我这种人,床头放几本看不懂的书,还是这种强制性的方式会更加有效。

5、早起干什么?

好多人都不知道早上可以做些什么,其实在起床的仪式时间我已经写过了,但是这个方面六神告诉我们更加详细的建议,那就是起床运动后使用番茄钟:

第1个番茄钟:晨间笔记

第一件事就是写笔记,回顾昨天一天的事情,并进行总结,然后查看月计划和周计划,看有哪些重要的需要处理,当然我觉得这个也是可以前天晚上完成。

六神是用的电脑打开记录事物的,其实起来也是可以用手账记录TO DO LIST来看下今天要处理的事物,通过'吞青蛙“的方式记录,在一开始就把今天最难最不想做的事情先完成,这样后面的事情就很轻松了。

第2个番茄钟:锻炼

一直是用的KEEP软件,比如7分钟晨间操和碎片化的训练都是很不错的。

第3个番茄钟:阅读

早上可以用1-2个番茄钟来阅读,在学习观察的过程中把它们用在自己身上,定为自己的固定阅读时间。

第4个番茄钟:处理工作/做早餐

每日清单挑战难度最大的事物,早上解决掉,你也可以边做早餐边听罗辑思维或者可以让你涨知识的短音频开启你的一天!

PS:最重要是就是专注重要的是,这样才能成就现在的你!先从起床睡觉都提前半小时开始吧!

三、各类阅读方法

1、快速阅读:30分钟读懂一本书

第1步:转变心态

变成书的主人,选择性的看书,而不是成为囤书族,选当下对你最重要、最需要、最有用的书。

第2步:准备番茄钟

使用番茄钟类别的APP

第3步:5分钟自我介绍

这个方法也是适合书店挑书,让你明确读这本书的目的性,是选择开始读书,还是放弃。

1、封面:看标题、副标题,背面作者介绍或专家推荐。

2、作者自序:作者为什么写这本书?他希望达到什么目的?他觉得拾荒哥什么样的人群?他大概讲了哪些内容?他觉得中和殿在那些章节?等等。

第4步:5分钟关键点扫读

主要快速扫读,看图片、表格、粗体字、段落开始和结束,这些关键的要素。

第5步:15分钟精准打劫

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精华部分精准的阅读。

第6步:5分钟输出整理

回顾。吧前4个步骤大脑吸收的东西可以用列大纲或者思维导图或者手绘的方式输出。

优点:20%时间看书里80%重点。

切点:只局限于商业、工具类书籍

主题阅读:让你成为专家

第一步:确认主题和手机书单

1、豆瓣搜评分来选书8.0以上都不错!

2、喜欢这本书的人还会喜欢什么书?

看下软件下头的同类型的书籍,然后一起买了。

第二步:进行主题阅读

1、先扫读

选核心的那一本书作为主角,提供和主题相呼应的章节对主角内容进行延伸和补充作为配角。

2、确认章节,确定共同主题关键词

重要的章节用便签纸标记出来

3、最后输出回执思维导图,找到答案

5W2H:什么是、怎么办、适用于哪里、使用于什么时候、谁来用等延伸,主角配角身上搜集信息点。

第三步:分享主题

可以是网络的各种途径,比如简书、豆瓣、微信群、微博等。

好处:目的性抢、可以对陌生的专业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入门。不仅适用于商业类书籍,专业累书籍也可以使用。

弊端:没有很好的快速阅读的基础,贪多求快,容易流于形式,最后什么都得不到。

ps:记住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才有效果!

拆书帮:RIA

能够快速让知识和自己的经验陈胜链接,更适合学以致用!

找到觉得对自己有用的段落,在便签纸上写下面的内容来进行行动:

R:阅读片段

I:归纳总结用自己的话复述

A1:激活经验,过去我经历过什么?

A2:基于这个方法,我今后可以计划怎么做?

很适合那些读书就忘,又觉得内容很好不知道怎样进行下一步行动的小伙伴们,带着便签去读书,逼着你立即输出,实际和生活进行贴,这是我最喜欢的阅读方法之一。

四、改变自己的时间

换种方式去对待时间,你可以从这5个方面开始:

1、建立自己的碎片清单

所有的事情放进清单,每天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找一些完成。

2、对自己的时间进行整理

番茄钟来练习自己专注,养成好的习惯,可以坚持,可以用生命之花和思维导图来进行自己的计划。

3、尝试一些新方法阅读

改变自己阅读习惯:从小说看看商业,从职场看看小说。

掌握一些新的阅读方法:分析阅读、快速阅读、主题阅读、RIA便签读书法,选择适合的一种。

尝试一周找一些书进行一次主题阅读。

4、尝试接触一些新朋友

过本地社群组织、同城活动。也可尝试走出自己的城市,去1-2个小时可以到的地方,热是一些不同的人,听听他们的故事,和他们共同成长。

5、尝试记录自己的生活

用智能手环或者软件记录自己步行距离和睡眠质量。

用财务软件记录自己的每天花销,进行财务分析。

用运动打卡软件记录自己的运动状态。

用美食软件记录自己吃过的或者做过的大餐。

6、经营自己的情感

尝试结束单身

学会和爱人相处

学一些非暴力沟通:推荐书籍《魔鬼搭讪学》、《魔鬼约会学》、《非暴力沟通》。

7、给自己充电

学习一些理性思维、了解一些财物意识、学习一些情商知识、学习一些职场软技能、学习一些项目管理、学习一些为人处世。

为了让生活有更多的活法,为了我们更加接近更好的自己,为了让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我们一切加油!我已经在路上,你呢?

希望2017年我们能够更好的管理自己,善待他人,心存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