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链Nebulas(NAS):7.2分,去中心化的搜索引擎公链

一、前言

不得不承认一个现象,目前币圈的多数人,尤其是二级市场币友们,缺乏对项目的整体认识,以及持续关注。

很多所谓的“价值投资”也是道听途说,缺乏自己的主观判断,在市场的洗牌的时候,被各种消息左右,频繁的操作,造成了一定的资产损失。

目前区块链巨鲸级的项目,都还在雏形或者起步阶段,赚钱和投资的机会依然相当多,在熊市面前要学会拒绝“怕错过心理”。多去了解和沉淀一下,不管是对项目的认知,还是二级市场操作的功法,都慢慢加强提升。

下一个赚取百倍的人,说不定就是你。

二、项目简介

星云链Nebulas(也称星云链NAS),是一个为区块链数据提供去中心化搜索框架的开源公有链。作为全球首个区块链搜索引擎,被称之为“区块链世界中的谷歌”。项目构架主要包括:

(1)定义价值尺度的星云指数 Nebulas Rank(NR)

(2)支持核心协议和智能合约链上升级的星云原力 Nebulas Force(NF)

(3)开发者激励协议 Developer Incentive Protocol(DIP) ,

(4)贡献度证明共识算法 Proof of Devotion(PoD)

(5)去中心化应用的搜索引擎五个部分

三、项目设计点评

概念设计: ****NAS定位为一个搜索引擎,具备去中心化和开源的属性的公链。

**概念设计点评: **首先、作为搜索引擎要具备:全网自动搜索,数据整理,提供查询等功能。星云链通过公开透明的排序算法,来衡量地址、智能合约、去中心化应用等对象的影响力。从而在数据快速增长的区块链世界中,帮助用户更高效地发现和使用其日渐丰富的价值信息。

相比于传统搜索搜索引擎关键词抓取的搜索方式,NAS从地址、智能合约、去中心化应用等维度来衡量抓取、提供信息。小莫更偏向于后者,这种搜索方式,更加符合区块链的特性,能够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

四、解决的行业痛点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区块链技术之上的应用场景被挖掘出来。加之各种各样的区块链峰会的推波助澜,使得区块链的概念不断深入人心,用户对区块链信息、技术、项目、落地应用等信息源的诉求也日益增加。

按照这层供需关系,NAS提供了如下解决方案:

(1)通过公开透明的排序算法“星云指数”(Nebulas Rank),来衡量地址、智能合约、去中心化应用等对象的影响力。从而在海量的区块链信息中,帮助用户更高效地找到价值信息。

(2)星云原力(Nebulas Force)可以为星云链及其应用提供自进化能力,开发者可以游刃有余地修改、升级和修复,无需软硬分叉。

(3)开发者激励协议 Developer Incentive Protocol(DIP)构建正反馈系统,激励开发者研发高质量的去中心化应用。开发者可以按照星云指数排名直接获得星云币,从中获益。

从以上三个维度来看,首先NAS建立了一个“价值衡量尺度”,来衡量用户和智能合约的价值。其次,应用提供“自进化能力”避免了系统中协议升级产生软硬分叉,拓宽了应用场景。最后,上层的开发者可以获取用户的价值信息,结合自己的应用场景,做更加深层次的价值挖掘。

这是一个相对完整的闭环,从**用户 **— — **搜索引擎 **— — 开发者三者的供需关系出发,建立了一个信息搜索、信息反馈、应用迭代的生态闭环。

五、技术解读

(1)星云指数Nebulas Rank(NR)

NR定义了三重价值尺度,即流动性、传播性和互操作性。流动性是指交易的频次和规模,传播性是指资产流动的广度和深度,互操作性是指跨链通信的便捷程度。用来衡量区块链中用户、智能合约、DApp的重要性。

(2)影响力证明共识算法Proof-of-Devotion(PoD)

基本思路是,选取生态系统中星云指数(NR)较高的用户通过交纳保证金的方式,以同等的概率参与记账人候选,各记账人通过虚拟挖矿的方式,竞争记账权。获得记账权的用户负责生产区块,并获得区块奖励星云币和交易费。好处是,相同的概率,防止概率倾斜衍生垄断。

(3)星云原力Nebulas Force(NF)

用于描述区块链系统及应用的进化能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星云链虚拟机,区块链系统中核心协议的升级,以及运行在区块链系统之上的智能合约的升级。

(4)开发者激励协议Developer Incentive Protocol(DIP )

每隔⼀定的区块数量,对最近⼀段时间内新部署上线,并高于指定NR的智能合约或DApp的开发者,DIP给予他们相应的开发者激励。激励由记帐⼈负责写入区块,借助于DIP的正向反馈机制,更多的开发者将被持续激励创造更高价值的智能合约和DApp,从而构建⾯向开发者社区的正向反馈生态。

(5)搜索引擎

采用爬取智能合约相关资料,激励开发者上传验证过的智能合约源代码等手段为智能合约建立合适的索引,实时检索所有智能合约,做多语言的分词,建立全文索引,最终提供一个友好的Web界面给用户使用。

六、团队点评

创始人团队:

徐义吉,星云链& 小蚁创始人,前蚂蚁金服区块链平台部负责人,前谷歌反作弊小组成员,同济大学计算机学士。

钟馥百,星云链联合创始人,前蚂蚁金服区块链平台部架构师,前海豚浏览器高级研发总监、游戏业务负责人,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

王冠,星云链和小蚁联合创始人,OpenIP&IP圈发起人,毕业于东南大学,区块链行业连续创业者。

在系统架构、生态开发、产品经理者三个板块,都是非常强悍的技术人才,具备相关领域的从业经验。所以、星云链的技术团队实力,就不需要太多的质疑,有多年的项目开发经验和区块链行业连续创业的经验。

七、Token分析

星云币在网络中体现两个作用:

第一,作为原生代币,提供用户之间的资产流动性,也作为 PoD 记账人和 DIP 开发者激励计划的奖励代币;

第 二,作为运行智能合约的运算费用收取。

星云链团队在2017年12月13日-12月25日期间进行了融资,500万星云币NAS(占总量5%)募集了80000ETH,募资成本约为1NAS=2美金。

2018年7月18日结束的星云激励计划(第一季)共发放491,436.196139 NAS奖励。按照激励计划细则,用于激励开发者和推广者的部分从星云激励专项基金划拨。已从DPoS记账地址转出应发放的全部455,639 NAS。

从图上可以看出NAS流通市值75名,流通率45%,24H交易额83名。

NAS现价:1.61美元,相对于众筹价格下降0.85%。已经跌破了众筹价格,属于破发币种,不过从他的流通率和成交量来看,状态一般。考虑到现在很盘的因素,能有这样的表现说明在二级市场NAS还是有一定的群众基础。

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创始人和开发团队加上社区发展基金预留的代币占比25%,而社区的建设资金全部由发展基金提供,这一波财富缩水,使得社区发展资金的缩水。创始人和开发团队持币比重非常大,在二级市场上就占有了话语权。虽然,解锁时间创始人:分10年逐步解锁,其余团队成员:分3年逐步解锁。但具体的解锁时间没有透露。

八、投资价值

对于星云链项目本身来说,小莫觉得做得好的一点就是,不管是技术升级、还是还是社区建设都有持续的更新,目前星云周报第49期:社区双周报9.17-9.30;星云周报第50期:技术双周报9.24-10.7。

首先、目前注册用户为:338781名,开发者:2370名。并且在星云激励计划第一季(2018.5.7-7.18)期间,1472人获奖,发放 490,000+ NAS。其中开发团队获奖782人。

从注册用户和注册开发者数量来说,这个数量级还是非常可观的。另外,这次激励活动,开发者获奖占开发者总数的30%,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激励,作为搜索引擎,开发者的积极性和贡献度将决定搜索的“质和量”。有了数据资源的支撑,才能更好地获得用户的亲耐。

其次、主网在2017.12.31测试网上线,2018.3.30主网上线,成为目前唯一基于LLVM的公链,支持Javascript编写智能合约,交易处理能力达到2000TPS。

不管是Dapp数来,还是智能合约的数量来说,在目前的行业前景下都是一个不错的量体。具备生态搭建的基础条件,和迭代升级的数据支持。而且,在今年9月份之前,所有的项目开发工作基本上都是按计划完成的。

另外、Nebulas Rank创新设计可以启发人们对区块链的⽣态现状定义更多样化的价值尺度,同时产生更深层次、差异化和结构化的认识,进而在商业决策和研究活动中有明确的方向。这也是NAS搜索引擎最直接的价值体现。

最后、就是代币,代币基数不大,总量一个亿,而且流通占比45%,已经是非常小的流通体积了。跌破众筹,投资成本降低。

九、投资风险

(1)目前整个二级市场处于熊市阶段,且代币NAS破发,行情震荡易套。

(2)社区发展基金掌控5%的代币,使用范围是社区建设,但是目前没有公布详细的使用计划。

(3)社交渠道粉丝数量约为6万,活跃度偏低。以Telegram最多,约1万多粉丝,可见外界关注度并不是很高。社群建设比较差,而且官方的互动比较少。

(4)在Nebulas浏览器中,前20NAS持币大户占比达到90%左右,可见主网中控盘风险非常高。

(5)从开发计划上来,目前项目已经出现了滞留。可以想见,随着基础工作的完成,当真正进入了价值提升阶段时,技术开发、迭代、供需的提纯,工作量大,可能会影响开发进度。

(5)从团队架构上来看,绝大多数为技术出身,这也是目前星云链为什么营销做得不这么尽如人意的直接原因。不管是项目设计的商业逻辑,还是二级市场的行情需求,后续没有大量的人加入的话,项目本生的价值会被贬低。就现在星云链的体积来说,非常有必要召集营销专业人才,在这一块要重点照顾了。

十、小结

公链的竞争是非常残酷的,团队朝着正确的方向做正确的事,但内功(技术)上去了,外功(营销)没跟上,很可能就是一个鸿沟,给了竞争对手机会。

另外,就目前星云链的表现来说,还是比较好的。虽然营销的短板已是很明显,但这是目前大多数区块链项目开发团队都要面临的问题,就看谁能快速响应,更好的服务和培养用户的习惯,就能快速的占领市场。

目前,区块链真的是起步阶段,不管是投资还是学习都不用太着急,慢慢继续、持续了解。对一个项目要持续性关注,才能完成所谓价值投资,获取良好的收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