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关键词讲清楚什么是新媒体写作?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什么是新媒体写作。

我相信,很多人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可能不是刷牙洗脸,而是先打开手机看看今天有什么新鲜事,朋友圈有什么新更新。

我们把这一行为称之为:获取信息。

获取信息的来源主要是某个大v公众号,个人IP,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等,我把这里面的文字图片视频信息等理解为“新媒体写作”。

它有两个显著特点:

第一是针对性强,主要建立在深度分析读者特点的基础上,针对特定内容的持续挖掘。

第二是有方法,主要通过一些写作技巧,快速抓住读者眼球,形成持续的阅读黏性。

相对于过去的旧媒体,它也多了很多新的理念,正是这些新的理念让它区别于传统的纸质写作。

所以接下来我就会把过去和现在做鲜明对比,让你更直观的了解什么新媒体写作,如何做好新媒体写作。

它包含8个关键词,分别是读者分析,细分市场,写作目标,读者互动,蹭热点,自传播属性,风格化,多媒体。

下面我们一个一个说。

读者分析+细分市场

一、读者分析

过去的写作很多被认为是文人的消遣,有人看最好,没人看也不影响。但新媒体环境下,这一点会分的很清楚,针对个人的就是私人写作,针对读者的就是公众写作。

私人写作是面向特定对象的写作,比如写日记、写信等。

而公众写作是面向特定人群的写作,比如《李开复写给中国大学生的七封信》 ,很明显是写给学生的;《新手妈妈必读》 ,一眼就能看出是写给新手妈妈的。

这就告诉我们:

公众写作的受众人群是需要作者自己去定义的,比如特定年龄、特定地域、特定性别、特定价值观、特定动机、特定习惯的读者等。

也带给我们一个启示:

个人IP时,我们要学会进行读者分析。

也就是问自己:

我的读者最有可能,最应该是哪一类人,他们最需要什么?

【凯叔讲故事】的读者分析:孩子的母亲,希望找到育儿知识和语音类幼教产品。


二、细分市场

开头我们提到,新媒体写作的特点就是细分化,窄众化。

如果你希望把自己当做一个媒体来打造,所有的写作内容都需要围绕这个方向。

比如,你不会看到逻辑思维介绍化妆品的知识,因为它主要是做教育的,你也不会看到凯叔大谈时尚,因为它是做幼儿市场的。

写作目标+读者互动

三、写作目标

新媒体写作的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有用”。

这篇文章对于读者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是增加一个新知识,帮忙做了内容的汇总,还是说出读者想说却不敢说的话,还是通过有意思的文字给读者带去欢乐?

阅读的价值无非也就是这三种;

A: 新鲜感

B:得到感

C:做到感

 

四、读者互动

新媒体相较于之前的媒体形式,最大的改进就是用户参与度变强了。

你会发现,现在很多人看文章的乐趣在于看留言,看新闻的乐趣在于看评论,看视频的乐趣在于发弹幕,读者和观众越来越希望成为内容产出的合作方,而不仅仅是一个读者。

比如我自己就很喜欢看 “社长从来不假装”这个公众号文章下面的读者互动,非常有趣。

新媒体写作中的读者互动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

一是接受读者反馈、回答读者提问,让读者有被关注和照顾的感觉。

二是根据读者的反馈调整自己的内容,提供更有价值的文章。

蹭热点+自传播属性

五、蹭热点

新媒体写作有个很显著的特征,那就是内容的时效性特别强。

有一种说法说:新媒体上的文章寿命只有24小时,一篇文章发出去之后24小时,如果不能引起反响和讨论,之后也就很少有人阅读了。

这个规则不只对于普通文章,对于一些自媒体大V也是一样,他们刚推出来的内容会受到追捧,但过了一定时限,用户关注的热情也会下降。

那什么样的内容有热度呢?

一般跟新闻热点有关的内容会引起更多关注。

所以,让自己的内容结合时事新闻,以热点新闻做引子,结合自己的定位,转到叙述自己专业领域的事情上,这在新媒体写作中叫做蹭热点。

六、自传播属性

过去大家看一篇文章,看完了就是看完了,不会有其他举动,但现在很多人看到好文章就会转发。有时候,爆款的文章可能会有几百万、几千万的阅读量。这些阅读很多都是由转发带来的。

一篇文章如何才能有转发呢?

它需要内外两种推动力。

外在推动力就是有人促成转发,比如转发给朋友,求朋友转发。

内在推动力就是文章自身的传播性,好的文章自带传播力,能够更深层次的影响他人,不需要求别人,别人也愿意转发。

什么样的文章自带传播属性?一般有以下几类:

比较容易有自传播属性的文章类型
风格化+多媒体

七、风格化

过去我们评判一篇文章时,最基本的评判就是“语言通顺、文笔流畅”,这意味着文章达到了写作的基本要求,让人看着舒服。

在高一级,我们说“深入浅出、扣人心向”这意味着文章在叙事和语言上达到了比较好的水平,让人愿意深入了解。

再进一步,我们说“跌宕起伏、发人深省”,这意味着文章至少在价值观和逻辑上更上一层楼,让人有所思考。

最厉害的,我们说“震撼心灵、超凡脱俗”,那就意味着文章在各个方面都有比较好的表现,已经带给读者巨大的心理冲击了。

但对于新媒体来说,好文章的标准似乎没有那么复杂,也许一个标准就够了,那就是“有风格”。

什么叫有风格

其实就是作者用词、观点、行文套路有自己的独特性

这种独特性让读者对作者的文章形成了一定的阅读习惯。

 

八、多媒体

过去大家一提写作就是写文字,因为文章就是文字的组合,一篇文章发挥的空间就是如何组织字、词、句。

新媒体写作扩展了写作的空间,一篇文章里可以配图、配音乐、配视频、引入其他文章,进行简单的排版,做动画效果等。

过去,一篇文章写完后要经过美工、编辑、后期,但在新媒体写作中,这些是作者一个人就能完成的。

以下是关于新媒体写作中排版和多媒体应用的归纳总结。

好了,到这里,相信你对新媒体写作已经有了全新的理解。

我们再次回顾一下新媒体写作的八个关键词,他们是:

读者分析、细分市场、写作目标、读者互动、蹭热点、自传播属性、风格化、多媒体。

所以,你看

很多我们以为很简单的事情,做起来却非常复杂,反过来,我们理解了其复杂的东西,做起来又似乎非常简单。

写作恰恰符合这样的逻辑,当我们把它理解得过于简单的时候,一定觉得它很复杂摸不着头脑,而如果我们理解它的逻辑,按部就班地去做,反而没有那么难。

最后分享一个 【如何从0到1做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的具体步骤:

新媒体写作排版和多媒体应用

如果你也想用一种方式记录自己漫长的一生,那么我推荐写作这种方式,另外,请把上面的7个步骤倒着看。

首先你要做的就是:开始写第一篇文章

以上。

参考书籍《学会写作》,推荐。



文/李小花

一个喜欢写写写的菇凉,每周更新2篇原创文章,2019年目标100篇。

如果你也喜欢写作,也想要学会写作,欢迎添加我的私人微信号:Linuo0712

我会发你我写作班训练营课程中的“有关写作的18个套路”,我们一同深入学习和探讨。

ps:微信添加我时请备注简书哦,添加成功后发关键词 “写作”,我就会立即发你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文章都在讲又有谁通过写作实现了财务自由,月入几千甚至上万,数额真假暂且不论,单单是新媒体写作的能力在当下的互联...
    团子李从嘉阅读 3,226评论 1 12
  • 什么叫新媒体写作? 是把过去“旧媒体”上的东西搬到手机上就是新媒体写作吗?还是说在新媒体平台的写作就叫新媒体写作?...
    镜鱼阅读 13,222评论 4 48
  • 12345
    崔雨晴CYQ阅读 150评论 0 0
  • 鼻炎即鼻腔的炎性疾病,是由于细菌、变应原、理化因子、病毒等因素引起。严重者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如出现鼻塞、多涕、嗅觉...
    安妮的芳香生活阅读 1,747评论 0 5
  • 每一天的自己都是新的自己。 最近很容易想起一些事,模模糊糊。一些人,似曾相识。 岁月带着我们行走,让我们成长,也让...
    黄马立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