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大团圆”结局:苏明玉的新生,也是你我救赎的完成

今日你可以不理解苏明玉的放下与新生,倘若来日幸福来敲门时,还请你勇敢的打开自己的心门。

连续霸屏多日的《都挺好》终于迎来大结局,是很多人都不愿看到的“大团圆”结局。

在我看来,这样的大结局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团圆。

“作精”苏大强失忆患病,“巨婴”苏明成远去非洲,“愚孝”苏明哲回归美国,“受害者”明玉失业在家照顾老父亲,大年三十一家人也只能通过手机相聚。分明一场热热闹闹的悲剧。

“《都挺好》该剧改编自著名作家阿耐的同名小说《都挺好》,讲述了出生在残酷原生家庭的职场精英苏明玉从小不受家人待见,生长在家庭的边缘,在孤独扭曲的环境中独立成长的故事。”

初看剧情简介,误以为是一部个人成长励志片。加之姚晨主演,大女主现代戏无疑。

但随着剧情的深入,竟是一出典型的中国式家庭里的悲欢喜乐。

不仅涉及“原生家庭”“重男轻女”“老人赡养”等中国传统话题,还揭露了“啃老”“理财骗局”“职场斗争”等时尚元素,在各媒体网络的连番催化下,引发全民现象级讨论。

铺天盖地的各种话题讨论、各种搞笑梗、各种暴击点,都成为短视频、网文等创作者讨论的焦点。

有关苏家角色大讨论、苏家人物表情包等都甚嚣尘上,其热火朝天的程度比之宫斗、宅斗剧里的精彩不输其二。

无疑,这个春天,《都挺好》带给我们一场有关家庭关系的全民大讨论,也让更多人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的家庭、婚姻和事业。


在大结局中,苏家每个人都完成了对自己的和解。

从最开始的都挺坏,到剧中的都挺惨,再到最后的都挺好,所有的伤害与遗憾也都成为了过去式。

1.

作为“苏家作妖男团”代表的苏大强在老伙计老聂中风入院急救后,得了阿尔兹海默症,开始老年痴呆和健忘。

赶在意识尚清晰前,不仅写了遗嘱分配遗产,也终于公开承认了苏母和自己对苏明玉的不好,表达了自己的歉意。

而后又亲自到朱丽父母家为自己之前的所作所为诚心道歉,更以父亲的身份代表儿子致歉。

在倪大红老师精湛的演技下,苏大强终于展现出老父亲慈爱的一面,有点可怜,有点可恨,还有点可爱的小老头。

尤其苏大强去墓地和苏母话别的那一段。

像老夫老妻间话家常一样,笑着说起自己的遗嘱安排,告诉妻子自己生病的秘密,还说到“幸亏你走了,要不然犯起病来你都受不了”。

这一刻的苏大强有些落寞、孤独,却也最真实。

不得不佩服倪大红老师神仙般的演技,有点羞涩的抱着大树、占了小便宜得逞似的拍打墓碑,看到此处,我竟然忘了苏大强之前的种种作妖行径,再也讨厌不起来了。

2.

“苏家作妖男团”里的大哥苏明哲,为了挽回自己的婚姻,回到美国,重新经营属于自己的小家,远离国内纷扰。

那个只会说“我对你太失望了”的大哥,那个说着“爱我就陪我一起吃苦”的大哥,在亲身经历了苏父的各种任性和无理要求后,也终于清醒的认识到自己身上还有小家的责任,自己除了是儿子外,同样也是一个孩子的父亲,是一个女人是丈夫。

最后在妻子的离婚哭诉下,飞回美国,过起了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找工作的煮夫生活。

3.

“苏家作妖男团”二哥明成身兼妈宝男一职,在母亲突然去世后变成了一个“没有责任心,没有上进心,行事鲁莽又自尊心过剩的幼稚鬼。”

在他暴打亲妹、掌掴娇妻后,引发全网讨伐痛骂,最后终因执意投资而血本无归,直至一无所有。

很多人都说这是苏明成罪有应得,甚至不配得到原谅。

社会不是苏母。没人会像母亲一样纵容着他的任意妄为,也没人会为他的胡作非为买单,更没人会在他惹祸后给他垫底擦屁股。

所以在经历入狱、被骗、离婚等一系列变故后,苏明成跌落社会底层。

好在他良心悔悟,出手教训侮辱明玉的工人,支持大哥回到美国,阻止老父亲再婚被骗,乃至主动向明玉道歉,直至远走非洲立志干一番事业,苏明成完成了成长道路上的一次转身。

4.

作为女主的苏明玉,也是受伤受害最深的人。

从小被父母冷漠忽视、被兄长欺凌殴打,长大后的她成熟、漂亮、有魅力,关键还有钱有地位,有了对抗原生家庭伤害的底气与实力。

在母亲去世时可以毫不费力的拿出四十万来办丧礼,在大哥失业时可以凭借自己的人脉给他另谋高职,在苏家给苏大强买房缺钱时一出手就是二十万,在二哥被行业封杀时以高超的职场技能轻松替他摆平,关键还不动声色的买下苏家老宅。

有人说,这样的女孩怎么可以轻易就原谅那些伤害过她的人呢?那些苦难与伤痛怎能说放下就放下呢?

她应该决绝地与苏家老死不相往来才对呀!

被剧情代入的观众总有一种执念,认为苏明玉有钱有能力,为什么还要在乎苏家的死活?离开苏家不是活的更好吗?

的确,苏明玉不缺钱、不缺事业、不缺爱情,也不缺房子、车子、名牌包包,但是她却缺少最重要的东西!

她渴望被爱,渴望被重视

当苏父问她为什么每次拍全家福的时候都要显出自己与家人的疏离来时,明玉蔫坏的笑着说:“我就是要我妈注意我,关注我。”

5.

那些执拗于苏明玉的原谅与放过的人,大多也是自己深受原生家庭伤害太深的人吧。

就如樊胜美一般,比谁都想要逃离那个重男轻女的家,却能力有限,只能继续在痛苦的深渊里挣扎。

而苏明玉不同,她为了摆脱原生家庭的伤害,拼了命的工作,改写自己的命运,赢得财富和地位,走出了同她母亲不一样的人生道路,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回了原生家庭亏欠她的爱与温暖。

试想,苏明玉这一生,如果始终没能释怀、没有完成自我的救赎,那么她将继续背负着伤痛和愤恨前行,这于她、于她的子女、于爱她的人,何尝不是一种伤害的延续?

更何况,有恨才会有爱,没有爱,又哪来的恨呢?

6.

正如石天冬所说的:“你可以选择不原谅,但你也可以选择放下。”

聪明的人都会懂得放下,只有放下恨,才能拾起爱。

越纠缠,伤害就越深;越执着,痛苦也就越重。

不管苏明玉最终有没有原谅二哥、原谅苏家,但她决定放过自己。

当她最害怕最厌恶的二哥真诚地向她道歉时,她含泪喊出的那一声“哥”,便已是她对过往所有成见与介怀的放下。

所以在苏父患病走失后,她才会发疯似的寻找。

那是她心底的温暖所在呀,父母在,我们才会有根;父母去,我们便没有了来处。

当披头散发、满脸泪痕的明玉被父亲牵着手送回家时,所有的委屈与痛苦早已深埋记忆深处。

放过别人,亦是放过自己。有些伤害终会随着岁月的逝去而消散在时间的光影里。

我喜欢这样的苏明玉。

这是她自己的选择,离开给予自己一切的众诚,安静的陪伴在父亲身边,找回久违的家的感觉。

7.

一场“闹剧”一段人生,故事落幕后,生活还得继续,人生还需要奋斗。

苏大强经历了理财诈骗、黄昏恋被骗以后,得了老年痴呆和健忘症,余生都深受病痛折磨。

大哥苏明哲人到中年又失业,子欲养而亲不在侧,与妻儿在国外相依为命。

二哥明成深受投资被骗之害后,婚姻破裂,爱人离去,只落得远走非洲的结局。

三妹明玉在父亲失忆后才找回父爱与亲情,无论她怎么对父亲好,却再也得不到他的回应。

二嫂虽然升职加薪了却失去了忠犬老公一枚,继续过着写字楼格子间里上班加班的日子。

大嫂回到美国一家团聚,却要面临老公失业在家,自己一人维持家庭开销的重担。

其实这才是真实的人生吧,受过伤,流过泪,没有谁比谁过的更好,没有谁真正获得圆满。

你我也一样。

血缘与亲情是我们割舍不掉的牵绊与依恋。

得与失才是我们需要去权衡和估量的价值。

今日你可以不理解苏明玉的放下与新生,倘若来日幸福来敲门时,还请你勇敢的打开自己的心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