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正在死去的河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童年和一条河流密切相关,童年所有的憧憬和忧伤都被那条河流记录着,收藏在它粼粼的波心。每次我来到河边,面对微风漾起的涟漪,就仿佛在历历如新地翻阅我那已经泛黄的童年册页。很奇怪的,当我对未来感到迷茫的时候,却喜欢来到童年的河边,检视一番自己留下的歪歪斜斜的足迹——似乎看明白了所从何来,才会知道要去向何方。别人是望峰息心,我是临流敛气,数日之后,我就会打点行装,再度投入人生的风雨。

那条河叫蛟子河,是很小的一条长江支流。它应该诞生于明清时期的某次长江决口。它从石首新厂的蛟子村起源,从长江北岸撕开一条口子,汹汹流经了几十个村庄,最后终结于监利县流港境内的一段长江故道,完成了它耐人寻味的寻根之旅——这一脉支流,走出队列,似乎是对目前的路径产生了怀疑,执意要寻找长江早年河床的原址。它是如此地义无反顾,独自趟出另外一条曲折艰险的道路,也许就是为了寻找故园,为了在故园里皈依一种宁静。

蛟子河曾经是生机勃勃的一条河流。过去它野性十足,泛滥成灾,两岸百姓只能筑堤束水。但是当我在它的岸边出生的时候,它已经没有了当年破堤而出时的愤怒和野蛮,而是激情内敛,静水深流,看上去清澈,单纯,水草丰美,鱼虾成群。那种水的味道才是真正清甜的,连捕捞上来的鱼,都有一种淡淡的甜味。

多少年来,我都和蛟子河相依相伴,不离不弃。童年和少年时代,我喜欢蹲在村人洗衣洗菜的条石上,和浅水中的小鱼小虾玩,一玩就是整个下午。我找来蚯蚓和青虫喂养它们,又恶作剧地用筲箕拘捕它们。有一种小鱼,趴在泥上,头大,身子小,全身黑色,上有浅灰色麻点,我们叫它“麻囊”。这种鱼很憨,用根麻杆系条线,线上再栓几条蚯蚓,不用钩,放在水里它们就来抢,一口咬住了就不肯松,一直提上岸还是咬着。有时候运气好,一次可以拉上来一长串,一会儿就可以钓上一碗。奇怪的是我的父母对我钓鱼的成绩总是不予肯定,从来不烹饪我钓来的鱼,还每每责骂我。

弱冠之年,春情萌动,我常到河边行吟歌咏,眺望彼岸,仿佛那里有我即将到来的爱情与未知的新生活。这时的河水是柔情的,它的柔波令人想起意中人的眼眸和嘴唇,河面上吹来的微风犹如她的的鬓丝,那些岸边的树呢,就是她美丽的长睫毛了。“蛟子河过去是跑过轮船的!”有一天一个老农在河堤上告诉我这件事,语气里有几分自豪。他说这话的时候,我还没有见到过轮船,陡然就对面前的河流敬重了起来。一条跑轮船的河流无疑就具备了某种资质,就和外面的世界有了沟通,不再是一片平常的水域了。尽管现在没有跑轮船了,也有一种历史的荣耀。轮船从哪里来的呢?到哪里去了呢?我过去只想到过要游到对岸去,看看彼岸的风景;我现在竟想到要沿着河堤,沿着轮船的航道,走啊走,寻找蛟子河的源头,探察它的末梢和终结。

我在蛟子河的南岸呆了20年才离开。不到17岁我就走上讲台,在那个规规整整的乡村小学校里,当过5年民办老师,那些日子,我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有的伙伴通过复读考到远方的城市读大学、读中专去了,我在漫长的乡村岁月艰苦地自学,考了好几次才考上邻县的师范学校。每次考场败下阵来,我都会静静地坐在河边,让那些细微的波浪,轻轻揉搓我的心事。后来我在县城工作了,有更多的烦心事,我也是回到河边,坐上一些时辰,然后和年迈的父母说说家常,再回到岗位。2003年,我所供职的《石首日报》应命撤销,我喜爱的事业付诸东流,很是灰心伤情了一阵子。我约了同样在蛟子河边长大的朋友,一起回到蛟子河,力求在徒步中再次燃起生命的激情。特别是2006年,当深圳的朋友召唤我,我的人生再次走到一个岔道口,我犹豫不决的时候,也是回到我童年河边,静静地作出了远行的决定。是它宁静的力量唤醒了我早年的勇气,撩拨起了我再次远航的雄心。

我如此依恋蛟子河,不仅仅是喜爱它的柔波与清风,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一条美丽的河流。我很清楚,我对它的依恋,其实是对故乡的依恋,是对母亲的依恋。真正带给蛟子河无限魅力的是两岸的芸芸众生。在蒸腾的水汽、飘荡的薄雾里,日子过得艰辛而又温馨。最是那醉人的夏日黄昏,农妇拍拍衣兜,晚饭已熟,她高喊着淘气玩耍的儿子的乳名;左邻在禾场上泼水,右舍在柳树下用湿草升起驱蚊的烟;此起彼伏的锅碗瓢盆的碎响,婉转的乡音,村姑俏丽的背影,仰天长啸的牯牛——浓郁的人间烟火气弥漫在蛟子河两岸,给河流笼上多少世俗的美丽。村庄,由此更见饱满。

而今我在深圳,无限怀念那一条河流。每有机会,我都会以朝圣的心情,一次次走到它的身边。可是啊,现在我每见它一次,心情就要沉重几分。河水还是满满荡荡的,却泛着无力的苍白色或者腐朽的黑灰色。两岸也不再有那么多的人群,戏水的孩童,洗衣的村姑,捕鱼的扁舟和鹭鸶,饮水的水牛,还有耕夫的歌谣,像围巾一样挂在树梢的蓝色雾霭,都不见了。蛟子河甚至已经不再是一条河流,它被很多土坝隔成了一节一节的死水,俨然是被腰斩了。河水不再流动,气息奄奄的,让人觉得它即将死去。

是的,它即将死去。蛟子河现在面临的劫难,是人们合力谋杀的结果。虽然土坝给我们带来了交通的便利,免掉了我们的舟楫之烦琐,但是我们没有选择修桥,因为修桥太贵,而是选择了筑坝,筑坝惠而不费——泥土不要钱,劳力不要钱,还不担心又出一个豆腐渣工程。河流被拦腰砍断还不够,还要毒害它,沿岸的那些化工厂就把污水毒水直接排入小河,还有那些浸泡的黄麻,大面积喂养的珍珠,都在让河水变质。

我在河边行走,心中满是悲愤——行将死去的蛟子河,到处都是高低起伏的沙丘,沙丘上留有水的痕迹,风的痕迹,还有一些孤独的脚印。间或有一些遗弃的舟楫,在离开水的日子里静静地腐烂,周围生出几颗九斤蔸之类的野草,守护着它的亡灵。河床中心残剩的一小块水域,就像河流死不瞑目的眼睛,乞求般望向天空。蛟子河正在死去,两岸的村庄也萎缩了,仿佛失血过多似的,不再有往日颜色。

我坐在河岸,面对正在死去的河流,无力回天,只有默默凭吊。我想,河流自然是有生命的,它有它自己的童年和青壮年,也有它自己的晚年。只不过,河流的生命应该是和历史一般久长,不会如此短暂。我眼前的蛟子河,比长江、黄河、亚马逊、尼罗河、恒河、莱茵河要年轻很多很多的蛟子河,就要早夭了。我是如此的伤怀,因为我虽然漂泊在外,人生的根却深植在这里,而今河流正在死去,我的根就会无处安放,生命仿佛要失去依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