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H2M线下活动体验

(深圳.径贝社区 黎珊 & Angela老师)

提起H2M,之前2019年4月底周老师招募环球慕课引导师的时候,曾经跃跃欲试,各种原因,或客观的,或主观的,也或自己的内心不足够坚定,终究未能踏出那一步,未能践行。和其之间有一些说不清楚的情愫的。

没想黎珊老师去参与了培训,其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她再一次让我惊叹:她是一位有教育梦想和教育情怀,愿意披荆斩棘,全力以赴,并付诸实践的真正的教育工作者。

回来后,又孜孜不倦的着手H2M的线下公益课;这一次,就在家门口,我第一个报名,义无反顾。

2019年6月21日,周五,又工作又带娃的我,冒着被公司查处的风险,下午4:00溜了,离开公司,带着小妞直奔上课地点。骄阳似火,顶着烈日,但心里异常笃定。

这次上课的主题是“神奇飞书”环球慕课。

其实看题目,我也不清楚是什么东西,也好,保持神秘,愈发让我对过程充满好奇。

正式开始前等待的时候,家长和小朋友们陆陆续续的到了,抢凳子的游戏,让大家很快熟套起来。一位大概8岁左右的小女孩,在第二轮中屁股落空,没有抢到凳子,有些伤心的离场,回到桌子前哭了。那一刻,梨花带雨,是最真实的呈现,我们可以有情绪,可以哭泣,而老师们依然接纳,允许所有的情绪,满脸笑容。

正式开始后,自由分组,组内成员互相介绍自己,爱好,优缺点等,并互相分享自己的技能或所知给组内伙伴,内容不限,形式不限,孩子们在那里自由表达,有擅长背诗的,有擅长剪纸的,有擅长做鬼脸的,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好不热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途又来了几个伙伴,黎珊老师特别周到,再次安排了一轮游戏,围成圈圈,自报姓名后每人用一个动作展示自己,黎珊老师伸舌头,文娅楠小朋友扮鬼相,还有的做出爱心,小猫,打拳,或者有的男孩,羞涩,拘谨,不知道做什么姿势。等等,没有一个是重复的动作这就是孩子们。每个孩子都是这么的独特的存在;而后转圈圈后,喊2,就2人抱团;喊3就3人抱团,喊4就4人抱团。报错了的,上台表演节目,热闹非凡,银铃般的笑声在课室里回荡,甚至很多人笑的前仰后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后,“神奇飞书”观影,团队自己查询“MOOC”的意思,团队结合观影和“MOOC”的意思,在A2纸上画出所看,所查和自己想画的世界。就一台电脑,孩子们真的可以自己想办法解决想学习的东西。期间,我担心文娅楠文字搜索不到“MOOC”,走到她面前好心赞助,没想到人家已经用Ipad的语音功能搜索出来了。真正体验到,我们的孩子不需要担忧,需要的是祝福和信任。4组孩子中,有2组孩子配合得很默契,很快就把MOOC和飞书铺满在A2纸上,以自己的方式,以自己的构思。另外2组,成员基本就是各自忙各自的,我家文娅楠甚至把A2纸剪成2半,同伴和她一人一半,各自为政,各自完成各自的部分,好率真的孩子;另一组的一位男孩花了一条素色的长龙,超级逼真,笔画繁琐,但其依然不急不慢,有条不紊,内心的秩序感十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的展示环节,大家都抢着上台,骄傲的展示自己的作品。

整个过程里,黎珊老师和Angela老师,每一个孩子或者要喝水,要上厕所,或者要双面胶,或再要一张A2纸,等等,任何需求,都是循循善诱的引导,没有评判,没有指责,全程笑容可掬,春风化雨般温柔,润物。

回来的路上,我问文娅楠,如果以后上课就是这种模式,分组分享讨论,互相取长补短,你擅长的,你就是老师来分享给大家,其他伙伴是学生;你不擅长的,由擅长的其他伙伴作为老师跟你分享,你就是学生。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她说这就是她想象中的上课模式,只是我以前说不出来而已。这个小家伙,总是会占空子,神助攻,有木有。但从她的表情,我看得出她是喜欢的,还说下次有课,还去参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线下H2M课程,黎珊老师和Angela老师,课前准备相当细致,看到能满足那些孩子们一个又一个需求,都能感受她们为之付出和准备的良苦用心,真诚感人;课中,不断根据孩子的状态调整内容,调整搭档,组建团队,安排游戏等,不得不为之震撼,这需要多么大的耐心和多么细致的观察,而背后又沉淀了多么厚的专业知识,才能做到如此灵活,如此应用自如!

感恩2位老师,期待大家的下一期课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