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看见成长的自己》

一、思维模式

1、人与人之间不同:基因不只是与外部相互协作,还需要外界输入使之正常运作。

2、手上已经有一把好牌,那么就没必要向别人证明自己有一把好牌,证明只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

3、成长式思维和僵固式思维(eg:及其不顺的一天,早上被领导骂工作问题,回家停车被开罚单,打电话给朋友,朋友宛然拒绝;成长式<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完善自己,下次停车注意,对罚单开得是否正确提出质疑,搞清楚朋友发生了什么事>,僵固式<人生本来就很不公平,所有努力都是徒劳;人生是悲剧,我太蠢了,从来没有好事发生在我的身上>);总结:成长式思维的人不会就此对自己下结论、贴标签或者灰心丧气、甩手不干等。

4、心灵鸡汤可以让你心潮澎湃几天,但依然无法领会成功人士的秘诀,无从付诸实践,因此我们需要改变思维模式,观念往往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的想法和行动。

5、有些人会夸大自己的能力,有些人会为自己的不足和失败寻找各种借口,如果你没意识到自己是在强词夺理的话,你就根本不了解自己;成长式思维的人似乎拥有一种才华“能准确认识自身优势和弱点的特殊才能”。

6、僵固式思维会让人担心别人如何评价你,成长式思维会让你关注如何在做事的过程中提高。

杰出的人的另一个神奇之处就是拥有化挫折为成功的能力;你可以改变你的思维模式。

二、你属于那种思维模式

1、成长式思维就像孩子的思维一样,不害怕失败,在失败中成长;僵固式思维则认为聪明的孩子不会犯错,所以拒绝失败从而拒绝成长。

2、成长式思维坚信成功是一个学习过程,僵固式思维宁愿获得短暂性的成就也不愿意去暴露自己的不足。

3,成长式思维对难题选择攻克,保持兴趣。

4、对于具有成长式思维的人来说,一时的完美并不代表什么,重要的是不断地学习和成长:直面挑战。不断进取。

5、未来的你要胜过现在的你。

6、潜能是随时间逐渐释放并成长的。

7、僵固式思维模式者急功近利,成功以后变得自负,觉得高人一等;因为他们认为成功意味着他们拥有比别人更优秀的固有特质。

8、失败已经开始从一个行为(我失败了)转变成一个定义(我是个失败者)。因此学会改变事变不能定义自己,需要去面对他、解决他,并从中学习。

9、不要去责怪别人,自己从失败中学会成长,不要一味的否认自己的错误。

10、”海洋饼干”的故事

三、思维模式如何创造成功

1、青春期就是机遇期,是学习新事物,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将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大好时期。

2、成长式思维想的是如何学好,会用尽各种方法创造学习机会。

3、某些人在需要很少或无须训练的情况下就能做好某事,并不意味着其他人经过训练后仍然不能做到(有时甚至做的更好)。

4、夸赞天赋不如夸赞努力;思维方式的形成。

5、遇见自己不能得心应手的事想想:如何学习和提高,而不是在乎别人的眼光,让自己重新振作起来。

四、体育-冠军思维

1、做任何事去掉失败的概念,失败不可怕,吸取教训即可。

2、坚强的意志力和决心比某些身体优势更为强大。

3、从某种意义上讲,每种运动都是一项团队运动,没人能孤身应战。

4、大人物不是由成功或失败来定义的,他们是倾其所有,全力追寻自己梦想的人。

五、商业-领导思维

1、僵固式思维:英雄主义、明星地位、自认为聪明、特权主义

2、成长式思维:倾听、信任、培育、好学、强硬、慈悲

3、群体思维(无反对意见)与团体讨论(发散性思维)

4、人们可以在独立思考的同时与团队合作。

六、人际关系:爱的思维

1、夫妻之间需要沟通、理解、包容,互相谅解;而非咬住对方缺点

2、人们有很多方式来表达对爱人的支持和关注,但是竞争绝对不起其中之一。

3、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如果只寻求完美的人做朋友,你的社交圈会很小,然而有一类人绝不接受,那些贬低你的人。

4、努力改掉自己爱抱怨的毛病。

七、家长、老师与教练:孩子的思维方式如何形成

1、学习真正起效的不是盲目用功,而是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

2、表扬不应针对孩子的性格特点,而应关注他的努力和成就。

3、教育孩子的同时问问自己,自己从中学到了什么,孩子学到了什么;我们都在学习。

4、不妄加评判,认识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八、改变思维模式

1、好的信念会帮助人们度过难关,坏的信念则让人走向苦难。

2、认知治疗加上去标签化也许对于成长更加有意义。

3、“大脑学”告诉我们大脑越用越灵活。

4、当一个孩子不确信自己是否被认可或被喜爱时,僵固式思维模式为他们提供了简单而 直接的解决办法。

5、成长式思维要求人们放弃追求新”自我(全能、强大。优秀的自我)”。

6、成长式思维坑你会担心失去自我,因为我们会觉得僵固式思维给了我们很多:抱负、优势、独特性。

7、所有杰出的具备成长式思维的CEO们对企业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了如指掌。

8、毅力不是天生就有或者没有的东西。


总结自己:自己是一个僵固式思维和成长式思维的结合者,和自己亲爱的使用僵固式思维较多,需要改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