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自知力,掌控幸福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最近见一位老朋友,我们谈起大家共同认识的一位熟人,这位朋友喟叹:“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也向他那样,时常沉浸在自己的想法里,听不得别人的不同意见。”说完,陷入深思。

我忽然对他肃然起敬。自知力,是一个人最可宝贵的品质,我在他身上发现了。而这世上,有自知力的人,并不多。 “自知者明”,自知的人心里是通达透亮的,具备上帝视角,能不断反省自身不足,乐意听取外界意见,取得成长的同时,能够更好驾驭自己的人生。

2

现实中,事实上充满了不懂自知的人。比如一月份迈阿密女孩直播自杀的令人震惊的事件中,那位导致女儿自杀的母亲就属于这样的悲剧人物。这位黑人妈妈脾气特别暴躁,在和女儿相处的过程中,明明爱女儿,但表现出来的,却常常对女儿打骂。曾因此被剥夺抚养权多次,其中的痛苦可想而知。可是偏偏死不悔改,女儿在数次回归后,她总是还没好几天,就又释放出体内的恶魔。最后女儿在Facebook上直播自杀时,她甚至还骂女儿试图吸引注意力,并非真的想自杀。结果是直接导致女儿自杀。

这个母亲在女儿自杀后也十分懊悔和自责,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她因失去女儿,将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持续悲伤。可是有什么用呢?她的行为从来不经过大脑,仅凭本能行事,从来不反省自己行为的伤害以及背后的原因,这样的悲剧其实在很多普通人的人生都在上演。

3

当然,对大部分不自知的人来说,并不见得有上述例子中这样严重的后果。但是,人生失控则是一定的。我看柏万青老师的《老娘舅》里有一集里,有个女孩20岁被强暴生了三个孩子,妈妈和外婆来求助。节目中柏阿姨被气得捶胸顿足:“你们为什么不报警啊!”,可那个妈妈和外婆却自认为非常无辜,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什么过错。老娘舅里有好多这样的实例。观众和嘉宾常常被气得够呛,但是当事人却永远置身事外,觉得自己是个受害者,从来不去反省自己的问题。

我知道,调解不可能成功。因为这些人有着共同的特征:缺乏自知力。他们上节目仅仅是希望有第三人来证明自己是真正的受害者,错的是别人,希望有人来帮他们主持公道,对付那个让他们深受委屈的人,而并非真正想去解决问题,深刻反省自己的人生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所以,我越来越觉得,自知力,是人的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有了它,能才可以通过不断的自我反省实现成长,才会时刻发现自己的不足,不被先天的本能和情绪驱使,在关键时刻及时刹车,了解自己的内心变化,才能永远保持虚怀若谷,拥抱变化,成为一个不断成长的人。

4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培养自己的自知力呢。老实说,我觉得非常难。一个成年人,有自知力和无自知力的特质,通常是由其多年的认知积累所决定的。一座大楼顶上歪了,有可能在建设之初,地基就没打好。所以,如果你想重新修正这座大楼,一定是需要费些功夫的。

可是,我真的发现有锻炼自知力的简便方法。它也许不能让没有自知力的人生出自知力,但的确可以让有自知的人进一步培养和强化自知力。

最近,很多有见解的人士都在说同一件事。在李笑来的口中,它叫坐享,在古典的口中,它叫大脑的锻炼体操,在樊登的口中,它叫做正念冥想,在中医爱好者的口中,它叫呼吸吐纳。他们说的其实是同一件事,就是每天端坐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除了呼吸,什么都不想—将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当发现自己意识偏离是,意识到自己走神时,就立即把思路拉回来,再度回到呼吸上。

我很疑惑这件事的意义,据他们说,这是大脑的注意力锻炼体操,是不断觉察自己,让自己安定心神的方式,是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治疗方案。

我跟着练习了一段日子,发现这样的修炼,可以锻炼我们的自知力。当我们静气敛神,专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时,我们可以专注于自己的内心,让心从纷扰的思路中静下来。然后,当走神时,你体会自己正在走神,体会自己在的想法和出处。常常练习,就会使自己形成一种习惯:不断的反观自己的想法和思路,而这种反观加上思考,便可使一个人脱离情绪的驱使,愿意去做正确的事情。

5

所以,如果你有自知力,一直处在自我怀疑和自我完善的路上,我得恭喜你,因为这样的特质是难能可贵的,你也可以继续通过坐享的方式来加强它。如果你之前常常发脾气,情绪不稳定,常常因此把事情搞得一团糟,那么,你很可能是缺乏自制力的。当然,当你意识到这点时,你已经不再是这样的人了。

试试坐享,锻炼你对自己情绪的感知力。祝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