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生,我有几句话想对你说

我并不优秀,我只是个三本生,但我从来没有停下追求优秀的脚步。

图片发自花瓣网

(一)

曾经在微信推送文中看到过这样一段文字,深受触动:

“亲爱的,我们三本生,或者说我们非重本生、非本专业生,我们真的差过,别人真的好,但是,未来,我们孰输孰赢,还不一定。出社会的那一刻,重本生的那条比我们靠前多的多的起跑线是对于他们过去努力的奖赏,并且他们还保持着加速奔跑的姿态。而你,如果你真的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你必须比他们用力奔跑,还要加更多的速,因为这些都是你需要还的债。”

回想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天,看着自己整个高中阶段倒数第二差的成绩成为了自己的高考成绩,我的内心由极度的悲伤转化为极度的不满。

“我只不过是运气不好,那些成绩比我高的人平时还不见得比我厉害呢。要不是这次失误,我至少考个二本还不是稳稳的。”我这样安慰自己。

可是冷静下来仔细想想,除了极个别人,那些成绩比我高的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比我更加优秀。他们中有的人热爱钻研难题,在我放弃了一道又一道的数学难题之后,他们通过询问老师、理性思考的方式获取了打开难题的钥匙;他们中有的人刻苦勤勉,当我想着偷个小懒放松一下的时候,他们早已顶着晨露开始了一天的晨读。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上天是公平的。你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就会相应得到多少的回馈。考上了三本院校,也恰好说明了在过去的学习过程中,你有不足地方,或许是缺乏合理的学习方法,或许是欠缺良好的心理素质。承认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好地踏步向前。

所以,三本生,我想对你说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承认自己差过,但是绝不服输。

(二)

从踏进大学校门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既然改变不了无缘名校的命运,那就努力在这所三本院校中做人中之凤。”

于是,大学第一天,我就来到了图书馆预习新课内容,而图书馆,也就成了大学四年中我最常去的地方。当别人在寝室聊天睡觉打游戏的时候,我在图书馆;当别人在外面唱K逛街享受人生的时候,我还在图书馆。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一学年结束,我的积点成绩名列前茅,成功获得了一等奖学金。

大二这一年,我依旧是一等奖学金的得主。

大三这一年,我通过学校里的复试,杀进了“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比赛(浙江赛区)复赛,获得三等奖。

由于这个奖项,我得以在大四这一年免写毕业论文,并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的考试。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很满意,甚至将其看成是自己的“人生高峰。”

所以,三本生,这就是我想对你说的第二句话:“未考上名校,请同样以拔尖的表现来证明自己真的并不差。”

(三)

走出校门,伴随着大学四年优异成绩所带给我的自信,我顺利找到了一份工作,开始了又一段新的生活。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常常可以接触名校学生的资料。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就像是那只坐井观天的青蛙,自己引以为傲的大学四年的表现,与那些名校学生的经历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那些来自名校的学生,有的有出国交换的经历;有的有海外志愿者的经历;有的有在大企业实习的经历。而通过这些经历所积累的经验、所获得的能力的提高,便成了日后他们在申请海外研究生或者是求职时强大的竞争力。

看着他们的信息,我突然明白了高考分数决定的绝不仅仅是你将来上的是本科还是专科,一本还是二三本,更重要的是,它决定了你在未来会进入怎么样的圈子,认识怎么样的人,获取怎么样的资源。

“作为三本生,我们本身或许没有优质的机会与资源,这就需要我们自己走出校门,去寻找、发现机会。”这也是我想对三本生说的第三句话,我没做到的事,或者说没想到要去做的事,请你们努力做到。

(四)

有人说:“真正关心你的人没有几个。”对于这话,我不能再认同。即使是亲戚,他们看似关心地询问你大学考得怎么样,找到了什么工作,其实是在暗暗与自己的孩子或者是别人作比较。

当他们发现你不过如此的时候,他们就会暗自开心,或者是在背后默默嘲笑你。

而击败这一切假意关心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有钱。

大学毕业,不论过去的成绩有多辉煌,大家又再一次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毫不避讳地说,在这残酷的社会上,有钱就能赢得尊重。

我从大一暑假开始进行各类兼职,发过传单,做过早教中心里的助教老师,做得最为长久的(包括现在依旧在进行的)是起始于大二的某一英语培训中心的老师。

刚开始,我只是每个星期去一个上午,一个月只能赚三、四百块钱。渐渐地,由于逐渐赢取了老板的信任,我接触的班级慢慢多了起来。暑假期间虽然忙碌辛苦,但赚得也是最多的,能赚10000+,也是由于这份兼职,我在大学期间很少再向父母要过钱。

毕业了,我找到了一份正式的工作,但我依旧没有放弃培训班的这份工作。于是,我周一到周五全职,周六周日兼职,几乎没有休息时间。虽然辛苦,但我也因此收获了双份的工资,赚得比同龄人多一些,得到了亲戚的认可。

我从来都是鼓励大学期间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进行兼职的,撇开积累经验提升能力不说,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赚钱。只有自己有能力让自己和家人过上优质的生活,我们才能彻底甩开三本生的这一标签,自信地生活着。

因此,三本生,我想对你说的第四句话就是:“努力赚钱,赢得尊重。”

(五)

身边有不少同学,通过考研改变着自己三本的命运。我无法预言断言他们未来的道路一定会有多么光明平整,但至少,他们用努力证明了自己,为自己赢得了更高的起点。

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五句话:“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想法不一,但若是有机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三本的命运,未尝不可试试。”

❤️

曾经大学里面的一位老师对我们说:“如果有人问你们是什么大学的,你们中的大多数一定会支支吾吾不好意思回答。但我绝对不会因为自己是这个学校的老师而感到羞愧,相反,我常常穿着印有我们学校名字的衣服在大街上自信地走。”

考入三本,并不是我们所期待的,不仅因为这就此意味着要承担更高昂的学费,更因为着证明了自己在这场考试之前并不优秀。

但是,三本的标签无法阻止我们追求更优秀的自己。只要足够努力,三本生同样可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所有的三本生,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