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只小小的萤火虫,自带微光,从不怕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章妤嘉

萤火虫,一种睿智的小虫子,没有蝴蝶善舞,没有知了能歌,但它自带微光,在黑夜里自由飞舞。它知道自己和一般虫子的唯一区别仅仅在于尾巴上的那点点微光,所以它总是在黑夜里努力的眨巴眨巴,那么璀璨透亮,却从不喧哗夺目,只想给自己一丝光亮,没曾想却也照亮了世界。

好多时候,我们都觉得日子过得了无生趣,每一天都在拷贝昨天,上班下班,洗米烧菜,吃饭睡觉;每一代都在克隆着上一代,恋爱结婚,工作退休,含饴弄孙,孤独终老……一杯子水,咕咚咕咚咕咚,就喝完了,一辈子的时光,咿呀咿呀咿呀,也就这样过完了……

平平淡淡才是真,这句话不知道抚慰了多少轰轰烈烈不起来的心。这种克隆人生让我们徒生恐慌,其实我们都抗拒那种“25岁就死了,到80岁才埋了”的人生,皮囊活过,但皮囊里的灵魂呢?于是,我们想方设法去打破这种框架结构,试图用一些小小的伎俩来救赎自己,冒着地沟油的风险品美食,忍着胭脂虫的恶心喝咖啡,躲在大披肩里在影院的强冷气里瑟瑟发抖看一场其实并没多大意思的电影,漫无目的的穿梭在各大城市综合体,偶尔被缤纷马卡龙的橱窗吸引,但最终还是无法从这种甜到腻歪的法式甜点有里找到味蕾所需,我们还会拖着大大的行李箱到处去旅行,试图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遇见更美好的自己,可是,一转身回到自己的城,却又枉然遇见了原来的自己,虐心狗来一个葛优躺,哭倒在自己客厅的沙发里……

罗曼罗兰说过: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就像萤火虫一样,白天几乎没有它存在的痕迹,但它依然热烈的等待着每一个黑夜的降临。

身边就有个“萤火虫姑娘”,璀璨却不夺目,不喧闹,自带光芒,自由自在,一直骄傲地飞舞在自己的那片夜色里……

姑娘爱旅行,每年都会给自己一个旅程,她最爱在路上,每一个别处风景里似乎都藏着她的心情和故事,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拉着她的行李箱浪迹天涯,她知道这个梦想有点大,但她从来都不会哀怨失望,而是把自己当成了光年里的行者,每一天都开启一段崭新的微旅,每一天都会选择一种生活底色,她说这样一周就可以开出一朵七色花……一些年后,姑娘的秘密花园里早就鲜花绽放……

星期一,姑娘选希腊白。上班也是通勤装,白色硬领透出柔和的方巾一角,姑娘说:“白色领子不耐脏,衬一个方巾抵脏”,好吧,明明是英式硬朗里透着一点法式小柔和;星期二,姑娘选海明威蓝。周一下来或许会有一点点积压的工作,也或许会被主管黑色星期一的糟糕心情不幸踢猫,趁着去茶水间的空当儿,抬头看看窗外的蓝天白云,转身看见镜子里被明快蓝包裹着的自己,心情就一直是明快明快的;星期三,姑娘选普若旺斯紫。今天是一周重心,会有二个会议,三份材料要准备,一个报表要上报,早上因为早餐问题被老妈啰嗦了,还把数据线忘在家里,刚才一句无意直率,还得罪了同事……满脑子的蜘蛛网格,却一个都不能出错,姑娘忽然想起再过二天,那期待已久的《疯狂动物城》马上上映了,忽然,就“噗嗤”笑了,本来繁琐而郁闷的一天,就在紫罗兰香气里飘过;星期四,姑娘选慕尼黑,妈妈告诉她,一个女孩子要低调沉稳,有时候需要在一个角落里静默沉淀,昨天凌乱的一天总算过的有惊无险,今天那个被得罪的同事见了她虽然没有恢复往常的灿烂如花笑脸,但至少没有了昨日明显的敌意,今天早上总算买到了最后一根安心油条和一杯豆浆,外婆的体检报告总算指标都正常了,虽然一直没有他的消息,但觉得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周四,一天的工作按部就班,就这样安安静静的度过,也挺好;周五,姑娘选荷兰粉,少女心这东西是千万不能丢的,因为一丢就会落灰,一丢就或许就再也找不回来了,宁愿被说“装嫩”,也要好好呵护这抹纯真的柔和。隔壁部门因为空降紧急任务,姑娘被作为不二人选加入临时加班团队,本来轻盈的周末心情,莫名的就散了,望着其他同事都在海阔天空,二日游啊,看电影啊,泡吧啊,姑娘默默专注着屏幕,键盘的敲击声忽然成了一句姑娘最喜欢的歌“栀子花开”;周六,昨天的紧急任务还没搞定,同事又因为孩子生病要去医院,这重重的任务就落在了姑娘单薄的肩上,今天,本姑娘就选择中国红,一颗红心跳动着加班去。姑娘从暖乎乎的被窝里起来,无比留恋的望了三秒,塞上耳机,步行直达,一路周末好心情来到单位,给门卫大爷一个阳光笑脸,给自己一杯咖啡,来一点漫音乐,敲击着键盘,就当自己在“诚品书店”创作ing;周日,姑娘选择柠檬黄,明快的不要不要的。自然醒,豆浆油条,爵士乐起,拿起抹布,在客厅地板上弓背猫腰溜起四脚冰,顺便练人鱼线;爬上梯子,掸掉花草灯上的落灰,六天的颈椎操一天补做完;涂上蛋清蜂蜜手膜,戴上手套清洗卫生间,把过期的五号喷洒在每个下水道口;一周一次断舍离,“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以脱离对物品的迷恋,”这是姑娘尊崇的极简主义生活, “我有一个家,不是华丽的宫殿,也不是奢华的城堡,但窗明几净,绿意盎然,花香四溢……”姑娘哼着自己随口编的歌词,明快的不得了……小憩片刻,下午就犒劳自己和闺蜜逛街去啦……

在平凡生活中呆的时间久了,就会麻木到失望,如同在漫长漆黑的夜里要穿越一条深海沟那样暗无天日的悲催感让我们一天天消耗掉人生本该有的喜悦,憧憬和爱,与其坐等原地哀怨中等光来,为何不试着学萤火虫一样自带微光、随风飞起来呢?

愿我们都能如此,像萤火虫一样,自带微光,从不怕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