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改编小说《封神残卷》(连载中)

第三章 姜子牙出山

庭院是李靖最不愿接近的地方,那里有他夫人生前最喜欢的莲花,他记得夫人在世时自己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陪夫人一起灌浇这株莲花。那是他人生之中最幸福的时光,而现在他什么都没有,小儿子也死了,就死在那个栽种莲花的庭院里。他不愿意再去回想,不愿去想起任何跟夫人有关的事物,包括哪吒。看到哪吒,他就会想起夫人,那会让他痛苦。

哪吒出生那天,周围人说他是恶鬼投胎,将给这个家带来厄运,尤其是当他知道夫人为生下哪吒而难产死去的时候,他更确信哪吒就是恶鬼。尽管他不愿这么去想,但是他还是刻意疏远了哪吒,也许他在某种程度上畏惧着哪吒。

自夫人死后,李靖不再靠近庭院,他原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再踏入庭院半步,直至那天悲剧的夜晚。李靖在黑暗的角落里看着那株被血染红的莲花,看着自己的小儿子了无生息地躺在雨中。他本以为禁足可以让哪吒远离龙王的侵害,没想到哪吒竟然会以自刎的方式结束纷争。

过多关于哪吒的回忆他已经不愿再回想,现在他抬头望了眼天空,叹了口气。天空中出现一个人影,他知道现在顾不得感伤了,恐惧占领了他的内心。李靖夺门而出,朝着东海方向奔去。

快到东海的时候,哪吒跳了下来说道:“你想找老泥鳅帮忙吗?”

李靖注意到哪吒身上残存的血迹,知道龙王已经遇害,他大骂道:“逆子,你疯了?”

“李靖!我已经死了,跟你再没半点关系,为什么你还要来烧我的尸骨?”

李靖哑口无言。

他看着哪吒,感觉十分陌生,感觉哪吒丧失的不仅仅只有肉身,还有人性。现在的哪吒浑身血污,沉溺于杀戮的快感无法自拔,与恶鬼无异。

“做父亲的没个父亲样,就别怪做子女的无情!”哪吒横着枪步步紧逼。

李靖拔出长剑,喝道:“别小看我了,我也是陈塘关的守将。”李靖双手握剑朝哪吒脑袋狠狠劈下,后者支起长枪挡住来势。

哪吒再一扫,将李靖的长剑远远震飞,将枪头指着李靖。

“你想弑父吗?”

“弑父?你有履行过作为父亲的责任吗?”

哪吒说罢跳起高举火尖枪,一招长龙贯月直取李靖。火尖枪突奔之际,天上飞下一名道人,挡在这二人之间。

“贫道叫太乙真人,是昆仑的神仙,李哪吒你弑父杀神罪大恶极,今天定绕不了你!”道人拿着拂尘指着哪吒说道。

太乙真人将手上的拂尘一扬,拂尘的掸毛全聚集在顶端,再拉延拂尘的柄端,整支拂尘宛如长枪一般。哪吒抢先攻击,太乙真人横枪挡下。太乙真人举长枪朝哪吒胸口一刺,哪吒双手支起火尖枪挡住攻击。拂尘枪的枪头幻化成掸毛,顺着火尖枪缠绕住哪吒的双手。掸毛越缠越紧,一层又一层,在哪吒身上蔓延开来,不一会儿功夫,哪吒整个人都被掸毛包裹住,扎实得就像个蚕蛹。

李靖看到哪吒被擒,劝太乙真人赶紧烧死他。太乙真人冷冷地回应道:“为了自己的颜面,不惜伤害自己的子女,你也不是什么好人。”他思前想后,决定先行没收哪吒的武器,将他打回原形。

哪吒显出莲花原形,李靖看着这株熟悉的莲花,担心太乙真人烧死他,忙改口求着太乙真人放过哪吒。

最后,太乙真人决定把莲花栽种在海边,让日光晒,受海水泡,以此来惩罚哪吒。栽种完毕,二人各自回去。

怜儿望着海面,一个人孤独地坐在礁石上,“那个人不会再来了。”她喃喃自语。怜儿第一次感觉到,失去一个人,比失去自己的生命还难受。

被救出后,怜儿昏迷了好几天,她醒来后从村里人的闲言碎语中获知了哪吒已经去世的消息。

她知道那个人永远都不会再来这里了。怜儿每天还是来,只是因为这里有那个人的记忆。她坐在礁石上,想起跟哪吒的约定。“骗子!小狗!哪吒不来是小狗!”她抱起双腿,把头埋在里面哭了起来。

怜儿还是一如既往地来到这里,她想起养父安慰她的话“不要让过去的眼泪遮挡仰望未来的眼睛。”怜儿决定不再哭泣,她擦干眼泪站直身子,看了看海边,突然发现哪吒在那头站着。她揉了揉红通通的双眼,发现那只是一株红色的莲花。

怜儿决定要照料好这株特殊的红色莲花,她每天都来这给莲花灌溉,跟莲花说话。一起度过每一天的日出日落。

“夕阳真美!对吧,小红莲。”怜儿温柔地笑着,既落寞又坚强。

太乙真人回到昆仑山,见他的师父元始天尊和其他神仙正在开会,就站在在一旁静静等候。

“他们否定我的价值,仅仅因为我的性别!”女娲推开门忿然离去。

随后通天教主和老子也离开了,元始天尊最后从门里出来,看着女娲的背影说道:“天真的女人!就只会发表那种天真的言论,真是可笑!”他回过头来对着太乙真人说道,“天庭委托的事务办妥了吗?”

“回师父,弟子已经解决。”

“嗯,好。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人,竟敢对天神下手。你也累了,回去休息吧。”元始天尊说着离开神议厅。

一回到自己的宫殿,元始天尊就看到姜子牙又在宣传他那套自由平等的独立思想精神,顿时觉得甚是反感。昆仑众多弟子中,个个身怀绝技,只有这个姜子牙最不成器,整天就知道读书,不修行法术。还散播一些奇怪言论。

元始天尊早对姜子牙心怀不满,于是叫来姜子牙,对他说道:“姜子牙,你修行是为了什么?”

“享福。”姜子牙随口而出。

“徒儿,现在师父有个任务想交给你,成功之后你就可以好好享福了。”

“师父,徒儿不想去。这里三餐不愁,好吃好住,闲来读书,日子过得挺清闲的。我现在就是在享福,我不想去人间,人间多苦啊,干嘛非得遭那罪。”

“好徒儿,休犹豫。来,拿好。这是打神鞭,给你防身的武器。”元始天尊拿来一根长长的鞭子,他把鞭子往从上往下一捋,鞭子变成一根长长的拐杖继续说道:“男人老了,就需要一支体面的拐杖来撑撑场面。”

姜子牙就是犯懒不想去,倒是打起感情牌来,他抱住元始天尊的腿说道:“师父,徒儿舍不得您啊!”

“休要多言,现在就去!”元始天尊一脚将姜子牙踢了下去。

姜子牙直翻着跟斗从昆仑掉到人间。他绰起地上的拐杖,支着它爬起来,心想着这玩意这么快就能派上用场。“找到真命天子,推翻商王朝。”天上传来师父的喊话,姜子牙心想这老家伙真多此一举,干嘛不直接一道雷劈死商朝的现任君主,非得大费一班周章。

拐杖真不亏是老男人的好朋友,它不仅可以优雅地拿来充场面,在你孤立无援的时候还能够给予你支持,要是人人都有一根好拐杖,就再也不怕跌倒后没人扶了。

姜子牙就这样支着这根老男人的好朋友一路上“哎呦哎呦”挪着小碎步缓慢移动着。他每走一步,就喊一声“哎呦”。总共喊了一万五千七百二十三声“哎呦”后,姜子牙来到了朝歌。

朝歌是天子的帝都,这里人来人往,大家每天活得都跟蚂蚁一样忙碌。每天都有工程,以前是修筑神庙,现在则是修建各种华丽的宫殿。大家又累又忙,全然没把这个拄着拐杖的老人放在眼里,姜子牙撇了撇胡子表示不满。

城中心高墙环绕的地方就是商纣王帝辛的宫殿,单是外层就镀有辉光闪闪的青铜,里面有多富丽堂皇就可想而知了。青铜在这里是最昂贵的资源,是身份的象征。姜子牙觉得就是从墙上扣一些青铜拿出来卖,余生都富裕有足了。不过,看着青铜墙下那一排又一排悬挂着的烧焦尸体,姜子牙瞬间打消了这个想法。

姜子牙想起自己还有个朋友叫宋异人,他向周围人打听到宋异人的下落,知道他现在的买卖做得挺大,决定先行投靠他。

宋异人见到姜子牙很开心,忙抱着他不放手,就像孩子不舍得放开新买来的玩具一样。他那个热乎劲,简直好像害怕明天再不能见到姜子牙一样,这个朋友做得简直是有今生无来世。

在宋异人那,姜子牙吃好穿好,渐渐恢复了力气,再也不用拄着拐杖“哎呦哎呦”挪着小碎步走路。

宋异人见姜子牙身体好转,就带着些酒肉找他谈心。

“我现在是总算活明白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人真的只会对自己没做过的事感到后悔。可惜我明白得太晚,现在太老,只能落得个终身后悔。”

“你还没入土呢,老兄。”姜子牙像小孩似的半开玩笑半讥讽道。

“哈哈哈,这么多年了还是说不过你。”宋异人见假笑掩饰不了自己的尴尬就故意岔开话题说道:“子牙啊,我寻思给你找户好人家成亲,你意下如何?”

 “哎,不行。现在年纪太老了,没必要谈这个。”姜子牙摆摆手拒绝了。

宋异人只好作罢,他想起年轻时也曾给姜子牙说过亲,那时候姜子牙的拒绝词是这样的:“啊,不行。现在年纪还小,谈这个不合适。”

宋异人觉得姜子牙一直很特别,从不愿跟世俗妥协,他又想起自己那段被父母包办的婚姻,觉得如果自己当初再坚定一些,现在的妻子也许就是跟自己心爱的女孩。但他没有,他违背了自己的内心,听从了父母的安排,选择这段不幸的婚姻。要是当时坚持自我,也许就不会在老的时候还频频感叹,违背自我意愿的人都不会获得幸福,因为他们首先已经背叛了自己,叛徒总是没有好下场。

宋异人把他这番感叹告诉姜子牙,姜子牙则告诫宋异人,当你想坚守自我的时候,你会发现全世界的人都会来阻碍你。宋异人觉得姜子牙其实很孤独,一点也不被这个世界所理解。年轻时的姜子牙是村里大伙群嘲的对象,这些不怀好意的人总是一脸坏笑地对他说道:“姜子牙,你没钱没老婆,都三十岁的人了,你有什么?”每当这个时候姜子牙从不去反驳他们,只是微微一笑,别过去脸,盯着遥远的天际,喃喃说道:“我有野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乾元山金光洞,太乙真人来到莲池边,手一挥将灵珠子投入一朵未盛开的莲花内。真人又吩咐童子将葫芦取来,从中倒出几粒丹药...
    以上纯属瞎扯阅读 586评论 0 4
  • 01 “你就是个球!” 李靖总是对哪吒这么说。 哪吒听完总是很愤怒,提着枪又要追杀李靖。但李靖一边跑一边觉得自己很...
    苗公子_子晗阅读 1,246评论 0 0
  • 半夜醒来,打开微信,看到两条一模一样内容的微信;“睡了吗?” 心中涌起一股嗳流,然后也有了一份深深的歉意,为自己睡...
    切苗阅读 362评论 1 7
  • 这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大学的时候我对这个说法深信不疑而且,是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相信的。我对自己一年一年的...
    含月情阅读 274评论 2 1
  • 跌落枝头 我便不再是我自己 零落成泥 是人类自身的哀叹 捧在手心 你的爱有一些残忍 我是果实的序曲 我是内在的结晶...
    橘子sandglass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