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章没素材?用卡片笔记写作法

自媒体时代,很多人尝试写作,但坚持下来的人不多。有人懊恼没素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写作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一定积累,如何积累到写一篇文章,能顺手拈来?

《卡片笔记写作法:如何实现从阅读到写作》这本书,告诉你素材积累没那么难,作者是德国的申克·阿伦斯博士,是杜伊斯堡艾森大学的教育哲学讲师。书中主要介绍德国社会学家尼克拉斯·卢曼自创的一套笔记方法,卢曼利用这套方法,一生积累了90000个知识卡片,写了58本书和其他大量出版物,这么高效的输出,来自于他的卡片笔记法。

作者说,如果用卡片法记笔记,写论文不再是难事。

撰写论文的步骤:

1、记闪念笔记,你手边需要随时有记笔记的工具,以捕捉脑海中闪现的每一个想法。

2、记文献笔记。无论你读什么都要做笔记,写下你不想忘记的内容,或者你认为可能会在自己的思考或写作中使用的内容。文献笔记要非常简短,精心选择并使用自己的语言记录。

3、记永久笔记。仔细阅读你在第1步或第2步所做的笔记,并思考他们与你的研究思考或兴趣所在的相关内容有何关联。这种笔记上的思想不是为了收集,而是为了延伸想法、论点和讨论。

4、现在把你新写的新永久笔记添加到卡片盒中。把每一条笔记归档在一个或多个相关的笔记后面,给他们添加链接,为确保你以后能够找到这条笔记,可以从索引页链接到它,也可以在你用来作为某个讨论或话题的切入点的笔记上做一个链接。

5、从系统内部自下而上发展主题问题和研究课题。你可以看看目前有什么缺什么,出现了什么问题,通过广泛阅读来挑战和加强自己的观点,并根据了解的新信息,改变和发展自己的论点。

6、一段时间后会积攒到足够多的想法,去确定一个写作主题。

7、把你的笔记变成初稿。

8、编辑校对你的稿子。

记笔记,想必很多人都懂得,关键是,那些记过的笔记去哪儿了?后来有没有用到?你如何处理你记过的笔记?它为你产生什么价值?还是当时有感触记下来,事后再也不闻不问?

看到卡片笔记法,我瞬间大悟,你记过的笔记从来都算数,只是你没有好好利用。正确运用卡片笔记法记笔记,它们会产生复利价值。

卡片笔记法主要分三种:

第一、闪念笔记。随时有想法随时记下来,捕捉灵感。

第二、文献笔记。这是输入部分,读书中把你认为有价值的内容记下来,你可以理解为读书笔记。前提是用自己的语言记录,不能纯抄写。这与拆书法(RIA便签笔记法)的I便签相似,用自己的话复述,增强对片段部分的理解。

第三、永久笔记。及时翻阅卡片盒里记录的闪念笔记和文献笔记,最好每天一次,我们曾经做的笔记没有被利用,是因为当初只为记笔记而记,事后不翻阅自然忘记。每天查看笔记,思考它们与你关注的内容有何关联。

注意,这里的永久笔记重在思考,它不为收集,是为了衍生想法、论点和讨论。新信息和原有信息是否有矛盾?它们是否互相印证或互为补充?是否与你原来的想法结合生成新想法,产生新论点?把这些想法记下来,就像写作给他人看一样,注意提供文献参考,注明出处,尽量做到精确、简练、清晰。这时,你可以扔掉闪念笔记,把文献笔记和永久笔记纳入卡片盒。

之后,把永久笔记编上号码,存入原有的相关笔记类别中,可直接放到这类笔记后面,也可根据与原有卡片间的关系,按顺序插入其中,建立索引,方便以后查找。

同类卡片笔记,可自下而上发展主题,如果用于写论文或文章,思考还缺哪些内容,论据不足?论证不给力?研究实验数据不够?通过再读书或其他学习途径,继续填充资料。

当积累够一定程度的卡片,让你产生足够多的想法,能论证一个主题,你就可以整理出一篇文章,之后再修改即可。

很多人写文章,先定主题,再搜集素材,如果现抓素材不够,内容空洞,很难写下去,这是自上而下整理笔记的方法。卢曼卡片笔记法是一种自下而上的笔记法,它与其它笔记法不同的是,不仅记笔记,还要对笔记不断思考整理,笔记间有何联系和区别,分析后产生新想法,再生成新笔记,按一定主题分类整理,积累够一定程度,水到渠成生成一篇文章。

比如,看一本沟通类书籍,对其中的干货或案例做笔记,此为文献笔记。临时有想法就记下来,今天跟朋友沟通中,急于建议没做到倾听,给自己启发,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正确运用倾听,作为闪念笔记及时记录。

尽量每天翻看闪念笔记和文献笔记,笔记中的方法(文献笔记),今天的实际运用效果(闪念笔记),将它们结合起来再分析,不同情况时如何灵活运用,生成新想法,再记录成永久笔记。

之后对这些笔记按不同主题分类,按顺序建立索引,你发现关于如何倾听这个主题有了一定的素材,如果针对这个主题写篇文章,考量这些素材够不够,论点论据是否充分?还需要哪些案例做补充吗?再通过学习或搜索补充笔记,直到这些笔记能支撑你得心应手输出一篇文章。

卢曼用卡片记笔记,现在科技发达,手机上有很多笔记软件,方便记录和查看。你可手写卡片,也可在手机上随时记录,前提是养成记笔记习惯,并且及时对其分析整理,善于思考,让笔记间产生链接,思考过程中产生思维火花,再生成新的笔记整理,如果能成就某个主题,你就可以信手拈来写文章。

书需要细读,方能理解其精髓。笔记需要思考整理,方能产生知识复利。卢曼的卡片笔记法,助他高效产出那么多研究成果,希望我们学其精髓,让人生更高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