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脚印,花开自有声——平顶山市名师工作室建设专题培训(第二期)

时间:2021年4月24日

地点:郏县教师进修学校

内容:《静心做教育的行者》

主讲:杨晓容


杨晓容老师

        杨晓蓉,正高级教师、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专家、渭南市“三三人才工程”专家,是渭南市乃至全省教育界颇负盛名的名师。

        杨老师的讲座针对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对校本研修的实践与思考、对工作室的认识、实践与思考三个方面展开:

一、对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

        杨老师以自己曾经执教的三个课例入手:《日月潭》、《十里长街送总理》、《蟋蟀的住宅》学生说,老师画,以读代讲,模仿赵忠祥老师声音读等想办法让学生自己去读,去感悟,去表达!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说:教育不需要多少改革,只要把所认定的常识坚持做下去就可以了。这样才会遵循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习金字塔告诉我们一味的被动学习即:听讲、阅读、视听、演示取得的课堂效果甚微,想要一节课是有效的课堂,我们需要讨论、实践、教授给他人的方法。

        杨老师提到继上海“茶馆式”研究之后的“后茶馆式”教学产生的缘由:

      ——  在大量观课的基础上,归纳出日常课堂教学中的主要弊端如下:

      ——  教师总体讲得太多,但绝大部分教师并没有认识到自己讲得太多(没讲到就是不负责任?)

      ——  对学生学习中的问题暴露不够,解决更少,教师没有充分关注学生

      ——  教师不明白自己每个教行沟的价值取向究恒在,常常是凭感觉

      ——  教师没有正视学生间的差异

        课堂上,我们更要关注“百无聊赖”的孩子,他们虽然只是班级众多学生中的一个,但他们却是每个家长心目中最重要的孩子,我们不能只顾自己越走越远,而忘记了自己的教育初心。

        课堂上老师要起到这样的作用:学生能发现的老师不需要讲,学生发现不了,老师要引导。老师要从传授者变成学习的设计者,把教师“教”的过程变成学生“学”的过程。

临渭区“品质课堂”建设的基本思路—

总体思路:相同的特质,不同的形态。

二、对校本研修的实践与思考

校本研修是“从学校中来到学校中去的培训,“研”是手段,“修”是目的。

校本研修的工作路径:研究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改进常规提高效率——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研修平台:

        学校层面:教研组、备课组,课题研究组、班本研修组。

        区级层面: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教师发展合作体、城域研修互助体

有效的校本研究活动:

“独立备课”研训

课例研修基本思路:

——针对教学中的问题,确定要突破的主题

——围绕主题,反复上课、研讨、改进,直至问题得到解决。

——总结方法,形成成功课例。

——撰写课例研究报告。

二、对名师工作室的认识,实践与思考

三、对名师工作室的认识、实践与思考

1、  名师是青年教师的领路者,要有自己的教育思想

2、围绕课题,研发精品课程

3、注重研修,促进团队成长

4、面向一线,做好辐射引领

        3个小时的讲座,杨晓容老师娓娓道来,言语如温风,老师们认真聆听,收获满满,我们将迎风前行,将所学所得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