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山顶看风景,你在山脚看山顶

文/江湖烤大虾

山中小路

周末的清晨,天气格外的明丽,难得的闲暇时光。

趁着现在的天气还不冷,老婆提议去五龙潭玩,爬爬山,锻炼锻炼身体。

我欣然答应了,毕竟工作原因时常不在家,也有段时间没有好好陪她了。

收拾妥当,驱车出门,上高架,又转地面道路,最后沿着弯曲的山村道路,来到了目的地。

望着几乎停着满满当当的停车场,看来今天的人也不少啊。

拾级而上,我们来到了山脚的小广场。果然是已经有不少的人了,虽然没有人头攒动,那也是熙熙攘攘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或三五成群,或独自赏景。

儿童们追足打闹,女伴们互相打趣,情侣们相依相偎,老人们舒展着筋骨,远处还有几个男人在垃圾桶帮抽烟交谈。

“今天怎么这么多人啊,这长假都过了。”一个年轻女人的声音在我们附近响起。

“就在这玩吧,看样子爬山的人不少,这人挤人的,山上的路也不宽。”女人的男伴看来是不想去爬山,对女人劝说。

“行吧,下次人少点再上去,嗯,这里也有很多卖吃的,我们就在这玩吧。”


“我们怎么办,上去吗?”我转头看向老婆。

“去吧,来都来了。”

“好!”

跟着人群,我们往山里走去。这五龙潭虽然离家挺近的,开车也就二十分钟就能到,但我们却是第一次来。

经过人工的开发,山路并不难走。有石板铺就的沿溪小径,有摇摇晃晃的木板吊桥,也有路旁古色古香的建筑。

在绿意盎然的树林中,在香气扑鼻的花田伴,我们牵着手慢慢的往上走,或停下脚步拍照留念。

据说这山上有五座瀑布,犹如五条白龙,瀑布下各有一汪碧绿的深潭。

五龙潭,便是由此得名。每当大雨过后,气势更加磅礴,伴随着云雾缭绕,犹如人间仙境。

可惜我们这次来,水流不足,无缘一睹其神韵。

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半山腰,这里竟然有一处广阔的平地。范围居然比山脚的小广场还要大,而且这里的人更多。

这里有露天烧烤,有修剪的整整齐齐的草坪,有许多的石凳供人小憩,还有一家小卖部,卖着水和饮料,和一些当地的烤玉米,番薯和土豆等。

不过这价格理所当然的比外面贵了很多。

老婆有些累了,我们便打算在这里休息一会。可惜因为人太多,都没有了座位,只能寻一处人少的草坪边上坐下。

“要不我们在这里休息会就回去吧,反正锻炼的目的也达到了,而且你看这太阳也越来越晒了。”我感觉自己也出了好些汗,便对老婆提议到。

“先买点喝的吧,休息会,我想再往上爬。”

既然老婆发话了,那就只能照办了。


喝了水,休息完毕,继续往上走。我留意到有很多人在这里呆了一会就往山脚方向去了,许是累了吧。

上山的路越来越窄,也越发的陡峭了,人也越来越少。从缓缓向上的坡路,变成了一个个凿出来的台阶。

老婆已经跟不上我的脚步了,我只得每走一段就停下来等她,本想拉着她一起走,她说还行,只是走得慢了点。

山里渐渐的起了水汽,阳光也被茂密的绿色遮住了光芒。这倒是不热了,也有了一丝凉意,仿佛疲乏也被带走了一些。

空气里的湿气更重了,一滴滴雨水落在了脸上,竟然在这个时候下起了雨。

为数不多还能看得见的人都开始往下山走去,上来的时候看到过那路边有一个凉亭。

我们也只能往下走去,在雨下的更大之前总算躲进了亭子。

亭子不大,十几个人躲在里面倒也不显得拥挤。

有半数人看来是一起的,在那里交谈着。里面还有本地村里的人,跟人说着这山里的雨就是这样,说来就来,但是下不久,山顶离这也不远,再走十几分钟就到了,诸如此类的话。

果不其然,一阵大雨很快就过去了,在这亭子里休息够了,也知道了山顶已经很近了,连脚步都轻快了不少。

一缕缕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了进来,随着我们一步步向上走去,更多的光芒成片成片的出现。

我们到达了山顶,山顶上还有几间木头搭筑的房子。

站在房子旁,举目远望,当真是山顶风景独好。许是一阵大雨的缘故,空气中夹杂着淡淡的泥草芬芳,格外好闻。

远处一座座满眼都是翠绿的山峰绵延,经过雨水的补充,有三条白练在水雾中如同踏云的蛟龙,奔入林中。

“啊~好美啊~”另一边有一位年轻的小姑娘对着大山高声大喊,回声在山中传荡。

老婆跟我都不是外向的人,面对如此美景,虽然也想像那姑娘一样大喊几声,但终究还是不好意思。

我牵起老婆的手,互相看了看。

“好美!”


当你想做成一件事的时候,不也像是一场爬山的过程吗。

人人都知道山顶风景好,也羡慕那些在山顶看风景的人。

在山脚的时候,你发现竟然有这么多的人跟你竞争,你退却了。你觉得山脚风景也不错,或者去另一座山,也许那里人少。

好不容易鼓起勇气,用尽全力来到了山腰,却发现这里的人更多。你又放弃了,躺在山腰的舒适里,得过且过,然后倦了厌了,也就下山了。

即使你离山顶只有几步之遥,但你却不知道。那么一场暴雨也可能会击垮你。

只有坚定的信念才能走到最后。

人这一生,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

但我不相信天意,三分里,

一分亲朋鼓励,

一分贵人扶持,

一分运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