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 | 看完「摆渡人」,我向今年看过的所有烂片致歉!!!

文 | Fount&Christine

公号ID | 文娱锚


1.

看完《摆渡人》,我要向今年看过的所有国产院线烂片致歉。

《爵迹》、《长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对不起!

郭敬明、张艺谋、张一白,我再也不骂你们圈钱了!

《爵迹》尚有真人CG作噱头,《长城》可以看到爽翻天的特效,《全世界》有几处片段,能打开观众的泪腺,让想起往事的人产生共鸣。

比起《摆渡人》,他们实在烂得太有良心了!

对年末最后一部进电影院看的大烂片,我只想比个中指,然后怒吼:“滚你丫的张嘉佳!”

就是个扶不起的阿斗,消费了王家卫,糟蹋了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呵呵,多少人的男神为了你晚节不保),结果,你居然在路演时说,如果拍得不好大家不要失望,因为我已经尽力了。

这是何等的厚脸皮?!何等的又当又立?!

二十多岁醉生梦死当情种,三十多岁饱受心脏病困扰,为了完善剧本改稿118遍,拍摄过程中疾病突发紧急就医,全部变成了他卖惨用的筹码。

但是,看完电影,你会发觉,张嘉佳,一。点。都。不。值。得。同。情。

因为,谁能告诉我,他到底拍了一坨什么狗屎玩意儿啊!!!

2.

这个故事,搞笑的部分很生硬,很尴尬,爱情的部分,更加不知所云毫无逻辑。

你们的男神梁朝伟,自称摆渡人,像艘巨轮一样拯救情感的落水者,让他们经由此岸到达彼岸(就是用大道理和鸡汤忽悠智商不高的失恋者以达到自己装逼的目的),按说“摆渡人”作为片名,作为贯穿全片的线索,应该好好解释一番,然而张嘉佳,他没有。

要不是提前做过功课,怀着沉痛心情走出电影院的我,真的不知道“摆渡人”是个什么似是而非的鬼名词。把百度百科上的释义抄一遍,不会累死你的,张导。

梁朝伟和杜鹃演一对情侣,都不想多费口舌,爱得莫名其妙,死得莫名其妙。

你们的男神金城武,撸起了头发,展示出了可怕的发际线(颜值丝毫未损,帅到天崩地裂),可没想到,张嘉佳浪费了他的颜值和演技不说,还让他演了一个无比讨厌的智障。

他与张榕容,本是互有好感的红男绿女,一个是煎饼西施,一个是拳皇霸主。他们一起去看电影,招惹到小混混,张榕容为他挡了一棍,失忆了(烂梗,呕吐)。等十年后张榕容重整家业,她已经变成了摊煎饼难吃得一批的煎饼杀手。

金城武为女神能多卖几份煎饼,开始了作死之路。不仅自己挤眉弄眼、张牙舞爪、表情夸张吃下了卖相难看的煎饼,还逼迫好友梁朝伟吃,按张嘉佳的浮夸程度,这并不够,来来来大家一起给女神冲业绩啊,买一份煎饼送一瓶酒啊,擦,整个酒吧的酒都被蜂拥而至的群演搬空了。

作为酒吧老板,我要是有管春这种坑货朋友,一个降龙十八掌劈到他残废。

然后,张嘉佳自创了一个什么狗屁“反向力”理论,大意是我过得越惨,女神就会过得越好,死命让金城武自残、出洋相、打架斗殴,直到把他变成一个帅气不再、犯中二病的猪头。

天啊,你都对我们的男神做了什么!

AB演了一个追星狗+万年备胎,十年如一日爱着过气歌手,陪伴他从鹿晗变成陈奕迅,仍然初心未改。行,这是个不看颜值的理智粉,我佩服你。

AB如此死心塌地,是因为在她年少时,鹿晗这个暖心boy,为她开了一场说到做到,只有一人的演唱会,那天大雨滂沱,舞台上爽朗俊美的少年,从此刻进她心里,从此念念不忘。

各位代入自己的迷妹,清醒一点,事实上,有些爱豆,不背着骂粉丝傻逼就不错了,还只给你开演唱会,想多了。

另外,AB的演技,一如往常般发挥稳定,鉴于张嘉佳都能把男神写成不讨喜的智障,再嘲笑她的表现就不太好了。

只是她台词实在差得要死,前后鼻音不分我忍,连“例如”这种常用词,都能念成“列如”,还念了好几遍,让人无比抓狂。

摔,贵圈是不是要提高下准入门槛了???!!!

陈奕迅的角色也是奇葩,十年前初出茅庐意气风发,十年后事业爱情全扑街,这么多年只有一首鸡汤口水歌,既是成名曲,又是代表作——“最渺小的我,有大大的梦”。

这不是搞笑么?哪个歌手不要推陈出新绞尽脑汁写新歌啊?一首歌能吃一辈子?你不过气谁过气?还严词拒绝经纪人希望他唱非原创的要求,您可真是高风亮节一身傲骨。

不用脑子想,都知道这人设根本立不住脚。

张嘉佳说,他喜欢写群戏,戏里每个人物都闪闪发光。

的确,电影里每个人物,都浮夸到闪着翔一般刺瞎眼的光泽,语言无逻辑,做事不靠谱。

张嘉佳还说,《摆渡人》,是写他自己的故事,陈末是二十岁时的自己,马力是三十岁的自己,相当于电影里,三十岁的自己遇到了二十岁的自己。

所以二十岁的张嘉佳是个怀着情伤跟人拼酒飚车的二逼老好人,三十岁的张嘉佳是个整天郁郁寡欢被女人戴了绿帽子的丧逼过气文化人?

按张嘉佳的逻辑,我这么解读也没错吧?

没看电影前,我曾经天真的以为,《摆渡人》有王家卫加持,有男神们参演,有张嘉佳的矫情句子打底,怎么着都能触动一部分观众,再烂,也就差不多是个《全世界》的水平,豆瓣怎么都得有5、6分吧。

当我看到眼角长出皱纹的梁朝伟晕倒被丑男强吻十几秒时;

当我听到各种语言的经典老歌无缝衔接播放仿佛在掩饰故事本身的孱弱无力时;

当一排排人物渐次亮出背面,观众纷纷猜测这又是哪个熟悉或者不熟悉的明星时,

我承认,我还是被张嘉佳的恶俗打败了。

2016年,经过了各种烂片狂轰滥炸般的荼毒,我以为我百毒不侵,结果,还是跪倒在了张嘉佳的牛仔裤前。

3.

尼采大大关于符号的研究告诉我们,人类是符号的动物。人类社会的一切都是符号,我们是符号的奴隶。因此,那种表里不一,表面邪魅狷狂,内里冰清玉洁或者相反的,充满魅力、充满精分的人格,在现实中,几乎是不存在的。我们遇到的绝大部分人,周身围绕了什么符号,本质上,就是什么路数的人。尤其是,文化产业的从业者。

搞文学创作的人,有一个无法避免的命运,那就是自己,永远不可能躲在背后。

你的作品,就是你的灵魂。如同李安所言,“我也担心做电影会暴露自己的内心,但是做电影,你又怎么可能将自己收回”。

看看《摆渡人》,这个电影里出现的元素:夜店狂欢,通宵买醉,为情而困,放下执念。

没错,这就是我们可爱的,专门写鸡汤的张嘉佳,他的品位,他的水准,他的内心和灵魂。人说18岁左右三观会定型,那18的两倍,36岁,也就是张嘉佳的年龄,三观应该坚固成什么样子呢?我不禁思索了一下,以后张导拍东西,还会整什么口味,就心知肚明啦。

有时候我想,张导本人执念深重。只有执念深重的人,才能不厌其烦地絮絮叨叨过往。没有追到的姑娘,追上了但被绿了的婚姻。

这个被描摹得神乎其技的“摆渡人”,说白了,没有执照的心理医生。因为自己创伤深重,从未愈合,所以试图安慰别人。陈末如此,张嘉佳如此。虽然我有点担心,毕竟精神病给别人治病,还是挺危险的哈。

以前,有个著名作家,喜欢写好学生被暗恋,坏学生去堕胎,她说,没有人永远17岁,但永远有人17岁。说出来的是前一句,没说出来的呢,是后一句,这些17岁,就是我的饭碗,她们像韭菜一样,一茬一茬长出来,我上前去收割。

现在,张嘉佳,算是让我明白,也许没有人一生有执念,但是人偶有执念,还是很常见的。人么,总有时候,脑袋糊涂,想不开,看不透。总有人求而不得,总有人身涉其中。那我们的执念深重的张嘉佳,世事洞明,就上前去收割。

眼疾手快,钵满盆满。

电影是很有特点的。

灯光非常有意思,红的像鬼,紫的成霜,黄的像翔。

人名虽然听上去充满了俗气和中二,不过,可爱的张嘉佳当然有自己的想法和考虑,不然他为什么要取“陈末”、“马力”这种少女杂志写手爱好的名字呢?

刚看完电影,F严肃地说,张嘉佳不会调教演员。嚯哈哈哈,没错。但是怎么能期待可爱的张嘉佳,去调教梁朝伟、金城武呢?你看看他的微博,写和王家卫喝酒到断片的事情,炫王家卫看他的书贴纸条做笔记,那种隔着屏幕都透漏出来的,浓浓的,三生有幸遇到你的幸福感,你就懂得,这是跪舔,这是仰望,这是张嘉佳心里朝圣的白月光。

那王家卫一挥手,金城武和梁朝伟齐齐到来,这不奇怪。只是对于我们可爱的张嘉佳,你仰望,你就无法掌控。你跪舔,你就无法收服。调教这件事啊,只有骨子里有S血液的人,才能完成。

张导说了,不是谁都能做摆渡人。我深表同意。比如我就不行,我没病。张导可以,他本身骨骼精奇。也有评论说,张嘉佳是来摆渡张艺谋的吧。

诶???

求到麻袋哭撒赛,你怎么能说的这么鞭辟入里?好,我去改下给《长城》的评分。

PS:

转发这篇推送并阐述你想看它的理由,截图发送至后台,我会选一个人送票,只要你不怕辣眼睛。

票只有一张,不是我抠门,是怕你呼朋引伴看完被打,以及看完了身体不适吐在同伴身上。

支持拿票不看,支持中途离场。

我很贴心吧,祝大家圣诞快乐。:)

-END-

——————————————————

【禁止任何形式的洗稿、抄袭、不规范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