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意志力:决定成功人士的决断点

共计 3,202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7 分钟

如果今天有一对夫妻,每天加班完后,回到家都会吵架,这时心理医生跟他们说:「要解决争吵的问题,你们应该要早点回家。」这时这对夫妻完全不理解,因为见面就会吵架,不是要减少见面的时间吗。

其实,愈是工作忙碌地夫弃,愈容易为了一点小事情吵架,因为他们的精力已经在工作中,都被消耗光了,回家不会在控制自己的情绪。

换一份不忙的工作,或是争取早点下班,两个人相处的时间增加。同时,这种精力的消耗也减少了,所以,回到家后,还有精力去控制情绪,反而降低了争吵。

换句话说,精力是一种可以被量化的。在《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这本书中提到第二个概念,如何有效精力管理。这本书中提到有两点,第一,时间性、第二,事情的复杂性会影响决定我们怎么有效分配精力在相关的事务上。

那时会思考到,所谓的精力管理,如果更具体来说会是什么?以及究竟什么样的方式能够增强精力,什么事情会损耗精力。

直到最近在《增强你的意志力》中看到一些案例与结果,才理解到,所谓的精力管理,其实就是意志力的体现。


01成功,取决于你的意志力

书中提到,决定一个人成功与否,在后天环境中,最重要的特质就是那些拥有高度意志力的人。

比如,当你有很多烦恼,或者工作效率非常低,减肥时常失败、或者总是忍不住乱花钱。其实拥有高度意志力的人,都是透过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来解决这些问题。

换句话说,意志力就像肌肉,只要你不断的训练,它就会不断强化,甚至超越你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如果我们把意志力当成是肌肉,这就代表,使用的时候会消耗,大量使用后会感到疲劳。


02意志力的生理机制

可以说,意志力不是一个心理机制,而是一种生理机制。

有时候,看了很多成功励志的书籍,那些成功人士不断说他们是怎么成功,然后找到那些成功的道理。

但是,不管听完或者看完这类书后会发现,每种成功人士所讲的成功心法都完全不一样。

那么,究竟是什么成功特质,是成功者必备的特质呢?

或者可以明确地说,其实成功人士成功的原因,可能都不会是真正的原因。

有个概念较幸存者偏见,有时连成功者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成功的,就会以自己认为的角度来说明他们的成功是因为这样那样。但有时,真正让他们成功的可能只是运气好,因为当时的时机碰到。所以说,能让你成功的东西,未必会让你一直成功下去。

想要知道什么特质对成功最重要,还有另一种方式根据科学统计,你只要把所有成功特质列记下来,找许多人做测试,看看每个人都有什么样的特质,看看那些人是成功者。透过这样的方式,检查哪些是成功者都有什么特质,哪些是不成功拥有的特质,我们就会知道,决定成功的可能特质是什么。

在一项调查针对学生做一项统计,发现,那些后成功者的特质中,并不是那些学习好、学习力不好。真正决定成绩好坏的,是意志力,能够知道什么时候该上课、什么时候该写作业,多学习,少看电视。

这项研究证实,看一个人的未来,看意志力。

同样,在职场中,意志力强的人,工作做得愈好,更善于控制至自己的情绪,以及从别人的角度来思考。


03意志力是一种「有限」资源

如果说个人的成功的决定关键是意志力。那么是不是在工作中,不断逼自己,把自己的意志力发挥到极致就会成功了呢?

书中意志力其实是一种有限的资源,用完了就消耗光了。

我们常会以为意志力是属于精神层面的事情,是没有办法用数量化的概念,它又怎么能够测量。

在书中提到一个实验,在一群学生中,分成三组,然后让大家做一些题目,这些题目都是无解的。实验的目的就是他们愿意用多长时间来放弃。

对照组的学生直接做题目,花了二十分钟的时间才放弃。两组实验组的学生,在写题目前先被带到另一个房间,面对刚烤好的巧克力饼干,以及一些萝卜。第一组学生可以吃饼干,但是第二组的学生只能吃萝卜。

接着,两组学生被带去做题目,结果,第一组跟对照组一样坚持了二十分钟,只吃萝卜的第二组只坚持了八分钟。这件事情说明了,第二组的意志力在抵抗吃饼干的时候被消耗掉了。

换句话说,意志力是一项有限资源,你用在哪,他就会被消耗在哪里。为什么那些最有创造力的人,桌面上总是混乱的,为什么人在压力下会有抽烟喝酒的反应,这就是因为在面对这些困难事情的时候,耗去了大量的意志力。


04做选择,会消耗意志力

另一个实验案例中,受试者面对一大堆的礼物,每个人只能拿走一样。实验人员不断问受试者,你要这支铅笔,还是那根蜡烛。如果你要这支铅笔,你要这种颜色的铅笔,还是另一种颜色的铅笔。你要这支铅笔,还是要另一件衣服,整个过程不断让受试者不停地做选择。

在一连串选择后,受试者进到另一间房间,把手放到冰水里面测试能坚持多长的时间。结果发现,做了很多选择的人,能比普通人坚持的时间少了一大截。

换句话说,因为不断做出判断,进而消耗掉宝贵的意志力。

这些实验都表明,意志力并不是一种心理机制,而是生理机制。它就像肌肉一样,每次使用都会减少一点,用多了就会感到非常的疲累。


05意志力源自于葡萄糖

如果意志力是一项生理机制,代表,它是可以被补充的。

例如我们吃点东西就能补充意志力,从科学实验的结果来看,如果给受试者喝一些含糖的饮料,例如果汁,他们的意志力就会增加,这种糖类必须是真正的唐,用替代品也无法替代。

根据这个结果证实,人类的意志力,就是来自血液中的葡萄糖。

比如身体里的葡萄糖含量低的人,他们的意志力相对低,他们对于做事情上很难集中自己的注意力,或是难以控制他们的情绪。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对自己的意志力要求愈高的人,对甜点的渴望就愈强。就说明,为什么就些急需耗脑的工作,有些人会喝可乐来补充糖分,糖是补充身体能量最快的方式。为什么女生进入生理期的时候,特别想吃巧克力等甜食,原因都是一样。

这就是为什么要专注在重要的事情上,因为我们要把葡萄糖用在重要的地方上。


06训练你的意志力

如果说,意志力就像肌肉,这代表意志力是可以被训练。

该怎么样提高个人意志力,书中提到几个方法设定合理的目标,养成好的习惯,自我反馈的方式来提高意志力。

我们如何设定合理的目标呢,首先,必须要清楚这个目标不能设得太容易或者太难以达成,因为太容易的目标可以被轻易实现,无法创造意志力的持续,有距离感的目标才能够锻炼意志力。

这时目标必须要清晰、单一,不能太多。例如我们平常在每年年初的第一天都会为自己设下一连串的目标清单,这时感觉充满了希望,好像可以把事情都做完。过了几个月、几周或者几天后,这项清单就变成一张废纸一样,因为清单项目太多,没有人有这么多的意志力可以同时做到。

每当我们坚持不下去,认为这件事情太难想偷懒,这是普通人正常的情况,因为大脑会告诉你选择消耗养分较少的方式生存着。

这就代表着,你所感觉到的疲惫感,绝对不是意志力的极限,你是可以再继续下去

当我们面事情太难时,我们可以试着问自己:

如果坚持下去,我能收获什么?

如果坚持下去,会有谁受益?

如果你愿意持续在做这些困的事情,之后这件事情就会变熟悉而简单。你就会形成良好的习惯。

所以,所有的好习惯,都源自于坚持做一件事情,并且不断的回顾反馈,不断在这条路上精进。


总结

当了解到意志力如同肌肉依样是可以被训练的时候,就会想起一件事情,普通人与成功者之间就是意志力的差别。

因为,成功者就是能够坚持常人所不能的事情。

有时我们在面对一件未知的事情时,常会用我们现在的能力去衡量我是不是能够做到。但是,那些能够突破障碍,克服困难的人,往往都是用我在未来需要增进自己什么样的能力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换言之,前者是从现在能力去评断我能否达到;后一种人则是,我看到未来那样的自己,现在我应该去增进那些能力,以达成未来那样的模样。

以终为始,是我们走向卓越的开端。而能某否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则凭借于我们自己的意志力,是否投放到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就如同职业游泳选手菲尔普斯说:「我记不得有哪一天我没有训练。」这意谓着没有一天不在艰苦、勤奋的训练。

成功,永远不属于跑最快的那个,而是属于那些持续跑下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每月月初,你制定了大量的计划,安排合理,但在月末时,你会很沮丧地发现,你根本做不完?你一直...
    扬头望月亮阅读 1,344评论 0 4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1 重复 最近两年特别流行一句话,相信你肯定听过: 很多人工作了十年,但却只有一两年的工作经验。 意思是很多人工作...
    程序员在深圳阅读 2,290评论 1 7
  • 近日听万维钢先生的《精英日课》,其中多篇讲到一本很著名的书《B选项》,觉得十分贴近生活,引人深思。作者从生活的各个...
    冰上之路阅读 452评论 0 8
  • 同事里有一对挺恩爱的小情侣吵了架。 女孩气呼呼的在我面前吐槽她的男友:情商低到狗都嫌弃,哄个人都不会,要他说句好听...
    猪小闹阅读 929评论 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