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老无所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已经很老了。

 她的头发像是覆上了一层霜,显得苍白而干枯;手上布满了深褐色的斑点,指节也变得异常粗大;指甲就像是爬行动物身上的角质,又厚又黄。更令我害怕的是,她的身上开始散发出那种腐朽的气味,就算是在飘雪的冬天,那种气味也可以穿透厚厚的羽绒服,横冲直撞,冲进我的鼻腔。可能外婆很快就会离开这个世界了。

 高中三年,外婆一直都在那个有些落后的小镇照顾我。照顾我这个在大城市里被父母宠坏了的姑娘。在北方的冬天,晨光永远是要迟到的。月亮还没有落下来的意思,闹钟铃声就响了。外婆的反应比我敏捷,她立刻从床上坐起来,胡乱披一件棉衣,带上她的老花镜,戴上她的假牙,起来为我做早饭。在我吃早饭的时候,她会熟练地为我洗好水果,把保温瓶装上热水,把走读证放在我的围巾旁边,然后再把自行车钥匙放进我的零钱包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有关我的琐细的事情,她记得比我妈妈都要清楚。然而那时我并没有意识到,她已经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我把外婆气病过,害得她住了半个月的院。“哎呀,每天都吃这个,我不吃了!”这是我每天中午都要说的一句话。因为巨大的心理落差我的心情特别糟糕。中午不吃饭,在卧室里嚎啕大哭的日子不知过了多久。“哎呦,孩子,你快愁死我了。”外婆经常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摇着她那松动的手臂,说这句话。但是,她这么大的年纪,受了这么大的委屈,也从没有给我妈妈打电话,让她自己回来照顾我。

 医生说,外婆长时间劳累,心情又不好,所以有脑溢血的现象。每天只睡5个小时,天天还要忍受我的坏脾气,给我洗了我所有的脏衣服,外婆这三年,不知道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我第一次为了她哭泣。她暴起的青色血管里插着长长的银针,营养液慢慢地流进她干枯的身体里;她的脸上绑着呼吸器,水肿的皮肤上留下弹簧带的痕迹,很久都不能恢复;她没有办法在昏迷的时候只用鼻子呼吸,张开的嘴“呼哧呼哧”吐着气,像一条搁浅的鱼。我好心疼她。隔着观察室外的大玻璃,我看见她的神情就像是被遗忘在保温箱里的婴儿,害怕而无助。我突然意识到,如果有一天,她要离开这个世界了,她该有多慌乱。

 “等你考上大学,我见阎王爷也没什么了。”

 “等你结婚,我见阎王爷也没什么了。”

 似乎到了这个年龄,外婆活着全是为了我。她努力撑下去也是想看我活得有多好。我现在在离家一千多公里的地方上大学,临来的时候,她不停地说:“过年一放假就回来啊,一放假就回来啊。”她使劲向前张望,伸长的脖子像是一只失去战斗力的大鸟。她那留恋而恐惧的眼神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我说外婆你怎么不长记性,我惹你生了这么多气,你怎么还盼着我回家。

 外婆,我有多自责。我想带你去吃遍世界的美食,带你去看看各地的美景。我想给你买好看的蝴蝶结,给你涂漂亮的口红。我还要给你看我的男朋友。我害怕来不及为你做什么事情你就离开这个世界了,我想用尽可能多的时间,把你经历的苦化成甜。

 我熬夜到十二点,外婆坐在昏暗的灯光下陪我;我考试失利,在自己的手臂上留下疤痕,外婆坐在老旧的椅子上陪着我;我生病住院,外婆坐在病床前陪着我。可你这么老了,我怎么才能永远地陪着你。人们说,好女孩上天堂。外婆一生辛勤,相信天堂会为她准备一个最舒适的房间,弥补她这一生所受的苦。可我不是个好姑娘,祈求上帝把我的那份福利和幸运也带给她。

 “这么多孩子里,我最喜欢你了。”外婆,我低头痛哭的样子也不想让你看到,如果有一天,你老无所依,我就做你的眼睛,你的拐杖,你嘴角的皱纹,你瓶子里的药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不是这个社会,就是个金钱至上的名利场?是不是连亲情,也不可避免的趋利?是不是人老了、没用了,就注定要被遗忘? 上...
    我不是回头客阅读 502评论 0 5
  • 文 / 渊鱼 01 国庆假期回乡探望老父亲,天气怪得很,温度突然骤降到十几度,阴历八月竟似入了冬一般。老父亲感了风...
    渊鱼发现阅读 346评论 2 3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1评论 3 9
  • 今天没雾天气晴, 气候暖和没有风, 昨日预约打电话, 上午要找徐医生。 因我掉牙一个月, 需要安好得休整, 老伴饭...
    端阳五月五阅读 136评论 0 1
  • 1、早6晚11的生活习惯养成; 2、每早练声10分钟; 3、早跑15分钟; 4、每天晚上看书30分钟; 5、每天晚...
    春色如旧阅读 307评论 2 2